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傳播類專業人才培養需有百年樹人意識

王軍峰
2020年07月21日09:3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傳播類專業人才培養需有百年樹人意識

新聞傳播類專業作為為黨和國家培養“耳目喉舌”人才的專業歷來備受重視,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的問題,每年都會引起討論。今年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取消本科生的消息引發學界和業界大討論,而今年教育部公布的最新版《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2020年版)》顯示,之前高校新設的時尚傳播、國際新聞與傳播、會展3個專業獲批入選新聞傳播學類本科專業目錄也引發關注。

在當前急劇變革的媒介環境下,從國家層面、社會層面到個人層面,從傳統媒體到新興媒體,從媒體機構到其他各類機構,新聞傳播無處不在,大傳播、泛傳播、人人傳播的生態格局已經顯現。在這一背景下,新聞傳播類專業的人才培養又再次引起人們廣泛關注。

新聞傳播學處於發展成熟時期

對新聞傳播培養什麼人的討論,首先始於對新聞傳播類專業本身的談論。例如,新聞傳播學是否門檻較低,是否任何人都可以進入新聞傳播學學科。現實中,尤其是當前任何未經專業學科教育與訓練的普通人也能通過新媒體平台實現自身價值的時候,他們就認為新聞傳播類專業的門檻比較低,也想當然認為新聞傳播學的門檻比較低。

但從歷史的視角來看,“新聞有學”已經成為共識和常識了。與其說是新聞傳播學門檻低,不如說很多人覺得新聞傳播業作為一種職業的門檻低,似乎那些並不是新聞傳播類專業出身的人,成為名記者也是非常普遍的現象。但實際上這是一種誤解,從實踐層面看,恰恰是這些非新聞傳播類專業出身的從業者,他們發揮的是他們自身專業背景所具有的優勢和長處。因此,從實踐上看,新聞有學。從學科層面看,任何學科都有其發展和成長的規律。

新聞傳播學作為年輕的學科當然不可能和文學、史學、哲學等其他學科歷史的厚重和學科發展的成熟度相比,它還處於不斷地成長和成熟期。而中國的新聞傳播學目前所處的環境恰恰在於新聞傳播學的發展階段,但這不是說新聞傳播學門檻低,而是說新聞傳播學的發展和成熟還有待時日。這當然並不意味著任何人都可以進入新聞傳播學學科,但也不排斥其他學科的科研工作者和新聞傳播學領域的專家學者和教育管理者共同建設這個學科。因此,新聞傳播學在中國還是一個正在進行中的學科,對這個學科進行科學定位,是討論新聞傳播類專業人才培養與教育的第一步。

但也有人認為,在新媒體環境下,在泛傳播、大傳播、人人傳播的時代,傳統新聞傳播學“過時了”“不實用了”。毫無疑問,在當前的媒介生態下,新聞傳播學也應該轉型,從這個意義上看新聞傳播學有不適應現實需求的部分。但也恰恰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黨和國家越發需要新聞學作為主流去承擔自身的使命。因此,一個基本的判斷是在“術”的層面上新聞傳播學有不適應時代發展和現實需求的地方,但在“道”的層面上我們還需要堅守。

新聞傳播教育需緊跟時代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的新聞傳播教育出現了實用主義傾向嚴重的問題,這既受到西方新聞傳播類專業實用主義的歷史影響,也凸顯了新聞傳播類專業本身的內部矛盾:一方面,新聞傳播類專業是一個實踐性非常強的、迭代更新速度非常快的專業,因而與時俱進、適應現實發展需求的培養目標就成為自然的邏輯﹔但另一方面,實用主義傾向嚴重也導致新聞傳播類專業人才培養容易陷入“術”的層面,對“道”的層面強調不足,新聞傳播類專業越來越成為一門“技術”,其更宏闊的社會視野、國家視野乃至全球視野容易缺失。

同時,作為學科的新聞傳播學也不能僅僅陷入“為社會需求培養人才”的窠臼。作為學科的發展、作為科學的進步,新聞傳播類專業可能還需要作為“無用之學”來進行人才培養,而這一點在當前中國新聞傳播學學科處於不斷發展、轉型的大背景中可能更加重要,它將為新聞傳播學的合法性、理論性和學科屬性提供智力支持。

實際上,就人才培養制度而言,早就有了制度層面的設計,如新聞與傳播專業碩士這一制度設計就與學術型碩士研究生不同,但在實際的培養過程中,不同學校還存在差異,有些學校還沒有探索出成功的專業碩士培養模式,沒有發揮專業碩士應具有的優勢,使其成為人才培養的“雞肋”。因此,就新聞傳播類專業的未來教育而言,還需要在整體上施行“兩分法”,即未來從事學術工作的理論性人才,以及適應市場需求的實用性人才。這是兩個不可偏廢的目標。

在確定兩個目標的基礎上,再探索適合自身發展的培養模式。就實用性人才而言,未來的新聞傳播教育還是要緊跟時代發展,與時俱進,培養跟得上時代的人才。比如,要加強對人才培養的技術性教育,以適應當前媒體的技術性環境。同時形成“新聞+”的培養思路,以新聞學學科為底色,以其他學科為輔助,培養既有新聞背景又具有其他專業知識和素養的人才,以適應新聞實踐面對的更加細分的現實需求。如北京大學的健康傳播碩士,就融合了新聞傳播類專業和醫學專業,未來可能還需要新聞傳播類專業加法學、經濟學、環境學等其他的專業,以培養專業性、行業性媒體從業者為目標,這也是媒體實踐對“跑口”記者的職業素養和專業能力的要求。因此,就新聞傳播類專業教育而言,既要有實用性目標,也要有“無用性”目標,實用性與“無用性”是表裡關系,相互支撐,共同推進新聞傳播教育的發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