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逐笔核实陈光标少捐多报事件 本人回应六大质疑--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

央视逐笔核实陈光标少捐多报事件 本人回应六大质疑

2011年05月05日09:56    来源:央视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陈光标在2007年全年共捐出1.81亿人民币,在由《公益时报》举办的“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表扬2007年捐款者)中居首,自此而有了“中国首善”的称号……

  2011年4月23日,《中国经营报》刊文《中国“首善”陈光标之谜》,称陈光标高调做慈善是借捐款之名行揽项目之实。报道引起舆论关注。陈光标随即在其微博回应表示,媒体报道并未对其本人采访交流从而歪曲事实。

  【调查】央视逐笔核实陈光标少捐多报事件 绝大部分捐赠属实

  针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和陈光标不同声音,记者联系到了此次报道中的部分单位和基金会,就报道中涉及的部分捐款行为向他们进行求证。

  【解读】 受捐单位应主动站出 慈善信息披露机制存重大缺陷

  除了中国红十字会有捐赠公示系统外,其他提及的基金会、慈善总会都没有可以提供查询的捐赠公示,只能通过网站中每条信息去探寻每笔捐赠。专家称慈善信息披露机制存重大缺陷,受捐单位应主动证实捐款数额。

  陈光标回应捐款质疑

  质疑一:陈光标2010年慈善成绩单是否准确

  【媒体说法】2007年之后,陈光标在慈善上声名鹊起,并获首善之名。今年年初,由他主动向社会发布的成绩单显示,2010年其捐赠总额超过3亿。不过据记者调查,这些捐赠有多处含糊不清,甚至有的受捐赠单位根本不存在。

  【首善回应】对于捐赠成绩单质疑,陈光标表示从未给任何媒体提供捐赠成绩单,也从未有任何媒体与他核实过。

  质疑二:家乡捐赠项目是否有收益?

  【媒体说法】2007年,陈光标捐赠给家乡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两大公益项目,老年人活动中心及大型农贸市场。据了解,农贸市场和活动中心产权人皆为陈光标之弟陈景标,天岗湖乡政府人士也表示,这两处资产为陈家所有,并有租金回报。

  【首善回应】陈光标表示,活动中心产权人就是泗洪县天岗湖乡老年活动中心,有产权证书为证。到目前为止,中心所有维护费用都由陈个人承担。

  质疑三:是否通过人权基金会向海地捐百万

  【媒体说法】 “陈光标曾表示,2010年1月13日通过中国人权基金会向海地灾区捐款100万元人民币。据记者查实,在我国并无‘中国人权基金会’这个组织,与之相近的是‘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记者咨询该基金会得知,2010年陈光标没有通过他们向海地地震灾区捐款。”

  【首善回应】陈光标在视频中回应,给海地的捐赠是通过江苏省慈善总会,并出示了发票一张和证书一张。证书中显示:通过江苏省慈善总会捐给在海地维和遇难的工作人员家属40万元。此外,陈光标还在其微博上贴出了一张2009年“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向其颁发的4000台电脑捐赠证书。

  质疑四:是否通过红会向智利捐百万

  【媒体说法】“陈光标的‘成绩单’显示,2010年2月28日,陈光标还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智利灾区捐赠100万元人民币。不过4月底,记者在中国红十字网站的捐赠查询系统上查不到该笔捐赠。”

  【首善回应】陈光标在视频中出具了两张向智利灾区捐款收据,一张90万,一张10万,也还有一份江苏省慈善总会颁发的捐赠证书。

  质疑五:是否按承诺捐赠紫金山登山道

  【媒体说法】“2010年9月28日,陈光标承诺捐赠130万元修建南京紫金山登山道。据记者调查,截至今年4月底实际到账为50万元。”

  【首善回应】陈光标表示,已经完全按照捐赠协议履行,有捐赠协议和收款收据可以证明。

  质疑六:是否给江苏光彩会捐款千万

  【媒体说法】2010年5月,陈光标表示向江苏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1000万元支持西部地区教育事业。据记者从可靠途径了解到,此笔捐款因无法开具免税发票而全额退回。

  【首善回应】陈光标在视频中出具了其通过江苏省光彩事业总会向西南抗旱和舟曲泥石流捐款的1000万收据,并称这笔捐款已被用于西南抗旱及舟曲泥石流救灾。



ceshi
(责任编辑:赵光霞)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 传媒推荐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