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回应网友“假捐”质疑:20万元用于海外推广--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

杨澜回应网友“假捐”质疑:20万元用于海外推广

2011年06月25日08:54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杨澜(资料图)



  网友爆料 杨澜被指“假捐”

  称其借希望工程名义多次“捞钱”其中一次就提取20万 杨澜:为海外推广费用个人分文未取


  近日,郭美美炫富被指与红十字会纠缠不清一事正闹得沸沸扬扬。而帮红十字会辟谣的杨澜,也被网友爆料存在“假捐”。昨晚(6月23日)杨澜紧急在微博上发表声明,称自己很清白。

  昨晚,盛大文学华文天下图书公司出版总监马志明,在微博上“爆出”一个猛料,杨澜与中国青基会共同制造“假捐”门!

  马志明的微博说,电视界的“大腕”杨澜女士,表面上将《凭海临风》的20万元稿费捐给希望工程,但就在第二天,中国青基会就与杨澜签下协议,让她以“工作经费”的名义很快领走。

  此后,杨澜还以同样方式,多次从中国青基会财务部领取过希望工程的大额工作经费。

  此消息一经爆出,立刻引发了网友的疯狂转发。两小时内就被转发5000多次,收到评论1600多条。

  网友表示非常气愤,希望得知真相。有的网友甚至调侃说,“杨澜想为郭美美辟谣,结果把自己扯进去了。”

  此前郭美美炫富事件发生后,杨澜马上为中国红十字会辟谣。网友表示,这则“假捐”消息,使得她此前的说法缺乏说服力。

  记者昨晚马上联系到出版人马志明,他表示,这并不是一条原创消息,是他从其他论坛上偶然看到的,只不过引用了其中一小段放在微博上。

  记者根据他提供的链接,看到这篇文章来自“CSDN论坛”,发帖的时间是2002年12月30日。一网名为“柳杨”的人撰写了这篇名为《我要揭露希望工程腐败案》的文章。

  柳杨自称以前是中国青基会的财务人员,因此得以知晓所有账目。

  关于杨澜“假捐”的描述只是文中的一小段。

  ●回应

  杨澜:各种支出已报备 自己分文未取

  昨晚,杨澜在微博上发表了公开声明。她说,1997年的《凭海临风》稿费中,共有30万元捐给希望工程,其中10万元作为助学金给了上海的一百位贫困生。

  其余20万受希望工程委托用于海外推广,包括支付电视摄制组去大别山区采访希望小学以及后期制作、英语配音等费用。

  新闻短片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播出,并通过主流通讯社发稿,增加了希望工程在美国的知名度和筹款能力。还有部分费用用于邀请联合国相应官员来华考察希望工程的机票。

  杨澜声明,各种支出都已向青基会报备。她个人未取分文,也没有领取其他经费。

  今天上午,中国青基会品牌传播部副部长傅克勤表示,他们昨天已得知此事,目前正在调查。

  他表示,因为事发时间比较久远,因此调查需要时间,他们会在合适的时间向大家公布结果。据其透露,柳杨确实曾是青基会财务人员,但几年前已病逝。(记者 鲁曼 马熹哲)


ceshi
(责任编辑:赵光霞)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 传媒推荐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