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31省500余案例參評

“縣級融媒 齊心抗疫”創新案例報告在京發布

2020年10月22日15:45 | 來源:全國黨媒
小字號
原標題:31省500余案例參評 “縣級融媒 齊心抗疫”創新案例報告在京發布

 

WechatIMG348

  助力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發展,推動其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10月20日,由人民日報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新聞戰線》、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聯合主辦的“縣級融媒 齊心抗疫”優秀案例座談會在人民日報社舉行,主辦方發布《“縣級融媒 齊心抗疫”創新案例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區域性技術平台、縣級融媒體中心代表,以及業界學界專家學者共同交流體會、分享實戰經驗,為推動縣級融媒體建設和發展出謀劃策。

  今年3月,人民日報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聯合《新聞戰線》、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共同發起“縣級融媒 齊心抗疫”創新案例征集活動,共聯動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近500家區域性技術平台和縣級融媒體中心,征集創新案例超500件。

  創新案例顯示,縣級融媒體中心連接基層“最后一公裡”,在擴大防控信息覆蓋面、保障服務基層群眾等多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開設專題專欄、報道深入生動,縣級融媒體中心匯集最新動態、政策解說、科學防疫、防騙辟謠等信息,融媒體產品層出不窮,覆蓋面廣、互動性強、參與度高﹔急群眾所急、服務全面到位,縣級融媒體中心主動延伸觸角、拓展業務范圍,搭建各類服務平台,為群眾採買生活必需品,為農戶銷售滯銷農產品,為企業招工,為中小學生開辦空中課堂。

  “作為現代傳播體系的基礎,縣級融媒體中心肩負起引導、服務、社區信息樞紐三大功能”,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中宣部媒體融合專家組成員宋建武在座談會上發布《報告》時談到。作為本次征集活動重要成果,《報告》指出,在引導功能方面,縣級融媒體中心做到傳遞權威聲音,加速重要信息觸達基層﹔創新宣傳形式,傳達抗疫力量﹔融入地方特色,促進本土聲音廣泛傳播。在服務功能方面,縣級融媒體中心實現精准定位需求,提供精細化便民服務﹔調度優質資源,打造多元化空中課堂﹔創新方式手段,有效開展抗疫助農﹔依托技術賦能,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在社區信息樞紐功能方面,縣級融媒體中心創新形式,促進本土信息有效傳播﹔暢通渠道,助力重要信息直達基層﹔鼓勵參與,發動群眾生產抗疫內容﹔賦能互動,助力基層治理提質提效。

  縣級融媒體中心在疫情期間及時響應並發揮重要作用,離不開區域性技術平台在技術和運營層面的支持。《報告》指出,在抗“疫”工作中,區域性平台發揮平台優勢,增強區域內各級媒體的聯動,促進全媒體傳播體系發揮最大效能。區域性平台優秀案例突出體現出,在疫情阻隔和嚴重影響人民日常生活的艱難情境下,區域性技術平台向上與中央級媒體積極聯動,向下與縣級融媒體中心互通有無,成為發布本地疫情信息、協調全省抗疫、服務群眾生活、提供醫療救助的有力抓手。區域性平台還積極進行跨域協同聯動,通過搭建跨省報道聯盟、省際間權威移動新聞客戶端共建頻道等形式,建立省際聯播平台,匯聚媒體智慧與生產力量、整合傳播資源,最終促成戰“疫”信息跨平台、跨區域的互通共享,實現內容分發效率、覆蓋廣度的切實提高。

  座談會上,主辦方公布了優秀案例及獲評單位,新甘肅雲、陝西廣電網絡“秦嶺雲”融媒體平台、安徽省縣級融媒體中心省級技術平台等區域性技術平台代表,以及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融媒體中心、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傳媒中心、江蘇省太倉市融媒體中心等單位代表,分享融媒體中心建設和運營的經驗體會。座談會還就區域性技術平台如何更好發揮賦能作用、縣級融媒體中心如何高效運營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附:“縣級融媒 齊心抗疫”縣級融媒體中心及主流媒體優秀案例獎

  “縣級融媒 齊心抗疫”區域性技術平台優秀案例獎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