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動畫電影彰顯中國韻味

馬  馳
2020年11月24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技術進步與藝術提升雙管齊下,創作與產業雙向激勵,傳統文化題材動畫電影將會進行更多探索,誕生更多佳作

  

  近幾年,主打中華傳統文化元素的動畫電影脫穎而出,與之對應的產業鏈也日漸生成,創作與產業互相砥礪,呈現生機勃勃的氣象。

  中國動畫電影有著輝煌的過去。從20世紀50年代初期到80年代中期,我國先后有30余部動畫影片在各類國際電影節上摘得大獎,被國際評論認為達到世界一流水准,在藝術風格上形成了獨樹一幟的“中國學派”。世紀之交《寶蓮燈》的上映,標志著國產動畫站上新起點。《寶蓮燈》以較為嫻熟的敘事手法講述中國古代傳說故事,畫風生動,制作精良,傳統文化符號在其中大放異彩,孝老愛親的人倫情感和傳統文化精神也得到彰顯,是一次有意義的嘗試和突破。《寶蓮燈》之后,在政策引導和市場培育下,傳統文化題材動畫電影勢如破竹,創作生產漸成氣候,近幾年相繼出現《西游記之大聖歸來》《大魚海棠》《白蛇:緣起》《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等作品。

  創作者、觀眾和動畫行業對傳統文化題材動畫電影抱有深切期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世界文化資源中的寶藏,為創作提供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與養分。《花木蘭》《功夫熊貓》等動畫電影就是國外創作者對中華傳統文化素材的提取與創造。對傳統文化資源進行合理開發與使用,將其創造性地轉化為人們喜聞樂見的動畫作品,是國產動畫電影一項既重要又長期的課題,中國動畫人責無旁貸。近年來,一批具有中華美學風格的高質量作品,從不同角度持續“破題”,讓原創動畫電影呈現回暖態勢,也讓中國動畫成為文化行業關注的熱點。

  在可預見的未來,傳統文化題材動畫電影將層出不窮,技術進步和產業完善將為創作帶來足夠“底氣”。這是一條自信彰顯中國韻味的道路,值得期待。但通往成功的道路往往是曲折的,面對國內外觀眾審美需求的變化,國產動畫電影創作需要著重注意以下三個方面。

  對傳統文化資源的挖掘要堅持創新性和正能量並重。中華文明歷經幾千年歷史積澱,給我們留下豐厚文化資源,這是一個包羅萬象的系統,尤其考驗創作者的創造能力、審美格局和思想境界。創作者一方面應放開嘗試,從技術突破到文化表達,巧妙找到創新突破口﹔另一方面要對歷史文化持嚴謹態度,發掘那些具有正能量、體現積極價值觀的素材內容,以富有營養的作品給觀眾以精神啟迪和價值引導。

  在推動制作技術進步的同時,還需要提升藝術水准。目前,一些國產動畫作品在角色設定、造型設計等方面仍然可以看到國外動畫的影子。想要創造出真正具有成熟中國韻味的動畫,還需要創作者提升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的理解力和表現力,提升創造性轉化的藝術水准。觀眾審美需求在不斷變化,必然對創作提出更高要求,包括作品的敘事結構、美術風格、形象塑造以及其中蘊含的文化精神等,都需要在遵循動畫創作規律的基礎上精益求精,不斷打磨。

  把握當代觀眾接受心理和審美需求,實現跨代際、跨文化傳播。動畫電影觀眾群體廣泛,不分老少,無論中外。針對這種跨代際、跨文化特點,傳統文化題材的動畫影片更需找到傳統文化和當代生活的契合點,把握當代觀眾接受心理和審美需求,激活傳統故事的當代意義,讓傳統以生動活潑、可感可親的動畫形象走近當代觀眾。

  作為國產動畫的一種特有形式,傳統文化題材動畫電影具有很高辨識度,能夠充分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能夠堅定我們的文化自信。相信隨著技術進步與藝術提升雙管齊下,創作與產業雙向激勵,自信彰顯中國韻味的動畫電影將會進行更多探索,誕生更多佳作,以推動中國動畫產業走向成熟。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4日 20 版)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