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堅持優質內容是融合傳播的王道

2020年09月30日07:5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堅持優質內容是融合傳播的王道

2019年7月,駐沿河縣記者、駐德江縣記者在《貴州日報》銅仁記者站同事帶領下,赴沿河中寨鎮進行採訪。

“在新興媒體大發展的當下,隨著5G技術的發展,短視頻成為熱門,在商業傳播平台越來越強勢的今天,信息的種類和傳播的平台呈現出越來越集中的趨勢,對新聞出版行業的沖擊也越來越大。無論是傳統媒體的報紙期刊廣播電視網絡,還是新興媒體的微信微博頭條號和抖音號,都必須堅守內容為王,堅信優質內容是融合傳播的王道。”在近日舉辦的“新聞出版高質量發展大講堂”上,內容作為高頻詞被頻頻提及,貴州日報報刊社社長、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鄧國超以“優質內容是王道”為主題,結合貴州日報報刊社和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自身的媒體融合發展,分享了優質內容在媒體融合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性。

融合傳播 順勢而為

今年4月,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全球網民數量已達45.7億,其中中國網民有9.04億,互聯網的普及率達64.5%,中國手機網民在中國網民中的比例已達99.3%,為8.97億。一系列的數據表明,新媒體已經成為中國網民獲取新聞信息的重要渠道,人們傾向於通過音頻、短視頻、直播等新媒體渠道獲取信息,人們的新聞閱讀習慣也趨向於移動化和碎片化。

“優質內容是王道,我們要堅定信心,克服恐慌,有底氣把傳統媒體做大做強,推動優質內容傳播。”鄧國超認為,主流傳統媒體應開拓創新思維,以問題為導向、以結構為導向、以目標為導向來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策劃先行,把優質原創內容圍繞中心工作、社會民生,做好選題策劃,讓新聞品質更加優良。同時要注重深度體驗、深度報道是黨報黨刊的重要抓手,要關注基層的鮮活典型,進行多元傳播,注重多種平台的建設和傳播。還要與受眾的需求和關注點緊密相連,共情共鳴地直抵人心,這樣才能達到有效的傳播。

近年來,貴州省高度重視媒體融合發展,從2018年起已經陸續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政策措施,包括推動省級媒體的綜合發展和縣級融媒體的建設。鄧國超介紹,2019年3月前,貴州省已經全部完成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目前,貴州日報報刊社、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已經確立了“品牌戰略、黨建引領、創新驅動、制度保障”的發展理念,堅持創新為要、流程再造、策劃先行、導向為魂,將《貴州日報》、《當代貴州》、天眼新聞客戶端和當代先鋒網作為四大核心品牌,開展優質內容的高質量傳播。

深挖體驗 踐行“四力”

2019年2月,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組建以后,便立即開展了踐行“四力”的活動,不斷推動採編人員走向基層,聚焦脫貧攻堅,增強腳力。“貴州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新聞媒體要起到脫貧攻堅宣傳報道的組織作用,圍繞脫貧攻堅全面展開。《貴州日報》《當代貴州》是以脫貧攻堅的宣傳報道來統籌新聞採編業務,我們要求記者增強群眾思維、實踐思維,眾多採編部室的負責人以及業務骨干奔赴全省66個貧困縣、1721個深度貧困村,以及有脫貧攻堅任務的非貧困縣,實現調研採訪的全覆蓋。”鄧國超介紹。

“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我們組建了深度貧困縣的採訪團隊,集團領導和編委會成員帶頭深入基層,骨干業務記者組成採訪組,深入深度貧困縣,開展全面的報道。”鄧國超表示,集團推動全體採編人員深入踐行“四力”,把採訪時間制度化,報刊社的班子成員每年下基層調研採訪的時間不少於30天,各部室包括記者站負責人,每年下基層採訪的時間不少於10天。他介紹:“我們要求採編人員深入鄉鎮、農村和社區,深入車間、學校、軍營等場所進行深度報道,對脫貧攻堅一線,以及經濟社會民生福祉的一系列舉措,圍繞中心工作進行深挖體驗,推出生動的報道。”

2019年,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黨委會為每個貧困縣派駐一名駐縣記者,通過調研和培訓,把記者派到多個貧困縣,推動當地縣級融媒體中心與採編業務的實時聯動,記者站記者和駐縣記者對1721個深度貧困村進行了採訪報道全覆蓋。今年4月到6月,鄧國超帶隊對9個市州記者站進行了調研,與駐站記者進行深入研究和深入討論,對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進行全面的梳理,進行選題策劃,來推動採編人員的政治素質和業務素養全面提升。“通過這些辦法,不斷讓我們的報道達到專業的視角,傳統主流媒體要聚焦自身的職責使命,生產有分量、有質量的新聞作品,同時講述有溫度有熱度的、生動感人的貴州故事。”鄧國超說。

策劃先行 內容為王

“我們要有融合思維,寫出妙筆生花的深度文章的同時,也要有碎片化傳播的理念。”在鄧國超看來,全面加強內容建設,應該策劃先行,內容為王。貴州日報報刊社和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傳播平台的內容建設,便通過全面規劃、流程再造、內容的提質升級,來推動傳播力建設,提出了“圍繞中心工作抓原創、圍繞社會民生抓爆款”的理念。圍繞中心工作抓原創就是要大力宣傳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實落地﹔圍繞社會民生抓爆款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鄧國超說,集團通過多平台進行信息的傳播,不僅是傳統報業的文字圖片,還有像微博、微信的社交網絡平台,以及抖音、快手類的短視頻平台,全方位借助這些平台進行信息的立體傳播。

“圍繞中心工作抓原創,圍繞社會民生抓爆款,首先是要提高全體採編人員的政治素養和業務素質,他們提升了,我們的選題策劃才能夠做得更好。”鄧國超表示,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現在的選題策劃會類型多樣,有季策劃、月策劃、周策劃、日策劃、時策劃和緊急策劃6個層面的選題策劃,用選題策劃來推優質內容的泉涌,進行深挖提煉能力的提高。目前,《貴州日報》、《當代貴州》、天眼新聞客戶端和當代先鋒網,已經形成了選題競爭是重頭、稿件發布成常態的內容生產機制。鄧國超介紹,那些未經選題策劃會的稿件,原則上不發,杜絕了人情稿和關系稿,同時實施完善的競爭機制,選出好稿發表,不斷推動報刊質量的提質升級。

此外,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還把全省96個縣級融媒體中心和天眼新聞的總編室一起建立貴州融媒體雲上編輯部,聯動策劃選題。《貴州日報》為此還專門開辟“天眼新聞”版面,重點從96個縣級融媒體中心選稿,發表在《貴州日報》上,今后還將擴展到《當代貴州》,不斷實行聯動機制,共同做大做強,把貴州主流聲音傳播得更遠。(見習記者 齊雅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