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國防報特約記者蔣德紅:銘記一生的精神傳遞

2020年08月01日08:11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國防報特約記者蔣德紅:銘記一生的精神傳遞

當99歲老紅軍胡應臣手托草鞋動情講述時,一種血脈相承的親切感,一種對長征精神的信仰被深深喚起。這次採訪,讓我深深感到,草鞋傳遞,是一次新的長征。長征和新長征,是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的接力賽,傳承著精神、意志、信念和希望

2016年3月,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吉林省委宣傳部、吉林省軍區和山東“沂蒙紅嫂文化紀念館”聯合發起“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草鞋傳·全國接力傳遞”活動,報社指派我全程跟蹤報道。

傳遞的紅軍草鞋

“草鞋·傳”首發儀式在北京天安門國旗護衛隊舉行,寓意用國旗護衛隊官兵守護國旗的手,護送這雙草鞋再次“長征”。

紅軍草鞋在國旗護隊官兵中傳遞。

紅軍草鞋在國旗護隊官兵中傳遞。

作者蔣德紅在啟動儀式橫幅上簽名。

接下來的日子,從鞍山老紅軍余新元家到吉林省軍區第四干休所,從吉林大學國防生模擬營到“紅九連”﹔從延邊大學到“董存瑞班”﹔從延邊邊防一線哨所到汪清縣小汪清抗日根據地遺址……

老紅軍余新元向“沂蒙紅嫂文化紀念館”館長朱呈镕講述長征的偉大意義。

“紅九連”指導員在榮譽室勉勵官兵代表,傳遞紅軍草鞋,傳承軍人使命。

無論是紅軍老戰士、抗戰老兵、現役軍人,還是胸戴紅領巾的小學生,得知紅軍草鞋來傳遞,他們都歡呼雀躍、群情激昂。當這雙草鞋在他們手中傳遞時,一個個又表情嚴肅,眼神專注,愛不釋手。

紅軍草鞋來到董存瑞班

紅軍草鞋來到董存瑞班

董存瑞班官兵在橫幅上簽名。

3月21日,草鞋傳遞到吉林省軍區第四干休所、99歲的老紅軍胡應臣家裡,他手捧草鞋熱淚就流了下來,心情十分激動,仔細端詳著草鞋,撫摸著上面的每一縷稻草,仿佛回到了80年前。

老紅軍胡應臣穿上草鞋感慨萬端。

過一會兒,他竟激情唱起了紅軍長征組歌。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在支撐著一位高齡老人?突然,他托舉著草鞋告訴大家:“當年長征,一個人走下來要穿壞幾十雙、上百雙草鞋,全靠‘一心一意跟黨走、全心全意為人民’的精神支撐!”

那一刻,現場許多人眼睛濕潤了。

那一刻,一種血脈相承的親切感從每個人的心底迸發出來。

那一刻,一扇聯通“歷史”和“未來”的門被紅軍草鞋打開了。

有人說,信仰是一種偉大的情感,一種創造力量。對長征精神的信仰一旦被喚起,其威力是無窮無盡的。一個人隻要精神不倒,就可以永遠站立﹔一個民族隻要精神永存,就必將走向繁榮富強。過去,外國列強用“刀片”“鴉片”“彈片”侵略壓迫我們,使我們飽受屈辱﹔今天,仍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用“膠片”“布片”“芯片”扼制侵蝕我們,以史為鑒,我們要格外警醒、無比堅強。

不懂得長征,就無法了解我們的黨﹔不了解中國革命史,就無法熱愛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

這次採訪,讓我真切感到:草鞋傳遞,是一次新的長征。長征和新長征,是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的接力賽,傳承著精神、意志、信念和希望。

為了這一切,我們要牢記習主席“能打仗打勝仗”的殷殷囑托,牢記培育“四有”新一代軍人的精神引領,繼承和發揚長征精神,無論在何時何地,都做到聽黨話、跟黨走,用行動在守邊固防中為黨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