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借“留言事件”唱響城市正能量

——以“余生永不忘你——東莞圖書館”吳桂春事件為例

張朝霞
2020年07月07日14: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借“留言事件”唱響城市正能量——以“余生永不忘你——東莞圖書館”吳桂春事件為例

  吳桂春通過媒體分享讀書生活。

  2020年端午節,當很多人還在忙裡偷閑中休假的時候,一幅圖片開始在微博、微信上刷屏,圖片是2020年6月24日湖北農民工吳桂春辭行東莞前在東莞圖書館的一段留言,片言隻語,道出了疫情對生活的巨大沖擊,也感受到農民工對圖書館乃至東莞的深深眷念,圖書館已成為很多漂泊者將心安放的地方。世事滄桑,無論生活如何困難,農民工10余年閱讀的執著,對書籍知識的渴求,讓人感動。

  新聞題材不期而至,各家媒體都暗自憋大招,如何把握時度效,怎麼利用媒體背后的力量推動新聞事件的進展?對中央、省、市媒體對該事件的報道進行梳理總結可以發現,利用突發事件唱響城市好聲音,需要做到四個方面,即要快、要追、要深、要新。

  快:央媒打響頭炮

  當本地媒體還在猶豫這一段留言中關於疫情對東莞產業沖擊的表達,是否會成為輿情引爆點而猶疑不決時,新華社原創發表了頭條微信《臨別留言,讓人動容……》,微信內容將這段留言的共情點放在了“來東莞十七年,其中來圖書館看書有十二年……余生永不忘你,東莞圖書館”上。微信內容將“余生永不忘圖書館”的農民工大哥,與武漢方艙醫院的“讀書哥”進行了組合報道,抒發“無論深陷多大的困境,縱使面對病魔,卻依舊保留著讀書愛好”的情感,並發出“願疫情快快過去,願愛讀書的人一切安好”的感懷。微信一發,立馬10萬+閱讀量。所謂“自古評論出人才”,新華社微信下面網友們深情的跟帖留言,對新聞進行了更廣的擴充和延伸。

  綜觀吳桂春事件,隨著新華社的推文,新聞報道的重心昭然若揭,疫情對東莞產業的沖擊已顯多慮。此時,省、市媒體跟進,利用本土優勢積極通過東莞圖書館找到留言人採訪,當地人社局介入,全城努力將吳桂春留下來,留在東莞,繼續感受書香。

  追:緊跟進展傳遞溫暖

  如果說留言次日的新聞還只是停留在被留言打動上,那麼,隨后的新聞則在媒體和政府部門的合力推動下,讓新聞性質發生了逆轉,從開頭的傷感,走向了結局的溫暖。

  6月25日下午兩點,媒體找到吳桂春告訴他,他的留言感動了網友,大家都在想辦法希望他能繼續留在東莞。兩個小時后市人社局也聯系了吳桂春本人,在了解了吳桂春的基本信息后,開始為他匹配合適的工作。而這距離6月24日下午1點,吳桂春在東莞圖書館留言隻過去一天。

  6月26日一早,吳桂春開始面試新工作,這一次,《東莞日報》作為當地主流媒體緊跟採訪,當吳桂春面試通過那一刻,中午12點左右,東莞日報·東莞客戶端、東莞日報官方微信即刻推出《剛剛,吳桂春找到新工作了!》。面試之后,吳桂春決定去圖書館重新辦一張讀者証,當地記者緊跟採訪,基本上同步推出《吳桂春新辦了讀者証:又可以看書了!》。兩個小時后,央視新聞客戶端推出《結局太暖!留言東莞圖書館的農民工,不用告別啦!》,將東莞這一新聞事件,再次傳播到了全國各地。

  如果說吳桂春找到工作有媒體和政府部門的推動,那麼,后續新聞追蹤讓我們看到了新聞的主動發酵,市人社局乃至人社部將吳桂春個人的遭遇提升到了群體就業的高度,公布了各地的就業服務電話,推出了就業求職指南,政府部門的行動實現了從聚焦個體到關注群體的轉變。

  深:從現象到本質的追尋

  應該說,借此次突發事件進行東莞城市形象的提升推薦,每個參與媒體特別是本土媒體都在謀劃和思考,並進行深度挖掘。

  6月25日,當新華社推出了《臨別留言,讓人動容……》之后,各地媒體都在思考選擇哪個點切入,與城市更好關聯,進行第二落點的深度報道。

  東莞日報社深夜時分推出了《留住你的不僅僅是圖書館,還有整個城市》,將網友的留言作為標題,表達了東莞各界努力幫助吳桂春留下的城市溫度。客觀地說,本地媒體公眾號將熱點新聞升華到城市形象方面,進行了深度化操作,做出了很好的嘗試。

  而6月26日一早,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的《讓書香,成為一座城市最大的眷念》,則可謂一文風行,成了本地媒體學習的“榜樣哥”。

  這時候,我們深刻意識到好的評論是升華新聞的“良藥”。評論緊緊圍繞吳桂春離別東莞卻對圖書館萬般不舍,以余生永不忘為主題展開,對城市書香與人心所系做了深刻且富有詩意的表達,對東莞以精神文化為獨特路徑打造城市競爭力點贊,對東莞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升市民文化獲得感稱贊有加。

  當事情發生逆轉時,評論也開始有更多的角度出現。6月26日中午,吳桂春在東莞各界的幫助下找到了新工作,省媒南方+客戶端推出深度綜述文章《農民工留言圖書館背后折射的東莞城市溫度》,文中觀點指出,吳桂春是一個窗口、一種符號。通過他,不僅讓人們看到了百萬農民工認識東莞、融入東莞,更看到了農民工與這座城市的共同成長。

  新:柳暗花明的驚喜

  當日常報道基本接近尾聲時,感覺事件內容已經被吃干喝盡時,總有一些媒體能出新招,讓人突然有一種柳暗花明的驚喜。

  當我們沉浸在文字、視頻、圖片等傳統新聞報道形式中時,突然有媒體發出了一張海報,海報圖片用的是吳桂春剛剛找到新工作,穿工作服時拍的一張非常有意義的照片,配文大標題非常深情——“東莞整座城市都在留他”。簡潔的文字+溫情的圖片,猶如電影海報,有著一圖勝千言之感。

  除了海報,還有讓人驚艷的新媒體產品隨之而來,南方+客戶端推出的《一圖回顧|東莞圖書館留言農民工的溫情72小時》,讓人拍案叫絕。制圖從6月24日上午吳桂春從圖書館留言開始,到6月28日吳桂春新工作上班第一天,列舉了每個關鍵時間點的事件以及媒體表現,將一個溫暖的故事用長圖方式做了完美闡述。不得不說,這種一圖讀懂,比很多大型文章綜述更加簡潔明了地向讀者介紹了整個事件的起因、高潮和結尾,而且形式新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