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四川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四川日報社總編輯李鵬:

打造智媒體 推動媒體融合邁向縱深

2020年10月20日13:5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四川日報社總編輯李鵬:打造智媒體 推動媒體融合邁向縱深

由封面傳媒自主研發的“小封”已獲多項獎勵,並在應對智媒體發展中不斷大展拳腳。 資料圖片

“要以先進技術為引領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用好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信息技術革命成果,加強新技術在新聞傳播領域的前瞻性研究和應用,用技術賦能媒體,提升主流輿論引導力。”在近日舉辦的“新聞出版高質量發展大講堂”上,四川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四川日報社總編輯李鵬結合四川日報報業集團的智媒體建設、媒體深度融合,分享了對於智能傳播時代推動媒體融合邁向縱深的思考,本報記者對他進行了採訪。

多種技術疊加 重塑信息傳播格局

“智能互聯網時代來臨,是我們當前所處時代最顯著的特征之一,人工智能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重要驅動力量,為新時代的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更多的動力。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尤其是在媒體融合轉型中的應用,是媒體能否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的戰略問題。”李鵬說。

近日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指出,要以先進技術引領驅動融合發展,用好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革命成果,加強新技術在新聞傳播領域的前瞻性研究和應用,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

李鵬表示,互聯網發展經過了多個時期,從早期PC互聯網的瀏覽器、門戶網站,到移動互聯網的APP、微信,再到智能互聯網的AI、AR、VR等技術,各個時期都有標志性產品出現,目前已來到了智能互聯網時代。

“5G加上AI技術,催生了一個萬物互聯時代,我們可以看到,智能互聯網時代不是一種技術的單打獨斗,而是多種技術的疊加。”李鵬表示,互聯網的發展呈現的是一種加速度,這種加速度不斷顛覆傳統,新的傳播方式不斷產生。所以,怎樣適應這樣一個加速變革的時代,成為媒體從業者需要思考的重要命題。

同樣,人工智能不斷催生著相關產品進入大眾生活,智能可穿戴設備、智能家居、智能機器人,實現了人工智能和醫療、交通、教育等傳統行業的深度融合。

李鵬表示,在5G+AI的共同作用下,信息傳播呈現出移動化、社交化、視頻化和智能化的顯著特征。隨著5G和AI技術的加速融合和疊加,這“四化”的特征將更加明顯。在這“四化”之上,技術會催生信息傳播新的形態,區塊鏈技術對整個互聯網來說就是顛覆性的。一些媒體已經開展區塊鏈技術探索,包括數字資產管理、提升內容生產力和助力廣告營銷等多方面。

“總體來看,5G也好,人工智能也好,區塊鏈也好,這些技術在今天或許還沒有完全被大家廣泛理解,但在未來的5年到10年,這些技術會重塑信息傳播格局。”李鵬說道。

擁抱新技術 積極建設一流智媒體

關於智媒體,李鵬給出了基本概念:智媒體就是用人工智能技術重構新聞信息生產與傳播全流程的媒體。技術驅動是智媒體的本質特征,人機協同是智媒體的重要標志,智能傳播是智媒體的目標追求。

李鵬介紹,寫作是人工智能技術在媒體領域應用的一個基本標志,包括機器寫作和人機協同,四川日報報業集團封面新聞所擁有的“小封”機器人和四川日報全媒體所擁有的“大川”機器人便是典型代表。他表示,人工智能技術在媒體領域的應用提升了傳播效率,除了告別完全由人主導的寫作時代,還在審核方面更加高效,比如敏感詞的過濾、視頻的審核等,AI都有著很好的工作能力。同時,在傳播方面,告別了“模糊傳播”的時代,因人而異,精准傳播,實現了用戶信息消費行為的可追蹤、可挖掘、可利用,這些都為傳播新時代的到來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其實,早在2016年10月,四川日報報業集團在打造封面新聞時便明確提出要建設智媒體。業內也有專家指出,“報紙隻有向智媒體轉型才有出路”。李鵬介紹,四川日報全媒體已經提出了要以構建“智能+智慧+智庫”的智媒體為抓手,來推進全媒體的深度融合,並將數據驅動作為首位戰略,以“數據驅動增長”作為發展理念,以用戶為中心,以增長為導向,用數據驅動AI開發、產品迭代、用戶運營、安全保護、收入增長、組織變革等工作,建立數據驅動文化,用數據驅動引領視頻傳播和社群營銷。2019年9月30日,由川報集團封面新聞承建的瀘州市江陽區融媒體中心整體上線,全新的“江潮”融媒APP集新聞資訊、政務服務、便民服務和志願服務等百余項服務為一體,成為當地首選的“資訊+服務”平台。此外,川觀·雲戰疫平台還通過AI機器人進行24小時服務,開放賦能全省21個市州183個縣區。

5G時代,音視頻的廣泛傳播將是未來的重要傳播趨勢。李鵬認為,媒體應該抓住機遇,多生產短視頻、微電影、有聲新聞等產品,打造更多群眾喜愛、引起共鳴的作品,形成新的增長點。可以看到,媒體新的增長點和競爭力是音視頻內容的供給,在5G時代到來的時候,音視頻在未來新聞信息傳播中的佔比將大幅增加,所以四川日報報業集團的川觀新聞和封面新聞都倡導全員視頻化生產和全屏視頻化傳播。

5G時代的到來,為視頻的生產不斷賦能。VR、AR、MR、5GVR全景直播等新技術層出不窮,大大豐富了視頻傳播的內容,加大了視頻傳播的力度。“所以在視頻生產的過程中,僅靠自己的團隊是不夠的,要開門辦報,堅持走群眾路線,吸引廣大的用戶參與到視頻內容的生產當中來,擴大視頻內容源頭,並形成常態化機制,是十分重要的。”李鵬說。

深度融合 構建全媒一體運行體系

縱深、一體、質變是媒體深度融合的關鍵詞。李鵬表示,目前,互聯網主陣地正在向移動端轉移,推動媒體深度融合也要以移動互聯網為主平台,加快推動主力軍挺進主陣地。

李鵬表示,四川日報全媒體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思路是,立足全媒體時代,以《四川日報》為引領,以川觀新聞為驅動,以四川在線為協同,以打造“智能+智慧+智庫”的智媒體為抓手,以建立全媒體傳播體系為重點,推進《四川日報》、川觀新聞、四川在線“一支隊伍、一個平台、三大終端、全媒一體”深度融合,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牢牢佔據傳播制高點。在此進程中,要抓住關鍵和重點,堅持導向為魂、內容為王、技術為先、管理為要、團隊為重。

推進以新媒體為中心的深度融合發展,構建全媒一體運行體系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在李鵬看來,媒體融合要加快推進運行機制變革,要堅持平台一體化,樹立產品導向,從口線部門架構進化到產品核心架構﹔要堅持流程一體化,加快生產變革,由單一媒介生產進化到一體融合生產﹔要堅持考評一體化,強化考核驅動,從以紙為主考核進化到以端為主考核。

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全媒體人才團隊也至關重要。李鵬認為,應加快推動團隊迭代,增強全媒體數字生產能力。要加快數字化迭代,增強技術運用能力﹔加快視頻化迭代,增強視頻生產能力﹔加快互動化迭代,增強互動服務能力。同時,文化和精神建設也非常重要。要堅持走正道,始終保証政治過硬﹔強化戰斗力,自我賦能超長付出﹔提升協同性,抱團作戰一體運行。

“總體來講,我們剛剛來到了深度融合的門檻,在建設智媒體過程中,還需要更多的勇氣,付出更多努力,更全面地轉型,才能完成這一場自我的革命。這場革命需要我們堅定信念,不斷創新,共同探索媒體未來發展的新課題,共同應對新挑戰,才能早日建成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體。”李鵬說道。(見習記者 齊雅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