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用暗语帮达赖传指令 对西藏高功率发射 

2008年05月07日08:29  来源:世界新闻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已经平息,然而,这一事件带给人们的思考却远没有结束。这一暴力事件发生后,某些西方媒体不光彩的做法,让很多中国人感到气愤。它们不仅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有些更成为达赖集团的传声筒,并协助达赖集团策动境内“藏独”分子闹事。“美国之音”就充当了这一角色。

  “3·14”前突然加大音量

  众所周知,境外藏语短波广播一直是达赖集团对藏民施加影响的主要工具。新华社西藏分社原社长刘伟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上世纪90年代,国外所创办的藏语广播频道中,集中力量对西藏自治区进行广播宣传的,大概就有25个,而由美国国会支持的“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广播电台”是其中比较猖獗的。

  “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广播电台”分别于1991年和1996年设立了藏语广播和藏语节目专栏。这两个广播频道开设之后,美国政府不断加大扶植力度。1997年,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法案,授权政府在1998和1999两年内为“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广播电台”的对华广播拨款8000万美元。

  有了充足的经费保障和政策支持,“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广播电台”随即加强了支持西藏分裂势力的宣传力度。其中,“美国之音”藏语广播的频道由1991年的3个增至1997年的13个,广播方言由一种增加到3种,广播时间也由每天30分钟增加到每天3小时。与此同时,“自由亚洲广播电台”的藏语广播从每天的2小时增加到4小时。

  据美国媒体介绍,在拉萨“3·14”事件发生前,“自由亚洲广播电台”藏语广播的时间增加到每天8小时,“美国之音”则增加到4小时。从3月18日起,这两个频道每天又增加了两个小时的广播时间。

  捏造拉萨街头“遍布尸体”

  今年3月,当国人声讨一些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时,“美国之音”在其网站上刊登消息说:“在报道西藏骚乱的过程中,美国之音尽量为听众提供各方面的信息,不存在偏见和不公正的报道。”但事实上,“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广播电台”已彻底沦为达赖集团的吹鼓手。

  据刘伟介绍,除了“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广播电台”的藏语频道外,挪威也有一个叫“挪威西藏之声”的频道,另外达赖集团在新德里也有一个广播电台。“这是几个比较活跃的藏语频道,他们播出的真正的新闻几乎没有多少,因为他们根本就不讲事实。”

  刘伟举例说,前段时间,他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说,“自由亚洲广播电台”播出的节目称,“拉萨实行了戒严,两个以上的藏人一起出门,中国军人就要开枪”。另外,该电台还播出了所谓的“一个藏人的目击记”。那个自称是目击者的人说,3月14日当天他看到的情况是,白天确实没有公安、武警对示威的群众使用武力,但是“晚上他们开枪了,而且枪声彻夜不断,第二天八角街到处都是示威者的尸体”。刘伟指出:“这样可笑的谣言他们都播,可见他们根本就不是新闻从业者。”

  此外,达赖喇嘛本人的一些煽动性言论,也经常通过“美国之音”传递到藏区。1991年4月4日,达赖曾通过“美国之音”藏语广播说:“要进一步加强西藏独立的所有事情。”1991年10月10日,达赖又通过“美国之音”藏语节目进行煽动:“当前大批汉人涌入西藏,使很多藏族青年找不到工作,这给西藏社会带来更多的不安定因素,因此再次爆发动乱的可能性很大。”


【1】 【2】 

 

(责编:翟慧慧)
更多关于 传媒西藏 的新闻
· 哈尔滨社联合电台引领阅读新风尚
· 法版“新闻联播”对华道歉的积极意义
· 失信读者是法国报刊发行危机的真正原因
· 美国媒体称西方媒体报道伤了中国留学生的心
· 从西方媒体对西藏问题的报道 谈新闻自由
· 华人网络社区频遭境外黑客攻击 
· 西方媒体正给我们“上课” 看清西方的新闻自由
· 法版“新闻联播”对华道歉 寻求与中国和解
· 瑞士一电视台为错误报道西藏问题道歉
· 新闻学者剖析CNN等西方媒体的“新闻选择”标准
新闻检索:    
   热图推荐
英媒评2010年12张最佳图片英媒评2010年12张最佳图片
一夜情有益社会应鼓励?一夜情有益社会应鼓励?
盘点赵本山宋丹丹春晚那点事盘点赵本山宋丹丹春晚那点事
崔永元炮轰收视率调查不真实崔永元炮轰收视率调查不真实
   精彩新闻
·[教育]台高学历美女艺人卸妆大比拼 东莞男童莫名"午睡死"
·[教育]老师令65名同学打一学生 甘事业单位招考团体作弊
·[科技]地球会越来越冷 明年我国将发射神八等20余颗星船
·[科技]华中科大副教授因论文造假下岗 核污染村白血病多
·[娱乐]周立波迎娶富婆女友排场大 上海婚宴内场照曝光
·[娱乐]传张杰谢娜20日登记结婚 周慧敏AngelaBaby同台
·中国高铁渐吞市场 部分民航支线被迫停飞
·五粮液为“身份需求”涨价 每瓶提价50元到70元
·煤企涨价重击电企软肋 发改委强硬干预电煤谈判
·“十二五”投资3000亿安徽发力旅游产业
·农业部将继续提高粮食收购价
·[教育]公私幼儿园收费将统一 3年内基本缓解入园难
羊年真的会惨吗?羊年真的会惨吗?
我们的福利受法律保护我们的福利受法律保护
   小编推荐
·人民网老总访谈录 · 报网互动:报业开往春天的地铁
·期刊界的盛宴: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
·第三届华赛摄影作品欣赏
·新闻人生范敬宜 · 倾听梁衡 ·  更多传媒精英
·党报的改革与发展  ·新闻院校媒体展
   传媒热图
“传奇名嘴”徐滔当官“传奇名嘴”徐滔当官
胡紫微推新节目<投资有理>胡紫微推新节目<投资有理>
[一语惊坛]收入差距尚且"讳言",分配不公如何"开刀"?
[论坛]美派三航母迎接胡总出访?·六国要联合对抗中国?
[访谈]党国英谈农村城镇化·外交部李松谈伊朗问题
[辩论]  花千亿投资迪斯尼,值吗?·你认同买不如租吗?
[博客]温总理:见一叶而知天下 女副市长咋被骗色骗财?
[博客]毛泽东为何成中国文化符号 男人居住北京11条理由
   无线·手机媒体
“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
“手机民意直寄总理”“手机民意直寄总理”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