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珠海:以“傳媒+”打造新型主流媒體集團

常湘萍
2020年08月04日14: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珠海:以“傳媒+”打造新型主流媒體集團

珠海傳媒集團組織的“決勝時刻——怒江林芝行”大型採訪公益活動。珠海傳媒集團 供圖

“怒江、林芝,我們來了!”近日,“決勝時刻——怒江林芝行”大型採訪公益活動出發儀式在珠海傳媒集團舉行。此活動是珠海傳媒集團成立后組織的第一次跨省大型採訪,全媒體採訪團隊深入雲南怒江和西藏林芝脫貧攻堅一線,通過沿線走訪、直播帶貨、蹲點報道等形式全面展示珠海對口幫扶的脫貧攻堅工作亮點與成就。

組織這樣一次大型的融媒體跨省採訪,珠海傳媒集團充分發揮了“廣電+報業”融合的優勢。成立一年多以來,珠海傳媒集團是如何融合發展,做到支撐這樣一個大型採訪的呢?

以深化改革推動各項融合

“珠海傳媒集團整合原報業集團、廣電集團經營資源,組建了12家下屬公司。”珠海傳媒集團總經理韓悅對《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說,“集團目前已經初步形成出版發行、廣告經營、新媒體業務、多元產業、文化產業投資與孵化等五大產業板塊,在資源整合、業務融合、組織融合等方面進行深化改革重構經營機制。”

據韓悅介紹,珠海傳媒集團明確了各下屬公司的業務邊界、資源配置以及內部結算機制,推動各公司發揮資源整合優勢、協同效應。集團實行“一企一策”的方式對全市國有傳媒類資源統一規劃管理、發布運營,拓展戶外媒體產業鏈條,初步實現了覆蓋“鐵(路)公(路)機(場)”的戶外媒體新布局。

在業務融合方面,珠海傳媒集團通過搭建“九霄”融媒體生態系統建成了統一的跨媒體融合平台。此系統不僅為重構內容生產流程提供技術和平台支撐,還將搭建集宣傳指揮系統、融媒生產系統、輿情監控系統於一體的輿論工作統籌體系。目前,珠海傳媒集團正依托“九霄”核心產品進行商業化探索,已與部分地區的媒體達成協議,力爭在今年實現商業化。

在組織融合方面,珠海傳媒集團通過建立重大項目聯合策劃機制,出台項目制試點方案,積極探索整合集團資源力量的項目制運作規范體系。“決勝時刻——怒江林芝行”大型跨省融合採訪公益活動的成行,便得益於這一體系的保障。通過在集團、二級單位等不同層面建立領導協調與常態化溝通協作機制,使集團內部各業務板塊之間互為支撐﹔通過薪酬制度改革和績效考核方案落地,理順集團全媒體營銷業態下的各公司協同運作、成本結算、目標考核等運營機制,調動各方積極性。

以“傳媒+”加快文化產業布局

“當前,集團正全力以赴推進以珠海中心書城為核心的文化綜合體項目建設,力爭今年下半年開工。”韓悅說,“同時,集團已啟動原電視中心地塊的規劃,建設集智慧媒體、文化+科技等新興業態為一體的文化園區,為實現新舊產能轉換、傳媒產業升級注入新動能。”

據了解,珠海傳媒集團旗下目前擁有報紙、廣播、電視、雜志、網站、新媒體、戶外媒體等全媒體生產鏈條和出版發行、廣告經營、新媒體運營、多元產業、教育培訓、會展服務、文化產業投資與孵化、文化產業園區管理等文化產業全領域經營板塊。

“當前,集團以穩固主業為基礎,全力推動業務轉型。”韓悅介紹道,“我們在通過深耕政務服務穩定主業經營的同時,還以項目為突破口,打通全媒體資源、打造立體化營銷模式,滿足國有企業和重點民營企業服務需求。在新媒體業務板塊,整合集團技術資源成立的融創科技公司在去年完成營收同比增長近8倍。2019年,集團新媒體主營業務完成營收同比增長51.9%,新媒體廣告業務收入同比增長66.5%。”

據韓悅介紹,除了加快文化綜合體建設,珠海傳媒集團還多點開花,通過整合教育培訓、戶外媒體等資源,打造“傳媒+”新型業務,拓展多元產業。傳統業務經營則嘗試採編經營聯合策劃機制,整合資源,深挖政務、企業等重點行業經營潛力。去年集團圍繞重大節點成功舉辦系列活動,原創IP“最美海岸——珠澳同行”——珠海30公裡徒步活動也取得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以薪酬保障打造新型人才隊伍

人才是媒體融合發展的根基。隨著媒體融合的深入發展,既懂傳媒政策又懂新媒體技術與市場運營的復合型人才備受青睞。“我們通過建立科學、統一、規范的薪酬體系,營造事業留人、待遇留人的良好氛圍,自己培養人才等人才管理機制為集團發展提供人力資源保障。”珠海傳媒集團黨委專職副書記趙曉丹說,“集團組建一年多以來,通過公開招聘、實施人才回歸計劃等措施,先后引進了近百名新聞採編、產品運營、技術研發、職能管理類人才。后續,集團還將進一步建立完善以產品經理為核心的互聯網創新團隊,形成一支支撐全媒體融合發展的人才隊伍。”

據趙曉丹介紹,珠海傳媒集團將通過體制機制創新,以激發集團工作活力和價值創造為目標,加快薪酬激勵機制的優化完善,更好地發揮薪酬的激勵作用,通過績效考核管理制度優化,讓價值創造、價值評估、價值分配共同構成利益驅動機制,激發企業內生動力,助推集團改革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