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多地布局衛星互聯網產業鏈

衛星互聯網站上新風口

本報記者  葉  子
2020年07月11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賽迪顧問物聯網產業研究中心等機構發布的《“新基建”之中國衛星互聯網產業發展研究白皮書》顯示,全球衛星產業規模正穩步增長。今年4月,衛星互聯網作為通信網絡基礎設施的代表之一,被納入新基建范疇,各地和相關企業紛紛加快布局。一時間,衛星互聯網站上新風口。業界認為,2020年是中國衛星互聯網發展元年,衛星產業鏈迎來重大發展機遇。

  

  首次納入“新基建”

  據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新型基礎設施主要包括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三大類,而信息基礎設施就是以5G、物聯網、衛星互聯網為代表。這是中央提出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以來,衛星互聯網首次被明確列入“新基建”的范圍。

  據悉,衛星互聯網是將衛星作為網絡傳輸節點,用戶不需經過地面系統就可直接接入衛星互聯網絡。未來,衛星通信將提供低成本通信服務,有效彌合數字鴻溝。尤其是對於通信基礎設施比較缺失的地區來說,搭建衛星互聯網接入全球互聯網是較好的解決方案。

  今年“兩會”期間,關於衛星互聯網的討論就不少。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李朋德提出統籌發展衛星互聯網的建議,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也關注衛星互聯網,並針對行業發展規劃、管理流程、行業准入和基金引導提出了具體建議。

  近期,衛星互聯網已成為中國多個城市的“新基建”熱詞。北京市提出要推動衛星互聯網技術創新、生態構建、運營服務、應用開發等﹔上海市將衛星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列為重要建設任務之一﹔重慶市在“新基建”重點任務中明確指出,要加緊謀劃全球低軌衛星移動通信與空間互聯網建設,打造全國太空互聯網總部基地等。

  “空天地一體化”加速

  對於衛星互聯網,一個常見的疑惑是:通信有5G,為什麼還要衛星互聯網?

  一般而言,傳統地面通信網絡在海洋、沙漠及山區偏遠地區等環境下鋪設難度大且運營成本高,而衛星互聯網設施受地理條件和自然災害的影響小,具有全球覆蓋、成本低、不受地域限制等顯著優勢,二者能實現互補。在城市人口密集地區,5G確保大量用戶同時使用高速網絡,而在5G覆蓋較少的偏遠地區,衛星互聯網可提供穩定信號。

  近日,中國聯通與華為在北京簽署“空天地一體化”戰略合作協議。中國聯通網絡技術研究院院長張涌表示,地面通信系統與衛星互聯網已開始融合發展,並逐步進入“全球全域的寬帶互聯網”時期,5G“空天地一體化”網絡將成為未來通信網絡的重要發展趨勢。

  目前,地球上超過70%的地理空間、約30億人口尚未實現互聯網覆蓋。展望未來,華泰証券相關分析人士認為,衛星互聯網通信具備廣泛應用前景,如低軌衛星互聯網、航天互聯網、車聯網等,預計到2022年,全球低軌衛星互聯服務市場規模將達1100億-2000億美元。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王鵬表示,衛星互聯網產業屬於高技術、高投入、高產出的戰略新興產業。由於涉及衛星制造、衛星發射、地面設備及衛星運營等多個環節,因此衛星互聯網產業被視為拉動未來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太空圈地”競賽開啟

  巨大的市場和發展潛力意味著激烈的競爭。一方面,衛星互聯網的部署得到中、美、俄、日、歐等國家和地區的重視,另一方面,低軌道衛星空間軌位及資源日益緊張,各國悄然展開衛星發射“通行証”的爭奪戰,通信市場的競爭已經從地面走向太空。縱觀全球,各國的發展速度和質量參差不齊,有些國家的網絡部署已進入實際操作階段,而有些國家還在探索和籌備階段。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星鏈計劃是目前知名度最高、部署規模最大的衛星互聯網星座。6月3日,SpaceX順利執行了第八批次的星鏈發射計劃,將60枚衛星送入低軌地道。目前,該星座已有482顆衛星在軌道運行。此外,亞馬遜、蘋果、三星等公司都在積極推進各自的“造星”計劃。

  2017年以來,中國多個近地軌道衛星星座計劃相繼啟動。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主導的虹雲工程、行雲工程以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主導的鴻雁工程此前均已發射首顆試驗星。在商業航天領域,銀河航天首發星搭載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已發射成功,成為中國首顆通信能力達10Gbps(相當於4G網絡速率的100倍)的低軌寬帶通信衛星。吉利汽車也宣布,將展開低軌導航增強衛星系統的商用驗証。

  北京聯通衛星通信局局長石玉龍表示,結合當前國內外形勢,中國衛星互聯網行業與全球領先水平還有一定差距,應奮起直追、加速發展。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