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人應用5G有哪些新趨向

2020年07月28日09: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人應用5G有哪些新趨向

“拓展5G應用,助力產業升級”高峰論壇上的圓桌對話現場。

近日,在由人民網主辦、人民網研究院承辦的“拓展5G應用,助力產業升級”高峰論壇暨《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發布會上,來自業界、研究機構、企業和主管部門的代表們共同見証了就如何用好5G為各行各業賦能和5G應用的發展前景進行了探究與展望。

移動互聯網重塑生活與生產

隨著信息網絡技術迅猛發展和移動智能終端廣泛普及,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和應用生態也日新月異,特別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以5G為代表的移動互聯網技術廣泛深入運用,賦能各行各業,在支撐精准防控、保障居民生活、助力復工復產與經濟社會全面恢復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人民網董事長、總裁葉蓁蓁認為,經歷了疫情的重大考驗,中國移動互聯網必將迎來新的飛躍。

“移動互聯網基礎設施將更加完善,技術應用更加廣泛,人們的工作、生活習慣進一步被重塑。”對於葉蓁蓁“重塑”的觀點,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副司長劉郁林也表示,隨著網絡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直播、短視頻等新應用、新業態蓬勃發展,移動互聯網與人們的日常生活和生產聯系更加緊密,有力地推動了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已經成為經濟發展新動能、公共服務新平台和信息分享新渠道。

“移動用戶2019年使用抖音、快手等短視頻應用消耗的流量佔比超過了30%。”人民網副總裁、人民網研究院院長唐維紅認為,一系列基於5G技術項目的落地,將加速實現5G技術在個人消費市場和垂直行業領域的應用,同時極大提升醫療、金融、生活、房產、交通、教育、農業等領域的生產效率,創造出新的生產方式。

“疫情期間變化最大的兩個領域,一個是醫療,一個是教育。疫情期間,在線教育已經比較普及了,很多孩子都是在線完成了這學期的課程,出現了遠程課堂、AI、VI等多種教學模式……在疫情期間我們也看到了大量的案例,用5G機器人用藥、5G機器人看護病人都出現了。另外5G與遠程醫療的結合,也大大使中國的醫療資源更加趨於均衡化。”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5G應用創新中心副主任杜加懂舉例說明疫情推動了5G的應用。

同步發展是第一思考

“人工智能、5G等技術應用廣度和深度持續拓展﹔移動互聯網新業態成為經濟發展新引擎﹔政策法規不斷完善推動移動治理優化升級是中國移動互聯網在2019年發展中所呈現出的三大特點。”唐維紅表示,智能終端與雲端服務交互日漸頻繁,進一步釋放雲服務市場潛力,大數據、工業互聯網進入新一輪快速發展期。同時,移動互聯網“下沉”推動內容生產“下沉”,而短視頻的普及讓下沉用戶從觀賞消費者變成了內容生產者。

5G擁抱了各行各業,對於媒體而言,“5G時代首先要解決的第一個問題是能否與它同步。”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級工程師、互動媒體產業聯盟副秘書長楊崑認為,3G、4G時代媒體都經歷過一輪創新迭代式的發展,可惜大家當時都是滯后的,都是等它的新產品真正爆發成熟以后才突然意識到時代的到來。“3G、4G已經給我們積累了一部分產業經驗,因此,在5G時代,能不能與其保持同步發展是重要問題。”楊崑補充道。

5G應用前景十分可觀

經過一年的發展,5G商用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尤其在疫情防控當中,5G融合應用大顯身手,這不僅為各行各業的轉型升級起到了推進作用,而且也為移動互聯網發展展現出可預見性趨勢。

在《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發布時,唐維紅提到,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有五大趨勢:5G網絡建設及其應用拓展將成為“新基建”的重要牽引﹔移動消費爆發式增長,新模式新業態孕育成長﹔5G全面商用促進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5G加速推進數字政府、智慧城市與數字鄉村建設﹔移動互聯網數據要素價值進一步凸顯。她認為,在國家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政策驅動下,建立統一的數據標准規范,構建多領域數據開發應用場景,全面提升數據要素價值,將成為移動互聯網發展的重點方向。“如何進行數據確權、定價、交易,如何用技術保障數據流動安全可控,如何平衡個人隱私和公共利益等方面的探索,也將推動形成一系列的新規則,助力移動互聯網數據要素價值方面充分體現。”唐維紅補充說道。

“關於5G遠期的東西沒有人說得清楚,就像2012年大家沒法預見4G時代會出現抖音這樣的短視頻一樣,今天依然無法預見5年以后。”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劉鬆說,對於媒體行業而言,視覺銳化、雲端一體、體驗極致、現場增強是5G近期4個行業趨勢。他表示,未來這4個方向是一定會發生的,其中視覺銳化是傳媒業基本的增強和變革。

不過,移動互聯網在擁有可預見性的未來中,也伴隨著諸多挑戰。

“移動互聯網發展面臨著科技崛起遭遇遏制和技術斷供、向產業互聯網轉型面臨現實挑戰、5G全面商用帶來新的安全隱患三大挑戰。”唐維紅認為,5G商用帶來連接主體增多、流量增多、交互更強、速度更快,這對網絡安全管理提出新的要求。同時,5G推動所實現的“萬物智聯”也使得各類參與連接的主體之間的安全界面和責任更為模糊,網絡安全保障面臨新的要求和挑戰。

劉鬆表示,除網絡安全管理外,5G還會帶來巨大算力的需求。由於網絡更快了,數據更多了,現在的數據中心的發展速度可能跟不上5G的發展速度。(見習記者 張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