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会发布窃听丑闻报告 默多克被指责不称职--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

英国议会发布窃听丑闻报告 默多克被指责不称职

请快来参与

2012年05月03日07:1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 打印
  • 网摘
  • 纠错
  • 商城
  • 推荐
  • 字号
  英国议会文化、媒体和体育委员会1日发布的“最终报告”将新闻集团窃听丑闻调查推向高潮。这份报告指责默多克父子“刻意漠视”旗下媒体窃听,称老默多克“不胜任跨国集团管理职位”。英国媒体2日称这份“被诅咒的判决”预示着老默多克来日无多。但美国媒体认为,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都是战士,老默多克绝不会轻易放手。

  文体委员会1日的报告认定,新闻集团主管默多克父子对旗下媒体窃听行为“刻意漠视和放任”,应对此事件负最终责任。报告指向新闻集团英国公司的3名前高管,称他们在英国议会就窃听事件举行的听证会上作假证词、误导议会。《华尔街日报》2日分析说,英国调查机构尚未取得默多克父子知晓窃听行为的确切证据。这份报告是想向外界强调,新闻集团是一个在丑闻曝光之初试图掩盖事实的不负责任的企业,且默多克父子负有“监管严重缺失”的责任。

  该报告称老默多克不适合管理跨国企业的言论让舆论哗然。英国媒体2日说,这种抨击很“不留情面”。老默多克对此也迅速回应:他先是以新闻集团名义发声明斥责报告“不公正且党派化”,接着亲自在总部召集5万员工大会,对“集团未能迅速、积极自查丑闻以致事态发展至此”表示遗憾。

  报告有如惊雷炸响英国舆论。《独立报》2日以“默多克:被诅咒的判决”为题,称老默多克对其新闻霸业的掌控力遭遇空前威胁。《卫报》提问“这是不是媒体巨鳄终结的开始?”新闻集团旗下的《泰晤士报》则强调,议会文体委员会成员在该报告上的意见并不统一。《金融时报》说“党派化”污染了报告本身,《每日邮报》干脆说报告让英国议会自降身段。

  事实上,确有不止一名委员会成员对报告投了否决票。英国保守党议员曼什就表示不接受报告中抨击默多克的言辞,委员会主席韦廷戴尔强调,“公司治理”并不在报告调查之列。美国广播公司2日评论说,英国工党和保守党议员的分歧尽显其中。《华尔街日报》说,该委员会10名成员唯一达成一致的是,新闻公司3名前高管在英国议会作证时说谎。

  究竟这份不留情面的报告能否扳倒老默多克?英国首相卡梅伦2日说政府“会考虑报告内容”,首相发言人称,新闻集团在英业务的前途由相关机构决定,不属英国政府职责范畴。“相关机构”是指负责发放广播执照的英国电信局。美国《时代》周刊2日说,对新闻集团来说,英国天空电视台39%的股份是其在英业务核心,窃听丑闻曝光前新闻集团一度寻求“吞下”这家电视台,如果英国电信局不肯放行,这档业务可能逼默多克以辞职换执照。法新社说,不论英国议会怎么骂默多克不称职,只要电信局不采信、执照照发,新闻集团可能毫发无损。美国《商业周刊》认为,即便在英业务受阻,被默多克符号化了的新闻集团也未必会换掌门。路透社则认为,鉴于默多克家族持有新闻集团董事会40%的投票权,股东想迫使其退职并不现实,除非老默多克准备离开。

  目前,英国电信局发表的声明态度模糊:“根据1990年和1996年广播法案,电信局有权审查获得广播执照的企业,其负责人是否胜任。电信局仍在评估相关信息和证据,议会委员会报告也在考量之列。”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 传媒推荐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