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人民共和国党报论坛>>2006年会>>年会论文

当代国外党报概况
王卫明
  2007年04月27日15:55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电视 网络 报纸 广播 广告
出版 手机 人物 数据 茶坊
·甜美小丫 ·知性沈冰 ·灵气柴静
·书生康永 ·妖女小S ·娇媚李湘
·李咏:央视的孔雀
·杨澜成功背景揭密
·鲁豫:幸福是干脆的
·网络实名让版主退避三舍
·镜头记录:周总理十大经典照片
·邓文迪誓夺默多克500亿遗产
·王小丫发型换掉“播音头”
·毛泽东主席逝世公开广播的背后

  《各国民族民主政党手册》(1995年出版)收录了73个国家的147个政党,其中执政党75个,在野党72个。在这147个政党中,22个政党有机关报,约占总数的14.97%,125个政党无机关报,约占总数的85.03%,占大多数。

  在《各国社会党手册》(1992年出版)介绍的64个社会党中,30个社会党有机关报,约占总数的46.9%,接近一半;34个社会党没有机关报,约占总数的53.1%,比一半略多。

  一、在全球分布情况

  当代,除大洋洲未见党报创办的记载外,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不同程度地存在党报。

  1.前苏联和东欧地区的党报情况[1]

  1989年、1991年东欧国家和苏联先后发生了脱离社会主义轨道的政权更迭,以党报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报业体系随之瓦解。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爱沙尼亚、立陶宛、格鲁吉亚、亚美尼亚、阿塞拜疆等8国未见有关当代党报的记载。

  前苏联共产党中央机关报《真理报》1991年“8·19事件”后作为独立报纸(非党报)继续存在。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办有机关报《自由党人报》,俄罗斯基督教民主党办有机关报《民主政治》。俄罗斯联邦社会民主党出版报纸《社会民主党人报》,俄罗斯保守党出版《民主俄罗斯报》,复兴党出版报纸《俄罗斯复兴》。

  哈萨克斯坦登记的政党和社会团体250个,哈萨克斯坦社会党办有机关报《共和国报》,哈萨克斯坦人民大会党办有机关报《人民大会党》。乌兹别克斯坦有三个合法政党,其中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民主党办有机关报《乌兹别克斯坦之声》。拉脱维亚社会民主工党办有党的出版物《社会民主党人报》,拉脱维亚人民阵线办有机关报《阿特莫达日报》和《波罗的海时报》,拉脱维亚劳动民主党办有机关报《为独立而战报》。白俄罗斯约有几十个政党,白俄罗斯人民阵线(“复兴”)办有机关报《白俄罗斯人民阵线新闻》。摩尔多瓦人民阵线办有机关报《国家报》,摩尔多瓦社会民主党办有机关报《共和国报》。

  乌克兰政党多为1990年前后成立,多办有党报。但乌克兰共产党(乌克兰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政党)、乌克兰社会党、乌克兰劳动党和乌克兰斯拉夫复兴党未见有关党报的记载。乌克兰主要有以下九家党报:乌克兰基督教民主党机关报《复活》报,乌克兰社会民主党机关报《乌克兰社会民主党人报》,乌克兰农民党(又称乌克兰农民民主党)机关报《土地和意识报》,乌克兰共和党党报《乌克兰通讯》,乌克兰民主党机关报《呼声报》,乌克兰绿党机关报《绿色世界报》,乌克兰自由民主党机关报《言论报》,乌克兰人民民主党机关报《神圣报》,乌克兰民族党党报《民族呼声报》。

  波兰前执政党统一工人党1990年停止活动,现在波兰主要有四家党报:民主党机关报《波兰信使报》,独立波兰联盟机关报《波兰报》,自由民主大会党党报《格但斯克报》,波兰农民党机关报《绿旗报》。

  捷克主要有以下党报:捷克社会民主党机关报《人民权利报》,捷克人民党机关报《人民民主报》,公民民主党党报《捷克日报》等。

  斯洛伐克主要有以下党报:斯洛伐克民族党机关报《斯洛伐克民族报》,基督教民主运动机关报《斯洛伐克日报》等。

  匈牙利主要有以下党报:匈牙利社会民主党机关报《社会民主党人人民之声》,匈牙利共产党与社会主义工人党机关报《自由报》(周报)等。

  罗马尼亚主要有九家党报: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机关报《光明报》,罗马尼亚匈牙利族民主联盟机关报《埃尔德伊新闻》,国家农民-基督教民主党机关报《正义报》,罗马尼亚生态党机关报《人与自然》,罗马尼亚生态运动机关报《生态》,国家自由党机关报《未来报》和《自由报》,罗马尼亚农业民主党机关报《乡村报》,民主党(救国阵线)机关报《今日报》。

  保加利亚主要有四家党报:保加利亚社会党(前身是保加利亚共产党)机关报《言论报》(前身为《工人事业报》,1927年3月5日创刊,日报,是该国主要报刊之一),保加利亚社会民主党机关报《自由人民》,民主党机关报《旗帜报》,激进民主党机关报《21世纪》。

  2.主要发达国家的党报情况

  美国目前不存在由政党出版发行的全国性机关报或党报,只有由若干小党派主办的宣传刊物,但这类报纸的发行范围和影响力都十分有限。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者组织办有机关报《民主左翼》,系双月刊。美国共产党办有机关报《人民世界周报》(分为英语版和西班牙语版)。

  日本政党机关报主要有:自民党的《自由新报》(周报),社会党的《社会新报》(每周两期),公明党的《公明新闻》(周报),共产党的《赤旗报》(日报)等。

  英国工党(1989年党员640万人)机关报《劳动周刊》,1971年创刊,1987年底停刊。

  法国政党大报仅剩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一家,法共领导的外省报有《马赛曲报》、《自由报》和《中部回声报》。

  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中央机关报为《人民报》。意大利社会党机关报《前进报》,是1896年创刊的日报。意大利重建共产党党报为《解放报》。意大利共产党中央机关报《团结报》一度是该国第三大报纸,也曾是该国最大的党报,该党1991年分裂为左翼民主党、重建共产党后,《团结报》以非党报身份存在了一段时间,2000年5月宣布停刊。[2]

  加拿大仅有一家党报——加拿大共产党机关报《加拿大论坛》,系周报。

  德国的党报较少,主要有德国共产党机关报《我们的时代》(双周报)、德国民主社会主义党机关报《新德意志报》等。德国社会民主党办有党的普及性刊物、德文月刊《前进报——社会民主党人杂志》。

  3.社会主义国家的党报情况

  古巴、朝鲜、越南、老挝这四个社会主义国家仍在发展社会主义报业。越南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日报)1951年3月创刊,是该国主要报刊。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为日报,创刊于1965年10月,为全国第一大报。老挝人民革命党是老挝唯一政党、执政党,该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报》1950年创刊,日报,用老挝文出版,每天四个版,发行量不大。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是《劳动新闻》,每天出六个版。[3]

  4.长期执政的政党的党报情况

  在长期执政的政党中,多数有党报,有些则没有党报。

  马耳他工党曾连续执政16年,塞内加尔社会党一直执政,马拉维大会党是该国唯一执政党,瑞典社会民主工人党(又称瑞典社会民主党)执政时间长达半个世纪以上,但都无机关报。

  以下政党长期执政,且拥有党报: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突尼斯的宪政民主联盟、冈比亚人民进步党、科摩罗的进步联盟、朝鲜劳动党、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坦桑尼亚革命党、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古巴共产党、尼加拉瓜的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人民民族运动党、老挝人民革命党、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2003年4月9日失去执政权)、印尼政党专业集团(1998年失去执政地位)、墨西哥革命制度党(2000年起,失去执政地位)、埃及民族民主党。

  二、业务情况

  1.印刷语种和报型

  国外有些党报以两种以上(含两种)语言出版。例如,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机关报《火箭报》,用马来文、华文、印地文、英文四种文字出版。

  国外的党报有些是小报型。例如,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原为对开6版, 1992年3月12日改为8~12小开版。坦桑尼亚革命党党报《自由报》平日出8开16版,其星期日版《民族主义者报》出4开12版。

  2.出版周期

  国外党报定期出版的居多,也有不定期出版的(如圣马力诺统一社会党机关报《社会主义革命》和智利社会党机关报《团结和斗争》)。定期出版的党报,出版周期差别也大。

  有些党报是日报,如丹麦社会民主党机关报《时闻报》。这其中,也有在某个工作日休刊的,例如: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机关报《真理报》星期一休刊。有些党报出版周期介于日报和周报之间。例如,日本社会党中央机关报《社会新报》每周两期,芬兰社会民主党机关报《社会民主人》每周5期。有些是周报(如埃及民族民主党机关报《五月报》。有的是双周刊,如冈比亚人民进步党机关报《冈比亚时代报》)。有的党报是月刊,如佛得角“争取民主运动”机关报《舆论报》。

  3.报道内容

  通过文献检索,我们可以发现部分党报报道的侧重点。例如,有关政党领袖的报道是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的报道重点。劳动新闻社一位负责人强调:“关于金正日将军革命活动的报道是《劳动新闻》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党报新闻报道事业的灵魂和核心。”[4]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格拉玛报》很早就不定期出版农民版和儿童版。

  4.发行量

  国外的一些政党没有党报,如瑞典社会民主工人党、马耳他工党、澳大利亚工党。在披露发行量的党报中,除少数党报外,发行量普遍不高。朝鲜劳动党党报《劳动新闻》发行量,声称有150万份。[5]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发行量70万份。[6]越南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Nhan Dan)发行量18万份,周末发行量11万份。[7]乌拉圭白党党报《国家报》(El Pais)1918年创刊,发行量10万份。[8]蒙古人民革命党机关报《真理报》发行量约为8000份。[9]

  5.其他业务

  党报节是一种集政治、文化、体育、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的大型群众性欢庆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达到宣传党的政策主张、鼓动群众、筹集党的经费、争取国际支持的目的。西欧各国共产党普遍有举办党报节的传统。除法共《人道报》节、葡共《前进报》节外,还有意大利重建共产党的《解放报》节、德国的共产党的《我们的时代》报节和卢森堡共产党的《人民报》节等。[10]

  在国外,有些政党既办有党报,又办有非机关报和党刊。例如芬兰社会民主党,出版包括机关报《社会民主人》在内的14种报纸,还出版理论刊物《社会主义杂志》。

  注释:

  [1]钟清清主编:《世界政党大全》,贵州教育出版社,1994 年版。

  [2]陈力丹:《世界新闻传播史》,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第127页。

  [3[4][5]赵嘉鸣:《走进朝鲜第一大报》,《环球时报》,2006年3月24日,第16版。

  [6]数据引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对古巴国家概况的介绍文章(更新时间:2006年9月12日),详见网http://www.fmprc.gov.cn/chn/wjb/zzjg/ldmzs/gjlb/2033/2033x0/default.htm。

  [7]此数据引自2006年10月29日的越南《人民报》网站,详见网址http://www.nhandan.com.vn/english/about.htm。2005年11月该报在本报公布的发行量是20万份(星期日12万份)。

  [8]此数据引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对乌拉圭国家概况的介绍文章(更新时间:2006年9月15日),详见网址http://www.fmprc.gov.cn/chn/wjb/zzjg/ldmzs/gjlb/2073/2073x0/default.htm。

  [9]此数据引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对蒙古国家概况的介绍文章(更新时间:2006年7月27日),详见网址http://www.fmprc.gov.cn/chn/wjb/zzjg/yzs/gjlb/1261/1261x0/default.htm。

  [10]王长勇:《感受西欧共产党党报节》,《当代世界》,2003年第2期。

  (王卫明:中国传媒大学2004级博士生)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齐立稳[实习])
相关专题
· 人民共和国党报论坛
精彩推荐:
综艺节目面面观
综艺节目面面观
央视是与非
央视是与非
追忆李庄
追忆李庄
博客来了
博客来了

频道每日新闻排行 频道每日新闻推荐
1  熊黛林七年最终梦一场 郭富城从头到尾不…
2  董卿周涛鲜为人知姐妹情 周涛帮董卿走出…
3  韩红质疑唱歌比救援还重要 再发微博称不…
4  [组图]赵薇罕见旧照曝光 身材肥胖浓妆…
5  人人影视关站引网友焦虑 免费美剧午餐吃…
6  苟芸慧自曝派对结识郭富城 憔悴否认晋升…
7  热闻:记者报道灾难不要血腥猎奇 刘芳菲…
8  唐艺昕抵长录《快乐大本营》 人气居高新…
9  李湘刘芳菲何炅崔永元 揭当红主持人校园…
10  陈宝国斯琴高娃再聚大宅门 12年后重续…
...更多
·  主持人资料库――王小丫
· 主持人资料库――杨澜
· 主持人资料库――沈冰
· 主持人资料库――鲁豫
· 主持人资料库――元元
· 主持人资料库――董卿
· 主持人资料库――周涛
· 主持人资料库――朱军
·  边追星边赚钱 看“职业粉丝”揽金秘方
·  广州日报原社长狱中写新闻 曾是报业第一人
·  解密广院,美女多名人多
...更多

热点新闻
·主持人资料库——王小丫
·主持人资料库――鲁豫
·主持人资料库——沈冰
·主持人资料库——杨澜
·主持人资料库——周涛
·主持人资料库――董卿
·主持人资料库——李咏
·主持人资料库——崔永元
·主持人资料库——柴静
·主持人资料库――李湘
·主持人资料库——黄建翔
·美国网络新闻奖扫描
·张朝阳:像藏獒死咬对手
·《百家讲坛》何错之有?
·"王菲女儿缺陷"报道惹争议
·影视圈流行“地方话”
·涉华报道,有的太离谱
·李湘:五年来一直被人利用
  
人民网搜索  互联网搜索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65)| 京朝工商广字第0394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5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