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關於組織開展全國中小企業發展宣傳報道優秀作品征集發布活動的公告

2020年10月20日11:18 |
小字號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重要工作部署,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中國報業協會聯合中國中小企業國際合作協會和同景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公益基金,從2020年起,每年在全國范圍內征集中小企業發展宣傳報道優秀作品,組織媒體領域、中小企業工作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對征集入圍的優秀作品進行評審,每年向全社會發布全國中小企業發展宣傳報道優秀作品100篇。

  現將活動主要內容公告如下:

  一、指導思想

  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小企業促進法》《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文件精神,聚焦“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引導企業改革創新、破解企業發展難題、促進企業健康發展”,充分發揮宣傳報道優秀作品的示范作用,推動廣大新聞媒體更加積極宣傳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方針政策﹔引導廣大新聞工作者和媒體從業人員持續提升中小企業發展宣傳報道的廣度、深度、質量和水平﹔全面增強我國中小企業宣傳工作的傳播力、引導力和影響力,為我國中小企業發展營造更加有利的社會輿論環境。

  二、征集范圍

  征集范圍為經國家正式批准的報社(報業集團)、通訊社、廣播電台、電視台以及新聞宣傳主管部門和新聞單位主辦的具有登載新聞業務資質的新聞網站(不含網絡版、電子版)、知名網絡媒體等刊發的以中小企業發展為主題的宣傳報道作品。

  全國中小企業發展宣傳報道優秀作品須為以上媒體單位原創,由新聞宣傳工作者和媒體從業人員採寫制作,並在2018年1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間刊播。

  三、征集標准

  積極宣傳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方針政策,全面彰顯我國中小企業篳路藍縷、發展壯大的重大成就,深入反映中小企業發展面臨的深層次矛盾和困難,充分報道各地方、全社會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典型經驗。

  主題鮮明,內容充實,分析深入,突出實踐性與理論性,社會反響好﹔深入基層,善於挖掘,勇於創新,語言文字生動。

  四、征集類別

  本次活動重點征集對中小企業發展進行深度報道、系列報道和評論的宣傳報道作品。

  (一)深度報道類:用分析性報道、解釋性報道、調查性報道、特寫、綜述等表現手法對有關中小企業發展新聞人物、事件等進行深入和詳細報道的宣傳作品(含分期刊發的通訊)。

  (二)系列(連續、組合)報道類:是指圍繞中小企業發展主題或中小企業領域發生的新聞事件等所做的多角度、多側面報道,作品整體性強、單件作品之間關聯性強的報道﹔或圍繞正在發生的新聞事件連續刊發的追蹤報道,以及圍繞同一主題、現象、人物、事件在同期同一專題內刊發的不同體裁的報道。該類別的作品,其單件作品不得少於3篇。

  (三)評論類:對社會關注的有關中小企業發展的新聞事件、熱點話題等進行事實分析和說理的宣傳作品。包括社論、評論員文章、署名評論等,字數不超過2000字。

  五、征集途徑

  (一)中國報業協會組織協會各理事會、相關新聞媒體成員單位推薦報送本媒體1—6篇以中小企業發展為主題的宣傳報道優秀作品。

  (二)中國報業協會組織各省區市報協推薦報送1—6篇本省(區、市)報社、廣播電台、電視台及網絡媒體刊發的以中小企業發展為主題的宣傳報道優秀作品。

  (三)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組織各省區市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推薦報送1—3篇本區域內上述媒體刊發的以中小企業發展為主題的宣傳報道優秀作品。

  六、成立評審委員會

  本次活動邀請新聞媒體領域、中小企業工作領域權威專家學者組成專門的評審委員會,負責宣傳報道優秀作品的評選工作。

  七、時間安排

  (一)征集階段:2020年10月20日至11月中旬

  通過中央媒體向全社會進行公告,中國報業協會、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分別向中國報業協會各理事會、相關新聞媒體成員單位、各省區市報業協會和各省區市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發布征集通知。上述單位於2020年11月15日前將推薦的以中小企業發展為主題的宣傳報道優秀作品報送到“全國中小企業發展宣傳報道優秀作品征集發布活動”執行辦公室。

  (二)評審階段:2020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

  評審委員會12月上旬前,完成對宣傳報道優秀作品的評審工作,並於12月中旬前完成社會公示。

  (三)發布階段:2020年12月

  主辦單位將於12月下旬舉辦活動儀式,正式發布“全國中小企業發展宣傳報道優秀作品征集發布活動”成果,公布入圍作品,並對記者、編輯給予獎勵。

  主辦單位熱烈歡迎全國新聞媒體、中小企業服務機構及廣大新聞宣傳工作者積極參與“全國中小企業發展宣傳報道優秀作品征集發布活動”,共同為促進我國中小企業發展作出貢獻!

  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

  中國報業協會

  2020年10月20日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