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科技+傳媒+文化"有機融合 封面傳媒搭建首家國家級科博會雲展館

郭全中
2020年09月30日07:5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傳媒+文化”有機融合封面傳媒搭建首家國家級科博會雲展館

  第八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雲展館。 封面傳媒 供圖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線下活動受到很大制約,線上活動則突飛猛進,而這對之前擅長線下活動的媒體來說就是一個巨大的考驗。在第八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展覽中,封面傳媒積極破圈,搭建了全國首個完全在雲端呈現的國家級高科技展會,成為國內首家搭建國家級科技博覽會雲展館的媒體,主動投身到經濟建設主戰場中。封面傳媒基於傳媒運營能力,充分利用科技力量,實現“科技+傳媒+文化”的有機融合。據了解,第八屆科博會雲展館上線兩天觀展人次就達1689.6萬。

  成功打造雲上科博會

  由封面傳媒承辦的第八屆科博會通過移動端的線上平台建設,面向各級各類參與者,提供雲上展館、直播活動、展覽動態、企業宣發、大會服務等全方位的服務。這種雲端的博覽會真正打破了時空限制,不僅是科博會辦會歷史上第一次線上線下綜合辦展的展會,也是四川省內第一次組織大型線上國家級展會。

  此次雲上科博會,封面傳媒充分利用技術優勢和傳媒優勢,搭建了業務全覆蓋的服務平台,實現全鏈路安全服務,能夠吸引用戶尤其是次世代用戶的深度參與。

  業務全覆蓋的綜合服務平台。這次雲上科博會建立了集大會活動、宣傳發布、論壇交流、業務洽談、游客互動、媒體傳播等板塊於一體的綜合服務平台,實現從展廳建設、參展服務、觀展服務、展會傳播到后台管理的全方位一體化服務。

  實現全鏈路安全服務。本次線上展會集成多方系統,從通信網絡、安全邊界、系統環境、業務安全、數據安全、安全團隊配置等方面構建了一體化全方位的安全防護體系,確保線上展會的各系統均在相應級別的安全保障范圍之內。

  用次世代表達形式呈現的線上展會。本次展會綜合運用AR、3D等國際主流的表現形式,以三維結合平面進行混合設計的線上展會,更是國內第一批以三維引擎對展品進行底層支撐,利用3D建模表現展品的雲端展會。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展品中運用了大量的線上交互技術,互動性極強,更能得到次世代用戶的青睞。

  本次雲上科博會充分結合了軟件開發與傳媒雲上辦展策劃能力的展會,不僅體現了封面傳媒對國家技術創新建設的充分理解,而且體現了利用技術開發對展會進行實現的能力,“技術+傳媒”的優勢盡顯。

  技術優勢明顯。本次科博會的雲展覽平台,在底層技術層面體現了封面傳媒數據結構、邏輯結構、系統穩定性、安全性、整合方面的能力﹔在前端技術層面體現了封面傳媒在UI設計、3D引擎應用、三維場景搭建、三維展品模型制作上的能力﹔同時體現了在AI大數據方面的應用能力。

  傳媒優勢突出。在傳媒優勢上,本次科博會雲展覽平台體現了封面傳媒線上雲端策展的豐富經驗,全域媒體、全域平台的推介能力,雲端發布、雲端路演、雲端論壇技術與傳媒結合能力,線上辦展的展品線上轉化與呈現的設計能力等。

  “破圈”的一次積極創新探索

  平台型企業生態化運營已經成為傳媒業發展的新趨勢和必然選擇,媒體要想成功轉型,也必須“破圈”進入其他行業和領域,實現生態化運營,而封面傳媒的這次“科技+傳媒+文化”的“破圈”嘗試無疑是一次積極的創新。

  第一,封面傳媒已經具備了良好的基礎。自2015年開始,封面傳媒組建了超過百人的技術團隊,2016年推出智媒雲產品,並於2020年把智媒雲升級為面向智媒生態的“智媒雲”,此次迭代后的智媒雲4.0產品積極“破圈”,“智慧文博”1.0版則是智媒雲4.0的核心成果。“智慧文博”1.0版的核心內容主要為:在平台標准方面,以新型網站為載體建設雲上平台﹔在展示標准方面,R+技術結合平面技術的三維展區﹔在策展標准方面,基於雲端的線上策展理念﹔在展會參與標准方面,基於線上的洽談及推介系統﹔在展覽交互標准方面,AI+大數據的智能應用。

  第二,智媒雲的技術+傳媒屬性將從“技術服務媒體”邁向“智慧文博、數字文旅”。封面傳媒的智媒體轉型,積極進軍技術+傳媒領域,始於“技術服務媒體”的理念。通過技術服務媒體,提升媒體的技術實力,擁有全平台傳媒的屬性、全媒傳播的能力。封面傳媒在服務好自身智媒體轉型升級的基礎上,還把相關技術輸出到了黑龍江、遼寧、江蘇、海南等省的多個省級融媒體平台以及市級、縣級融媒體項目,開發了封巢智能媒體管理系統、智能媒體算法,推出了智媒雲的1.0到3.0版本。

  第三,“智慧文博、數字文旅”是在“技術服務媒體”打下牢固基礎之后,封面傳媒拓展的全新方向和必然選擇。媒體要實現生態化運營就必須跳出傳媒看運營,積極進入其他產業和領域,而“智慧文博、數字文旅”作為與傳媒有密切關系的市場,無疑是創新嘗試的好試點和探索。

  在技術日新月異的時代大背景下,技術已經徹底打破不同行業和市場之間的邊界,“破圈”已經成為互聯網運營的核心技能,而封面傳媒的利用技術能力積極“破圈”無疑值得關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