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心腹布鲁克斯伦敦被捕 52年最忠心老臣离开--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

默多克心腹布鲁克斯伦敦被捕 52年最忠心老臣离开

2011年07月18日08:10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7月15日,默多克与英国被谋杀女学生家属会面后,神色黯然。



  窃听丑闻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新闻集团又一老臣宣布辞职。在英国的子公司新闻国际总裁布鲁克斯引咎辞职后被捕,同属新闻集团的道琼斯集团总裁欣顿也宣布离职。

  心腹布鲁克斯伦敦被捕

  当地时间7月17日中午,已经从新闻集团辞职的前新闻国际公司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因为涉嫌非法窃听和贿赂被逮捕。默多克领导的新闻集团因为窃听事件陷入了更加严重的危机,这个帝国的去默多克化可能已经无法避免。

  布鲁克斯的发言人告诉记者,这位新闻集团前女高管是在前往警察局接受询问之后被逮捕的,之前因为曾经担任《世界新闻报》的负责人,她已经辞去新闻国际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她的被捕让新闻集团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默多克面临着更加严重的危机。

  52年最忠心老臣离开

  67岁的欣顿曾在1995至2007年,也就是《世界新闻报》出现窃听行径期间,担任新闻国际总裁,负责监管新闻集团英国报纸业务。

  身兼《华尔街日报》发行人的欣顿发表声明说,他在纽约看着窃听丑闻持续发酵,觉得很难过。他表示,对窃听行为是否知情“已无关重要”,他觉得离开新闻集团才是“合适”的做法。他还说,要向“那些因为《世界新闻报》的做法而受到伤害的人致歉”。

  欣顿辞职对默多克是另一重大打击。先前辞职的布鲁克斯是默多克的心腹,而在默多克手下服务了52年的欣顿则被外界视作默多克“最忠心耿耿的老臣子”。

  针对欣顿的辞职,默多克发表声明说:“欣顿与我一路走来已经超过52年,这段旅程意外结束让我感到悲伤。我必须强调,新闻集团不是默多克,没有几个人对新闻集团的付出超过欣顿。”

  受害者家人称行动更重要

  除了发表道歉信,高龄80岁的默多克15日还亲自向其中一名受害人米莉·道勒的家人道歉。道勒家人的代表律师路易斯说,默多克谦卑地向道勒家人表示了深切和真诚的歉意。他披露,默多克以手掩面,一而再地对道勒家人说对不起。

  道勒家人表示,默多克的报纸应该在诚信和正直方面做出表率,而不应做出错误的示范,实际行动要比道歉更重要。

  英国记者追踪5年揭露《世界新闻报》丑闻

  遭窃听受害者可能多达4000人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他的一篇报道揭露一家百年小报窃听遭劫女孩,继而揭开窃听丑闻,令全球最具权势的传媒大亨之一蒙羞,也令政客、警察和记者纠缠不清。他是英国《卫报》记者尼克·戴维斯,百年小报是刚刚停刊的《世界新闻报》,媒体大亨是新闻集团老板鲁珀特·默多克,纠缠不清的是卷入非法窃听的英国政客、警察和记者。戴维斯说,那篇报道只是开始。

  调查过程中曾受同行奚落

  事情要从2005年说起。《世界新闻报》当时刊登一则消息:威廉王子受膝伤。王室职员认定,默多克旗下这家小报只有窃听威廉王子才可能知道伤情,要求警方调查。

  调查结果导致两名为这家报社工作的人员2007年入狱:记者克莱夫·古德曼和私家侦探格伦·马凯尔。两人入狱原因是窃听留在王室职员手机内的信息,其中一些来自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世界新闻报》时任主编安迪·库尔森声称对两人行为一无所知,却依然宣布辞职。不久,库尔森投入时任反对党领袖戴维·卡梅伦麾下,出任新闻主管,直到后者成为首相。

  这一事件的影响渐渐淡去,但戴维斯依然跟进调查报社窃听事件。他怀疑,窃听电话的技术手段应用绝非个案。他动用自己在《卫报》工作30年构筑的人脉,经历警方怠慢和同行奚落。

  报道刊出后引起朝野震怒

  本月5日,《卫报》刊登戴维斯的一篇报道,揭露《世界新闻报》2002年雇人窃听13岁失踪少女米莉·道勒的手机,甚至删除手机内部分信息,干扰警方调查。

  这篇报道如同一枚重磅炸弹,在英国媒体、政界、警方引起巨大反响,继而带出越来越多窃听丑闻。不仅失踪少女,恐怖袭击受害人家属、阵亡军人家属都可能已遭窃听。警方着手调查,以确认警察是否如媒体揭露那样收受贿赂,泄漏信息。

  截至戴维斯的报道问世前,英国公众认为,电话窃听丑闻只涉及王室、名流、体育明星和政客,这些“受害人”似乎有一定的能力,足以对抗小报。而这次揭露的丑闻中,窃听对象是普通人,甚至受害人,恶劣程度较之以往更为严重,引起朝野上下一片震怒。

  报道刊登几天后,创刊168年的《世界新闻报》宣布关闭、传媒大亨默多克宣布放弃收购英国天空电视台、警方着手调查警察是否受贿……

  “这是我最有力量的稿子”

  戴维斯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篇了不起的稿件,涉及滥用权力。这是所有新闻从业人员都想揭露的事情,难道不是吗?”戴维斯说:“写米莉·道勒那篇稿子的时候,我发送一封电子邮件,告诉编辑,我认为这是迄今最有力量的稿子。不过,我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简直难以置信,首相(卡梅伦)与默多克曾经多么亲近,同意收购天空电视台,还为库尔森辩护,现在却突然转变了立场。”卡梅伦13日抨击默多克旗下媒体“可耻”,任命一名法官主持调查。戴维斯说,最近那则报道只是开始。“这则报道还能继续扩展它的影响,”他说,“报道可以扩展至其他报纸、其他窃取信息的技术手段,甚至可以扩展至其他国家。”

  戴维斯所言非虚。默多克旗下《星期日泰晤士报》被指涉嫌窃听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的语音信箱和非法获取他的医疗、财务和财产信息。美国资深参议员杰伊·洛克菲勒敦促美国政府调查窃听事件是否损害美国公民。伦敦警察局则披露,遭《世界新闻报》窃听的受害人可能多达4000人。

  [新闻缘起]

  一桩失踪案引发“窃听门”

  □据中国日报报道

  此次“窃听门”事件的爆发还需追溯到九年前发生的英国女生米莉·道勒失踪案。2002年某日,13岁女孩米莉·道勒从位于伦敦以南泰晤士河畔沃尔顿的学校回家,途中失踪。6个月后,米莉的尸体在森林中被发现。警方最终证实,米莉遭一名夜总会门卫绑架杀害。

  米莉失踪之后,她的家人和朋友曾给她发送多封手机语音信息,但后来他们惊讶地发现这些信息被人删除了。警方在将杀害米莉的凶手绳之以法之后,对米莉手机中语音邮件的神秘丢失展开了调查。调查结果令人震惊:受雇于《世界新闻报》的私家侦探格伦·穆尔凯尔利用非法手段侵入了米莉的手机语音收件箱,窃听米莉的私人语音邮件,为《世界新闻报》提供独家新闻话题。但在窃听过程中,格伦发现米莉的语音收件箱已满,无法接受新的邮件,因此便删除了一部分此前的语音邮件。这不仅使米莉的家人错误地以为米莉还活在人世,并且也为警方的调查制造了障碍。


ceshi
(责任编辑:赵光霞)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 传媒推荐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