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有人”到底是谁?揭秘“伪造消息”传播路径--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

牛人“有人”到底是谁?揭秘“伪造消息”传播路径

2011年08月16日15:2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 打印
  • 网摘
  • 纠错
  • 商城
  • 分享到QQ空间
  • 分享
  • 推荐
  • 字号
  牛人“有人”到底是谁?竟敢盗用国税总局名义。这则被国家税务总局确认伪造的消息是如何传播的?本报试图还原这起事件的来龙去脉。

  第一棒:广州日报

  最早报道所谓国税总局“47号”文件的媒体是广州日报。8月13日广州日报A10版刊发了题为《年终奖个税计税方式将修改 避免多发1元多缴2万》的稿件。该文见报后,引发网络大量转载,次日全国的主流报纸、电视、电台都当作重磅新闻在显著位置播发。

  该稿件为何会引起舆论如此关注?新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将在9月1日正式实施,新税法和原税法如何衔接无疑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而且,这个所谓的“47号”公告透露了一个全新的全年一次性奖金的计算方法。根据该方法,原来个税征收中“多发1元多缴2万”的问题将不再存在。

  第二棒:北晚、央视

  13日下午上市的《北京晚报》在第4版显著位置刊发了内容相似的报道。15日晚,本报记者联系到写作该稿件的北京晚报记者姚丽颖。她表示,“消息来源于《广州日报》和网站,由于是周六,并没有找到国税总局的人确认消息。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当时(国税总局)的官网并没有这个‘47号文件’。”

  13日晚,央视新闻频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关键词提炼为“避免多劳少得”,无形中增强了此报道的传播效果。报道称,“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47号文件对年终奖计税方式做了调整,避免了多劳少得。”

  第三棒:新华社“财经·权威新闻”

  8月14日,新华社也以“财经·权威新闻”的题头播发一条消息,题为《国税总局明确企业派发红股计税方式》的稿件,但该稿件的记者并未署名;8月15日,人民日报在02版发布了题为《年终奖今年起按新税法纳税(政策速递)》的稿件。两篇稿件也涉及该“47号文件”。

  此前各媒体报道的“47号文件”竟是子虚乌有?声明一出,舆论哗然。舆论焦点顿时转向,这个消息的传播路径虽然已经清晰,但是消息提供者到底是谁仍然不明。

  省地税局一官员曾怀疑报道有假

  15日下午,就有人盗用国税总局名义发布公告一事,记者致电国税总局官网公布的办公电话。国税总局办公厅秘书处的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提供了新闻宣传处两个不同的办公电话,但记者拨打数次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省地税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15日上午接到总局发布声明的消息后也无从得知事件详情,“具体原因和细节还在调查中。”不过据省地税局个税处一位副处长说,他在14日读报时看到“47号文件”便产生了怀疑,因为这与8月2日他在国税总局开会传达的精神和内容相悖,“当时就怀疑是假的,但无确凿证据。”

  如果该“47号文件”是伪造的,那么最早报道此消息的《广州日报》是哪来的消息源呢?本报记者15日经多方联系,均未打通该报道作者何颖思的电话,其部门主任则表示,“消息来源我也不知道,请联系作者本人。” 本报记者 张鹏飞 王倩


ceshi
(责任编辑:赵光霞)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 传媒推荐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