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报》号称名人刽子手 兴于丑闻死于丑闻--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

《世界新闻报》号称名人刽子手 兴于丑闻死于丑闻

2011年07月11日08:37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世界新闻报》编辑科林迈勒拿着最后一期报纸,该报的员工对关门感到很失望
默多克在车内看着最后一期《世界新闻报》

2002年,《世界新闻报》爆出英国哈里王子吸毒丑闻。该报称,当时17岁的哈里王子在家中吸食大麻并在酒吧里喝得烂醉如泥。


  因窃听丑闻被迫宣布停刊的英国《世界新闻报》昨日出版最后一期,头版上写着:“谢谢,再见”。虽然人们认为,停刊是老板默多克用来挽救收购英国天空电视台的“割肉补疮”之举,但《世界新闻报》早已因不择手段获得新闻而官司不断。分析家说,“这个著名小报用各种办法报道丑闻,最终也葬送在自己丑闻里。”

  当地时间10日,英国报摊上出现了最后一期的《世界新闻报》,这期报纸的头版上写着“谢谢,再见”。

  英国媒体不久前爆出《世界新闻报》雇员贿赂警察,窃听失踪女孩、恐怖袭击受害者和阵亡英军士兵家属的语音信箱,引发公众愤怒。《世界新闻报》的母公司“国际新闻公司”随即于7日宣布,这家有168年历史的周报10日最后一次发行。

  由于报纸需要提前付印以便第二天发售,因此对不少《世界新闻报》员工来说,9日是他们在报社工作的最后一天。《世界新闻报》编辑科林迈勒难掩失落。“这是悲伤的一天,”他说,“我挂念我那天才的记者团队。”据说,该报的200多名员工对老板默多克关闭报纸的决定很是不满,认为因为窃听就关门是大题小做。

  《世界新闻报》1843年10月1日在伦敦首次发行。目前据称每周销量超过280万份。但10日的《世界新闻报》印刷了500万份,以满足读者收藏需求。

  据悉,《世界新闻报》推出最后一期的当天,默多克抵达英国。在不少媒体看来,这位传媒大亨此行旨在“灭火”。一些《世界新闻报》的记者和编辑认为,默多克之所以关停这家报纸,是因为他希望保住旗下新闻集团向电视传媒领域扩张的计划。

  扔垃圾还得烧掉 

  《世界新闻报》在办报风格上属“小报”,以报道名人丑闻、八卦消息闻名;发行量则是“大报”,超过280万份;办报历史堪称“老报”,创刊已有168年。

  英国学者马修在他1996年出版的《满足公众:传媒百年》一书中曾讲述了一个故事,反映了部分人对该报的看法。“《蓓尔美尔街官报》的编辑格林伍德遇见了同行乔治里德尔。里德尔给格林伍德说:“你知道,我有一家报纸。”“是吗?”格林伍德问,“叫什么?”“《世界新闻报》,我会给你送去一份的。”里德尔回去后给格林伍德寄去了一份报纸,后来再见面的时候,里德尔问:“你对我的报纸有什么看法?”“我看了,”格林伍德说,“但我随后就把它扔到了垃圾桶,由于担心把它扔在那不管,会被我的厨师捡去看,我干脆把它烧了。”

  正风光为何猝死 

  2011年4月5日,《世界新闻报》一举拿下英国报业大奖之年度最佳娱乐新闻记者、最佳新闻记者、最佳视觉效果和最佳独家新闻四项大奖,谁料3个月后就关门大吉。

  观察英国的媒体环境也许能找出死因。英国报业市场竞争激烈,又面临电视和网络双重压力,《世界新闻报》为争夺市场份额,不择手段挖掘内幕故事曝光名人隐私,大量使用暴力和色情照片,甚至不惜雇用狗仔队获得独家爆料。虽然该报不是第一次爆出窃听丑闻,但老板默多克正要构建媒体帝国,在寻求控股英国天空电视台的关键时刻,必须剜肉疗伤,以挽回公众信任,确保买卖不受干扰。

  新闻从业者应该如何保持其职业操守?新闻机构又需要坚守哪些道德底线?在这个“全民记者”和“娱乐至死”的时代,每一个享受资讯的人都需要反思。

  卧底、钓鱼、窃听、掏钱买内幕…… 

  《世界新闻报》挖出的得意报道 

  英国小报素有窃听电话、付费购买名人隐私等传统,《世界新闻报》当然也不例外。该报通过各种方法挖出了很多“猛料”,也被称为“全英名人第一刽子手”。

  ■保守党副主席嫖妓 

  1986年,《世界新闻报》披露:英国保守党副主席杰弗里阿切尔为了避免桃色丑闻,资助一个名叫莫妮卡科格伦的妓女暂避国外。消息发布当天,阿切尔宣布辞去保守党副主席职务。

  ■策划绑架“辣妹” 

  2002年11月,《世界新闻报》声称在卧底记者和英国警方的密切配合之下,制止了一起“重大恶性绑架案”的发生,从而拯救了贝克汉姆之妻“辣妹”维多利亚。一时间,这一绑架案轰动全球。不过后来警方调查显示,这起案件竟然是该报一手策划的。该报暗中支付了一位在黑帮卧底的线人数万英镑报酬,并由他向黑帮成员提出了绑架辣妹的建议和步骤。

  ■窃听电话 

  2005年7月7日,伦敦地铁恐怖袭击发生之后,《世界新闻报》记者曾被爆利用私家侦探,对袭击事件受害者及他们家属的电话进行窃听。而2006年,《世界新闻报》王室记者古德曼被控窃听英国皇室工作人员609条电话语音信息。2007年1月被判入狱4个月。

  ■FIA主席性丑闻 

  2008年3月30日,《世界新闻报》报道,时任国际汽车联合会(FIA)主席的马克思莫斯利与5名妓女大玩性爱派对。该报从一名妓女那里购买到的视频显示,平时西装笔挺的莫斯利身穿一套纳粹军官服,而五名女子则一丝不挂地趴在地上。

  ■披露菲尔普斯吸毒 

  2009年1月,就在北京奥运会“八金王”、美国著名游泳选手菲尔普斯风生水起之际,《世界新闻报》曝光了他吸食大麻的图片。最终,菲尔普斯公开道歉。

  ■揭露伍兹性丑闻 

  2009年,另一位美国体育大鳄老虎伍兹更是被《世界新闻报》害得不轻,伍兹性丑闻被曝光后,老虎妻离子散,事业一落千丈,至今仍未东山再起。

  ■台球高手希金斯赌球 

  2010年5月,《世界新闻报》用最擅长的“钓鱼术”(即用记者冒充各种人物,去挖掘名人的阴暗面)骗了台球名将希金斯,该报记者伪装成中间人,向希金斯提出了打假球的要求,希金斯不仅欣然同意,还主动报价30万欧元。随后希金斯遭到国际台联调查。


ceshi
(责任编辑:宋心蕊)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 传媒推荐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