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書記"扶貧記:一張登記表,讓一籌莫展的我找到突破口

2020年07月31日07:31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書記”扶貧記 | 一張登記表,讓一籌莫展的我找到突破口

  編者按:聚焦扎根脫貧攻堅一線的新聞人,反映新聞戰線增強“四力”、用實際行動凝聚各方力量,中國記協“一網雙微”近期啟動了“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 媒體在行動”主題活動。今天,我們推出全媒體專欄“‘記者書記’扶貧記”,邀請在扶貧一線擔任第一書記的媒體人撰寫“駐村日記”,用圖、文、短視頻等方式,講述克服困難、履職盡責的故事,以及鍛煉成長的所思所悟。敬請關注,也歡迎您來分享。

  北京廣播電視台季民:

  小事不小,以心交心

  2016年12月,我來到北京市門頭溝區清水鎮黃安坨村挂職當第一書記。

  這個村位於京西深山區,百花山山腰,環境優美、自然資源豐富,但它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低收入村。

  盡管在來之前,我做足了思想准備,但是作為第一次參與農村工作的我來說,面對著村裡宅基地、承包地、林木、農副產品、以及人與人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系,我也犯了難。

  正當我一籌莫展的時候,偶然間,一張全村人口登記表讓我似乎找到了突破口。這是一張非常簡單的電子表格,只是姓名、性別、身份証號和住址,並無特殊之處,但是作為一個數據分析愛好者,我一點點發現了門道。

  我給這個表中的個人屬性添加了新的字段:姓氏、年齡、年齡段,給表中的戶添加了屬性、戶主性別、戶內人口及關系、是否是低收入戶。

  我用了大約一個月的時間補充了基礎數據,形成了人口戶籍登記表,通過把人與戶聯系起來,一方面可以清楚了解村裡各家族的情況、村民的年齡層次、有無勞動能力﹔另一方面充分了解了村民每戶的家庭結構。更重要的是通過簡單的篩選,就可以從不同角度精准定位低收入戶。

  我把這個表與村裡土地承包地塊公示圖相疊加,再按圖索驥,對每戶的情況,就能說個八九不離十。到村民家走訪,再不是無目的地閑聊,而是與每戶村民探討他們關心的問題,並進行政策解讀,如保障房的申請、承包地塊的確權、退耕還林的補償等,充分拉近了與村民的關系。

  我這張小小的人口戶籍登記表,在一年當中,最緊張的時候,還發揮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春節臨近,門頭溝區統計局配合全市開展社區基本信息電子化工作,為市領導實施人口管理,解決人口資源環境矛盾提供決策依據。要求我們每個村收集有關人口管理數據,篩選合並,填寫《社區台賬》,當天就要完成。

  我們村的人口情況不復雜,但是其中有一項要填寫全村人口年齡層次。全村283個人,把每個人年齡計算一遍,再按著年齡層次進行劃分並統計,正常情況下,熬一夜也完不成。

  就在會計犯難之際,我調出我的人口戶籍登記表,輕點鼠標,所需數據立刻呈現。這還不算完,通過下載瀏覽器、注冊、登錄、填寫數據、校驗、審核、上報等一系列的操作,很快就完成了第一個月的填報工作。

  周圍村的會計知道我們首先完成了任務,也打電話來咨詢如何操作。我化身為技術支持中心,鼎力協助,幫大家一起完成了這項任務。通過這次任務,我光榮地成為了我村第一任人口數據統計員。

  黃安坨村是北京市門頭溝區清水鎮四個精神文明村之一,根據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的總要求,季民創作了本村的村規民約。

  第一書記的主要工作就是抓黨建促脫貧,我結合全市“六個一批”精准幫扶的規劃,因村制宜、因地制宜,加強產業、就業、社會力量參與等各項幫扶。村裡兩委班子也想方設法地申請村民力所能及的項目,增加低收入戶的收入,如公路養護、修整農田圍堰、植樹造林、種植玫瑰花等。

  考慮到村民從事的都是體力勞動,在工作中容易發生一些意外傷害,村兩委鼓勵在村裡參加集體勞動的村民,自願參加意外傷害險,村委負責聯系。過了幾天,負責辦理保險的村委回來了,告訴大伙,說部分村民年齡超過了65歲,保險公司以年齡不符合要求,把他們的保費給退了回來。

  我通過篩選發現隻有四位村民,他們都是低收入戶。這四位當中,有兩位是入黨多年的老黨員,他們的黨齡比我的年紀都要大。他們在年輕的時候,忘我工作,把自己的青春年華都奉獻給了黨和國家。現在他們年紀大了,本應安享晚年,可由於客觀原因造成他們成為了低收入戶。但是他們沒有任何怨言,不等不靠,繼續依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另外兩位也是黨員家屬。

  作為第一書記,我別無選擇,隻有行動!

  我協調各方面資源,同中國人壽北京分公司取得聯系,說明情況,求得幫助。經協商,他們把一款針對北京市域內65歲以下老年人的意外險,給予放寬,我自費給他們上了意外傷害保險,當時生效。

  當我把這個好消息告訴他們的時候,他們恢復了往日燦爛的笑容,年紀最大的任全良老人一下就抱住了我,跟我說﹔黨沒有忘了我。有了這一份保險,讓他們在外務工的子女們也多了一份安心,少了一份牽挂。

  季民(右)深入村民中宣傳村規民約,讓每位村民都能自覺投入到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工作中。

  低收入村的治理其實就是處理一些細小繁瑣事情,隻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我們就能帶領人民群眾不斷創造美好生活。(季民 作者單位:北京廣播電視台網絡信息管理部,2016年12月至2019年5月任門頭溝區清水鎮黃安坨村第一書記)

  本文版權歸中國記協所有,轉發請注明來源為中國記協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