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弘揚瀾湄精神 共擔媒體責任

2020年11月30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瀾湄精神 共擔媒體責任

4月10日,在緬甸仰光北奧卡拉帕醫院,中國援緬抗疫醫療專家組調研該院發熱診區,與緬方分享防疫抗疫經驗。新華社發

2018瀾湄合作媒體峰會聯合採訪行記者在中老鐵路萬象段採訪。資料圖片

在中國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來自柬埔寨實居省的春莉提向苗家女學習竹編技藝。龍 濤攝

中國雲南西雙版納景洪市瀾滄江日出景象。李雲生攝

11月24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以“合作抗疫,振興經濟”為主題的2020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雲峰會舉行。來自瀾湄六國有關部門、主流媒體及經濟、衛生健康領域的代表研討交流、共敘情誼,為共同抗擊疫情、促進經濟復蘇注入信心、匯聚力量

媒體合作促進人文交流

緬甸宣傳部部長 佩 敏

2014年11月在緬甸內比都舉行的第十七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探討建立瀾滄江—湄公河對話合作機制。2016年3月23日,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在中國海南省三亞市舉行。4年多來,瀾湄合作為帶動地區經濟增長、改善民眾生活水平、推動各國共同發展做出了許多努力,成果令人振奮。

瀾湄合作機制確立了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三大支柱。媒體合作是社會人文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瀾湄國家的媒體合作增進了相互溝通與交往,促進國家間人文交流。近年來,緬甸與瀾湄國家開展了很多媒體合作活動:緬甸媒體與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廣簽署共同制作電視劇的合作協議,共同報道共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社會、經濟和文化新聞,開展緬中媒體人員交流,進行新聞產品和節目交換﹔緬甸廣播電視台組隊前往泰國學習考察,參觀泰國公共電視台第七頻道和第三頻道的演播廳與辦公室﹔緬甸媒體還與越南之聲簽署諒解備忘錄,開展節目交流與互訪活動等合作。與此同時,瀾湄合作項目成為緬甸媒體重點報道的新聞,瀾湄合作被更多受眾所熟知。

2019年3月26日,在緬甸內比都舉辦了紀念瀾湄合作3周年圖片展。其中,來自瀾湄六國的藝術家參加瀾湄國家青年文化交流營時共同繪制的一張巨幅畫作,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瀾湄各國地緣相近、人文相親、命運與共,各方攜手合作至關重要。加強瀾湄國家之間的媒體合作,有利於增進相互理解與信任。我祝願瀾湄合作,如瀾滄江—湄公河水般奔涌不息!

搭建民心相通的紐帶橋梁

人民日報社社長、總編輯 庹 震

習近平主席強調指出:“瀾湄合作機制自2016年正式啟動以來取得了豐碩成果,體現了‘瀾湄速度’和‘瀾湄效率’,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誠互助、親如一家的瀾湄文化。”推進瀾湄合作,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成功實踐。當前,瀾湄合作正從快速拓展期邁入全面發展期,為地區合作注入新的“源頭活水”,給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2020年是非同尋常的一年。這一年,在團結抗疫中,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各國利益緊密相連,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這一年,突如其來的疫情沒有阻擋瀾湄國家合作的步伐。今年上半年,中國同湄公河國家雙邊貿易逆勢增長,展示了瀾湄合作的巨大潛力,也是瀾湄六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共同抗擊疫情、努力恢復地區經濟活力的有力証明。

目前,瀾湄六國都面臨著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面對新形勢,著眼后疫情時代,媒體在助力各國疫情防控、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方面,可以發揮獨特而重要的作用。我們要用真實、客觀的報道為團結抗疫注入勇氣和信心,弘揚科學精神,發出理性聲音,分享抗疫成功經驗,匯聚起瀾湄國家共同抗疫的磅礡力量﹔我們要加大對瀾湄務實合作的傳播力度,讓瀾湄合作的豐富成果深入人心,向世界展現本區域國家合作共贏的生動圖景﹔我們要深化、創新瀾湄六國媒體交流合作方式,搭建民心相通的紐帶橋梁,厚植瀾湄合作的民意基礎,為推動構建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自2017年首屆瀾湄合作媒體峰會以來,人民日報社與各國主流媒體往來更趨密切,通過舉辦媒體培訓班和系列聯合採訪活動,交流不斷豐富,合作日益牢固。人民日報社將充分發揮全媒體、多語種、跨平台傳播矩陣優勢,與各國主流媒體攜手努力,增進理解、深化友誼、加強交流,讓媒體合作平台更大、渠道更寬、碩果更多。

瀾滄江—湄公河綿延近5000公裡,孕育出瀾湄六國一水相連、相親相近的情誼和文化。瀾湄合作的美好未來,離不開瀾湄媒體人的真誠牽手。讓我們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弘揚瀾湄精神,共擔媒體責任,匯聚各方力量,為促進瀾湄國家合作共贏、民心相通,提供更加有力的輿論支持。

堅定做瀾湄合作的踐行者和推動者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方江山

共飲一江水,同念瀾湄情。今天,來自瀾湄各成員國政界、媒體界、經濟界代表以及學界、醫療衛生界專家代表出席雲峰會,分享合作抗疫經驗,探討振興區域經濟,為深化瀾湄合作、構建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凝聚共識,貢獻智慧和力量。

這是一屆成果豐碩的峰會。我們就聯合抗疫、推動經濟復蘇達成重要共識,進一步拓寬了瀾湄信息互通之橋、民心相通之橋、媒體合作之橋。當前,瀾湄六國仍面臨著早日戰勝疫情,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任務。瀾湄主流媒體間的合作共贏對做大做強主流輿論,提振民眾士氣,展現瀾湄合作的廣度和深度愈加重要。

這是一屆互學互鑒的峰會。信心、團結、責任,這三個關鍵詞是我們瀾湄媒體人互學互鑒、形成合力、攜手前行的黃金法寶。期待各位媒體同事秉持媒體責任和人類道義,持續講好同舟共濟、攜手抗疫的生動故事,凝聚共迎挑戰、共享機遇的廣泛共識,維護睦鄰友好、和平繁榮的區域環境,推動互利共贏、務實合作的發展實踐。

這是一屆融合創新的峰會。從“面對面”到“線連線”“屏對屏”,媒體技術的日新月異和高度融合,為我們開啟了溝通交流的新模式、新體驗,同時也對未來的瀾湄媒體合作提出了新命題、新任務。期待此次雲峰會成為瀾湄媒體合作歷程中的又一個裡程碑,推動六國媒體以更先進的手段、更豐富的形式,開展更多創新實踐和務實合作。

讓我們攜起手來,堅定做瀾湄合作的踐行者和推動者,以我們媒體之力,立時代潮頭、發時代先聲,燃人文之光、照前行之路,為“合作抗疫,振興經濟”傳遞強勁好聲音,匯聚強大正能量,為共同推動實現“瀾湄夢”新奇跡助力!

(本版文字由本報記者陳尚文、楊迅採訪整理)

助力瀾湄合作高質量發展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 錢洪山

瀾湄六國共飲一江水、親如一家人,是事實上的命運共同體。瀾湄機制成立4年多來,合作從快速拓展期進入全面發展期,機制建設、戰略規劃、資金支持、務實合作均取得顯著進展。在世界經濟衰退背景下,瀾湄合作及中國—東盟合作將繼續逆勢前行、強勁發展,為次區域人民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媒體是引領各國輿情民意、促進國家間民心相通的重要力量。長期以來,湄公河各國主流媒體弘揚睦鄰友好主旋律、宣介合作共贏新成果、及時澄清不實的抹黑炒作,共同營造支持促進瀾湄合作的積極輿論氛圍,為瀾湄合作行穩致遠、可持續發展保駕護航,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聯部願繼續深化同湄公河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政黨、智庫、媒體交流合作。

明年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將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我們將下大力氣擴大內需,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科技創新,為國內經濟發展增添動力。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我們將更加積極地融入全球市場,更加主動地深化對外合作,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創造更多機遇和空間。

我們願同湄公河國家各界一道努力,推動瀾湄合作不斷深化拓展。相信本次雲峰會將為推動合作機制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多新的活力。

共同奏響瀾湄合作交響樂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 羅照輝

瀾湄機制起步雖晚,起點高,發展快,歷史積澱厚,前景廣闊。我們要以澤被千秋的歷史責任感,按照3+5+X合作框架,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建設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

當前可著重開展以下合作。一是共抗疫情。中方願同湄公河五國繼續深化抗疫合作,用好公共衛生專項資金,開展經驗分享、疫苗研發利用,加強傳染病早期預警和傳統醫藥合作,團結應對公共衛生、減貧等非傳統安全挑戰。二是恢復經濟。經濟發展一直是瀾湄合作優先方向。中方願與各方落實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推動將“一帶一路”倡議與各國發展戰略對接,打造地區“快捷通道”和“綠色通道”網絡,深化邊境貿易、跨境電商、產業園區合作,構建更完善的次區域產業鏈和價值鏈,為區域經濟合作貢獻“瀾湄方案”。三是融通民心。我們要實施好瀾湄合作專項基金項目,加大教育、農業、環保、旅游合作,拉緊六國人文交流紐帶,推動瀾湄合作深入人心,讓瀾湄合作的果實惠及更多普通民眾。四是開放包容。瀾湄合作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對有利於地區發展的倡議和機制都持開放態度。我們要推動瀾湄合作與三河流域機制、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湄公河委員會等機制加強交流,積極探討與日本、韓國、歐盟等開展第三方合作,攜手促進次區域發展。

媒體是增進了解的窗口,深化友誼的紐帶,促進合作的橋梁。希望六國媒體以此次峰會為契機,講好“瀾湄故事”,傳遞瀾湄友情,弘揚瀾湄文化,推進瀾湄事業,共同奏響瀾湄合作交響樂,為次區域人民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