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4.2萬余張援鄂醫務工作者肖像照片的背后

2020年09月14日06:5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4.2萬余張援鄂醫務工作者肖像照片的背后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新華社記者劉碩、施雨岑)“這場‘戰役’,攝影不僅以其直擊現實的獨特力量參與其中,更以其強烈深刻的生命體驗,產生了巨大的感召力和影響力。”

  近日,在中國文聯召開的“攝影小分隊抗疫事跡報告會”上,小分隊成員、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李舸深情回憶起疫情期間赴湖北為援鄂醫務工作者拍攝肖像的難忘經歷。今年2月20日,中國攝影家協會在短時間內組建小分隊奔赴抗疫前線。經過66天連續奮戰,他們圓滿完成為4.2萬余名援鄂醫務工作者拍攝肖像的任務。

  每一個面孔,都折射醫者仁心﹔每一個眼神,都閃耀人性光輝。4.2萬余張或微笑、或疲憊、或雙眼含淚的肖像照片,曾出現在展覽、出版物以及戶外屏幕上,帶給觀眾和讀者巨大的震撼。

  “大家都強烈感到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急迫的歷史擔當,此時此刻不去高效記錄、不去詳盡書寫、不去深情謳歌,就是最大的失職。”李舸說。拍攝團隊既不能影響病區的正常救治和護理,也不能影響醫護人員的安全和休息,隻能利用醫療隊員交班、進入緩沖區休息的短暫片刻,拍攝時間通常隻有他們摘下口罩的幾秒鐘。

  66個晝夜,始終有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催促小分隊不停地奔走,不停地發現,不停地定格那些或剛毅從容、或痛苦煎熬,卻一直頑強抗爭的生命。

  通過和醫務工作者的短暫交流,小分隊成員、《中國攝影報》社副總編輯柴選發現,比起家人,鏡頭前的醫務人員更牽挂的還是正在病房內與病毒搏斗的患者們。“和他們一起戰斗,更能體會到戰‘疫’者的豐富情感和英雄氣質。”柴選說。

  為醫療隊員拍攝之余,攝影師們也把鏡頭對准了武漢本地的醫務工作者和普通人。“我們希望這些畫面讓以后的人們直觀地了解,在這座城市裡的人類是怎樣與病毒戰斗的,這其中又展現出何種人性光輝。”小分隊成員、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網站編輯陳黎明說。

  “為了確定拍攝時間和地點,我一天最多打過50多個電話,重復同樣的內容,到了晚上,嗓子嘶啞得說不出話來。”小分隊成員、影像中國網主編曹旭說,雖然很勞累,但收獲更多。“我可以驕傲地說,我是唯一見過所有援鄂醫療隊員口罩背后樣子的人。”

  自發趕來為醫療隊員送行的康復患者躲在角落裡泣不成聲,為居民送物資的志願者和社區工作者不顧寒冷沖在一線,租車師傅不看証件不要錢就讓小分隊成員把車開走去工作……回憶起這些場景,小分隊成員們的淚水奪眶而出。

  通過小小的鏡頭,拍攝者的心與所有入鏡對象緊緊聯系在一起。

  “這是一段刻骨銘心的生命體驗,是一次觸動心靈的精神洗禮。”李舸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