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BBC向美国政府伸手要钱 雇员高薪遭广泛质疑--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

英BBC向美国政府伸手要钱 雇员高薪遭广泛质疑

2011年03月25日08: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据3月2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最近,一条“英国广播公司(BBC)向美国政府申请经费”的消息在美国舆论界引发大讨论。这家英国最大牌的媒体机构向美国政府伸手要钱,引起相当多美国人的不满。一些美国媒体大骂美国政府“胳膊肘往外拐”,无视本国媒体苦苦等待财政援助,却把纳税人的大笔资金投向外国同行。据称,BBC申请的这笔经费是用于对抗中国和伊朗的“网络审查”,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帮助美国推广“自由民主”。有评论称,鉴于BBC全球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美国政府认为这笔投资“很值”。

  据英国《卫报》22日报道,向美国国务院申请经费的是BBC国际部的信托委员会,目前不清楚具体金额,估计有数十万美元,正式协议可能于5月份签署。其实,这并不是BBC国际部首次从美国政府领到“薪水”。此前,该机构先后从美国政府旗下的国际发展基金领取450万和29.3万美元,用这些资金支持尼日利亚和缅甸当地的“媒体发展项目”。

  何谓“媒体发展项目”?《卫报》的报道揭开了同行的面纱———就是帮助美国政府一道抵御他国政府的网络审查。BBC国际部之前的目标是尼日利亚和缅甸,如今是中国和伊朗。BBC等西方媒体一直认为中国和伊朗对其广播进行干扰,因此这笔向美国申请的资金除用于发展抗干扰技术和软件研发外,还将用于“教育他国网民或用户如何规避本国的网络和电视服务的审查制度”。

  BBC向美国政府伸手要钱令美国媒体很不高兴。BBC的竞争对手“美国之音”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怒”。今年年初才宣布因经费短缺而不得不关闭包括中文在内的多种外语广播节目的“美国之音”指责奥巴马政府任凭本机构和美国国家广播电台经费吃紧,却把数十万美元交给遥远的英国媒体。还有美国媒体认为,美国政府旗下的美国广播理事会(BBG)每年需向美国五个国际广播媒体派发7.6亿美元的资金,所以美国国务院的这笔资金应当划归BBG所有,而不是交给BBC国际部的信托委员会。

  对于国内的不满,美国国务院回应说,目前是否划拨资金给BBC还没有最终决定。美国国务院民主人权及劳工部的公共外交事务政策主管康特尼-奥斯特里恩表示,目前美国国务院只是邀请包括BBC在内的国际<a href="http://media.people.com.cn/GB/index.html"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00FF">传媒</font></a>机构向美国政府提交申请,表达自己能如何帮助美国推广民主自由的计划。与此同时,BBG也表示,“美国之音”、“自由亚洲”、“自由欧洲”、马蒂电(视)台以及“中东广播网”等五个美国的国际传媒机构不会放弃与英国同行的竞争,让BBC从国务院拿走大把资金。

  另据媒体报道,近一年来,BBC雇员的高额薪金遭到英国纳税人广泛质疑。在BBC帝国庞大的体系之中,签订了30万份薪金合同,总价值是2.37亿英镑,支付对象包括演艺人士、音乐家、记者、主持人以及其他的广播电视工作岗位,其中有360个岗位的年薪超过15万英镑。公众希望BBC能尽快公布高薪职位的详细名单,遭到了BBC拒绝,托管委员会现任主席里昂斯爵士也无力解决这一难题。根据英国媒体透露的细节,在BBC电台主持新闻节目的知名主持人的年薪基本都越过了50万英镑这道坎,那些拥有巨大影响力的大腕儿们则要冲高150万英镑。纳税人的心理感受可想而知,不就是演戏和念稿嘛,不值这个钱。

  英国人是从二战之后的第二年开始正式对每一台电视机收费,当年税费是每年2英镑,折合到今年,大约值61英镑。后来有了彩色电视机,税费涨到了5英镑。去年重新定价之后,每台彩色电视机收税149.5英镑,黑白电视机49英镑。整个英伦三岛的公众,照章纳税,全年总计36亿英镑,通通归到托管委员会进行管理,拨付给BBC使用,其中电视可以获得68%的拨款份额。因此,每一个电视观众都能拍着胸脯对着BBC高喊,“别浪费纳税人的每一分钱!”(综合)

(责任编辑:赵光霞)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 传媒推荐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