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經濟日報社胡達聞:三晉大地唱起幸福歌

2020年08月04日14:0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晉大地唱起幸福歌

山西地處溝壑縱橫的黃土高原,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山西就有呂梁山區、燕山—太行山區兩個。山西貧困地區與革命老區高度重合,實現貧困地區和革命老區脫貧,是中國社會主義制度政治優勢和治理效能的體現。隨著今年2月份山西58個貧困縣(區)實現脫貧摘帽,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基本得到解決。我們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來到三晉大地採訪的。

煤炭資源豐富的山西,其實也是一個資源結構較為單一的省份。同時,山西西部沿黃河地區是全國水土流失較嚴重的區域之一,而煤炭、煤層氣、頁岩氣等能源、資源開發可能給原本脆弱的自然生態帶來更大壓力。過去,包括太原在內的汾河谷地區域空氣質量超標問題比較突出,且全省資源性缺水比較嚴重。

一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一面是山西復雜的實際情況和區位條件,如何擺脫過去隻要經濟效益、不管生態環境的發展模式,如何擺脫全省經濟對資源開發的依賴,成為擺在3700萬山西人民面前的一道必答題。

山西的晉商文化源遠流長,革命老區艱苦奮斗的精神代代傳揚。在實地採訪中,我們欣喜地看到,勤勞肯干的山西人民展現出對幸福生活的熱切追求。在追求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他們“沒有辦法想辦法,沒有機會找機會”,靠著一股敢闖敢拼的干勁兒,趟出了一條符合山西實際情況的發展之路。

山西省呂梁市汾陽市賈家庄村曾是農業生產的“老典型”。上世紀50年代,通過改水治鹼,賈家庄村成了北方地區第一個糧食畝產超過800斤的村庄。去年,賈家庄村集體固定資產超6.5億元,年人均純收入接近3萬元。為了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賈家庄村做了很多努力,村裡蓋起了漂亮舒適的樓房,上世紀90年代建的農家小院也通了暖氣,廁所改造得既衛生又便利,污水管網也得到了整治,各家各戶都免費裝上了天然氣……

賈家庄村的老黨員賀寶英告訴記者,賈家庄沒有忘記為這片熱土奮斗了一輩子的村民們。記者看到,賈家庄村投資建設了老年活動中心。在這裡,老人們可以唱歌、跳舞、下棋,70歲以上的老年人還可以享用免費午餐和接受日間照料。正如村黨支部書記邢萬裡說的那樣:“老人們身體好,年輕人顧慮少。”朝氣蓬勃的賈家庄村在奔小康路上兼顧速度和質量,始終堅持“共同富裕”原則,每個村民臉上幸福的笑容就是最真實的寫照。

採訪中,一對姐弟讓我印象深刻。在山西省長治市平順縣,王亞妮和王亞鵬姐弟倆放棄了在省城優渥穩定的工作和生活,選擇回鄉創業,幫助父老鄉親致富。平順縣出過4位全國勞動模范,“共和國勛章”獲得者申紀蘭就生活在這裡。新中國成立以來,一代代勞動人民用勤勞的雙手把奮斗書寫在大地上。如今,平順縣建起成百上千畝規范化種植的中藥材生產基地,引進良種種植特色黑小米,在山西農業“特和優”的發展之路上做出了有益嘗試。

在平順縣龍溪鎮東彰村,我見到村委會主任趙學良。4年前,他離開了待了10多年的太原回鄉創業,為的就是“用地裡的‘寶貝’讓老鄉們富起來”,趙學良說的寶貝正是當地特產黨參。“過去,我們村裡黨參種植都是散種,品質不穩定,價格也上不去。現在我們搞標准化規模化種植,鄉親們的收入提高了不少。”趙學良說,山西糧食產量少,需要依靠精耕細作提高農產品附加值,帶動老百姓脫貧致富。

山西之行,是探尋小康之行,是見証奮斗之行。我看到山西的農村是朝氣蓬勃的、是大有希望的、是未來可期的,我看到山西人民追求幸福的信念是堅定的、是一往無前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起點。汾河水滋潤的三晉人民必將譜寫新的發展輝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