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擁抱融媒 應對有策

2020年10月20日13:5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擁抱融媒 應對有策

當下,在互聯網不斷發展的背景下,主題宣傳的傳播方式發生了變化,從早期的依托報紙、電視等傳統媒體,到如今網絡媒體客戶端﹔從單純的文字、音像、影像到H5、短視頻等新興的表現方式,主題宣傳在不同階段,以不同媒介傳播,取得不同的傳播效果。因此,融媒體時代,主題宣傳要以“媒介融合、內容融合”的創新理念,去打造爆款產品。

堅持使命至上

當前是信息爆炸的時代,也是媒體競爭激烈的時代,為了博流量、吸引眼球,一些自媒體往往發布虛假新聞、有償新聞、低俗新聞,惡意散布或放大負面信息,以此來打造出所謂的爆款產品,這些亂象,有悖於媒體社會責任,必須加以糾正,而作為主流媒體就必須挺身而出,在眾聲喧嘩中唱響最強主旋律。

盡管信息的傳播方式、表達方式在變化、受眾的信息需求在變化、對於信息的選擇也在變化,但對於主流媒體而言職責使命不能變,因此,在打造融媒體產品時,隻有堅持使命至上,打造出“眼球效應”和社會效益相統一的產品,才是真正意義上的融媒產品。

堅持守正創新

融媒體時代是信息多元化時代。要清醒地看到,從以往的“受眾尋找信息”到如今的“信息尋找受眾”已成為必然的趨勢。因此,在打造融媒體產品時必須要不斷迎合受眾當下階段的需求,有的放矢。但要注意的是,迎合受眾的信息需求並不意味著無底線的迎合,作為主流媒體,要順應趨勢,全面把握媒體融合發展的規律,堅持守正創新,以內容建設為核心根本,以技術為支撐,牢牢把住輿論引導、服務群眾的高地。

通俗而言,在堅持守正創新不動搖的前提下,打造融媒體產品需要在產品內容方面精准化聚焦,在呈現形式和方法上實現復合型生產、矩陣式發布。通過多平台、多語境使不同類型的主題宣傳產品的傳播效果實現最大化。

例如,在打造時政宣傳類融媒體爆款產品時抓住“作為”,抓住“接地氣”的核心,找准做好人民群眾“代言人”這個切入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為。在打造常規宣傳類融媒體爆款產品時抓住“有感”,堅持貼近原則,讓受眾“有感”。這種“有感”來自於新聞產品與受眾自身所產生的關聯,貼合受眾的信息需求,從而吸引受眾關注。

堅持內容為王

無論形式如何變化,融媒體產品的核心競爭力還是內容,成為爆款產品的首要前提一定是內容能夠吸引受眾的興趣,才能引發點擊和閱讀。而要深耕內容為王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首先,注意形式創新,但要避免失焦失距。在融媒體時代,產品的呈現形式不能局限在傳統平台,而文字、圖片、視頻的呈現形式也已經不能滿足當下快節奏時代的閱讀需求。在融媒體時代,H5、長圖、短視頻等呈現形式就能很好滿足快速獲取信息的需求,此外,隨著受眾對所獲取的信息與自身的關聯度、參與度的需求的提高,視頻直播的呈現方式也很好地滿足了受眾參與的心理需求。

其次,媒體融合讓受眾獲取信息變得便捷,但不會沒有邊界。因此,要注意數據流量,但要避免圈層壁壘。事實上,圈層就是壁壘。不同階層的群體對於信息的接受程度不同,興趣點也不同。這就要求爆款產品在注意數據流量的同時,要避免走小眾化路線,避免圈層壁壘。

堅持人才為基

打造融媒體產品,對媒體人業務能力提出新要求。媒體語境、產品業態、傳播技術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要想打造有競爭力的融媒體產品,必須擁有一支具有專業新聞素養、具有融媒體思維和實踐能力的復合型人才隊伍。然而,當前主流媒體打造融媒體產品的採編隊伍大多是從電視、報紙等傳統媒體轉型而來的,但融媒體時代是“內容和渠道雙為王”的時代,這就要求採編隊伍一方面要加強傳統媒體所需要的採編業務基本功的錘煉,另一方面要不斷增加互聯網思維,實現從“單一型”人才向“全能型”人才轉變。

互聯網領域的特點在於傳播速度快、網絡覆蓋面廣、互動性強以及表現形式豐富,受眾獲取信息的方式不再拘泥於電視和報紙,而是智能手機、社交平台等新媒體,這就需要從業人員學習和理解互聯網媒體的特點,不斷用“互聯網+”的思維去打造產品,滿足受眾的需要,從而在融媒體時代立於不敗之地。

此外,根據當前融媒體時代的發展需要,媒體要著眼未來,廣納英才,除了對人才提出專業的採編素質要求之外,還要注重其是否有“新媒體”的思維。例如,吸納社交媒體經驗豐富的“二次元”多領域人才,再對他們進行專業的採編業務培訓,取長補短,為受眾提供不一樣視角的新聞傳播模式和信息,讓人耳目一新。

同時,創新機制留人才,要引得進、留得下、過得好。要清醒地看到,留住人才最重要的始終是待遇,但在待遇留人之外,更要用感情留人、用事業留人。這就要求融媒體平台要在機制上不斷創新,讓人才有成就感、歸屬感。(高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