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田进

2016年02月24日15:09  来源:传媒
 

我与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有着深厚的渊源。记得在2003年,我同原国家广电总局的同事有幸参与了这个纪录片节(当时叫广州纪录片大会)的策划与创办,亦见证了它的发展。令人欣慰的是,经过13年的品牌积淀,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已呈现出强大的国际传播效应和市场聚集效应,成为中国纪录片人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同行碰撞思维、交流创意、探索艺术的重要平台。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办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

四项建议助力纪录片讲好中国故事

这次来到广州,我有一个强烈的感觉,中外纪录片人都对“中国故事”充满浓厚兴趣。中国是一个值得探寻的“故事宝藏”。深厚的历史、壮丽的山川、勤劳的人民、繁荣的经济,都是纪录片创作的宝贵资源。在这里,我想为大家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一些线索,概括为以下四点。

中国梦。大步向前的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梦工厂”。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我们追求的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13亿中国人民实现梦想,将是人类历史上的大事件,不仅将使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也必将对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梦,如同一把钥匙,不仅打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境界,更开启了人人筑梦、追梦、圆梦的新时代。不管是中国纪录片人,还是外国纪录片人,如果想打开通往“中国故事”的大门,必须掌握中国梦这把钥匙,了解中国人民的理想和愿望,了解中国人民追逐梦想的历程。

中国人。当今时代的中国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充满了创新创造的活力,迸发着向善向上的能量。讲好“中国故事”,一定要关注中国人,特别是那些平凡而勤劳、普通而伟大的中国人。越来越多的纪录片人把镜头对准了普通中国人。2015年春节期间,央视连续6天播出了纪录片《中国人的活法》,讲述了农民歌手、卡车司机、返乡农民、“切糕兄弟”、布袋木偶继承人的故事,让观众“在别人身上看到了自己”,成为春节期间舆论关注的热点,引发人们“活法就是价值观”的思考。

中国文化。近年来,中国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的一大法宝,就是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智慧和资源。《汉字英雄》《成语英雄》《中华好诗词》等传统文化节目深受观众欢迎。纪录片讲好“中国故事”,也要借助文化的力量。目前,在国际上受到欢迎的中国纪录片很多都与书法、绘画、饮食、戏曲这些优秀传统文化相关。不仅如此,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只有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才能够读懂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白中国人对自然、对世界、对历史、对未来的看法,进而读懂中国的历史传承、风俗习惯和民族特性。可以说,有了中国文化的支撑,“中国故事”才会更富底蕴。

中国变化。纪录片人讲好“中国故事”,除了关注“文化”,还应关注“变化”。纪录片本身就是对“变化”的思考和呈现,如果世界是静止的,也就不需要记录了。对于关心“变化”的纪录片人而言,中国是一个无论如何也不能被忽视的国度。1982年,中国作家铁凝发表了一篇小说《哦,香雪》,描写了铁轨铺进深山后,火车带给山村姑娘的新奇和冲击。2015年11月25日,李克强总理邀请中东欧16国领导人乘坐从苏州开往上海的高速列车,展示了中国先进的高铁技术。从“绿皮”火车到“既舒适又安全”的高铁,短短几十年时间,其间的变化令人震撼。不仅是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这一系列世界领先的中国元素,是中国高速发展与巨大变迁的缩影,为纪录片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四项举措支持纪录片传播中国声音

未来的五年,对中国来说十分关键。有一首说唱歌曲《十三五之歌》走红网络,歌中唱到:“要了解中国的下一步,你最好关注十三五。”十三五确立了我国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方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引领中国发展进入新的境界。我希望中外纪录片人,都来关注中国变化、聚焦中国发展,这里面有中国人全面建成小康的梦想,也一定有你们想要的故事。纪录片具有很高的思想教育价值、文化传承价值、艺术欣赏价值和国际传播价值。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纪录片繁荣发展。2010年以来,从制定发展规划、建设播出平台、扶持重点项目等10余个方面出台了扶持政策和具体举措,取得明显成效。

今后,我们将把抓好纪录片作为一项重点工程,统筹研究、系统谋划,加大扶持引导和政策供给力度,推动中国纪录片繁荣发展。

培育精品。通过项目引导、资金引导、播出引导、政策引导,鼓励创作生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鼓励卫视频道在“920”节目带播出优秀纪录片,进一步提升纪录片的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

壮大产业。积极培育纪录片市场主体,支持建立纪录片发展基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吸引民营和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纪录片生产经营,不断开发市场潜力、激发市场活力。

培养人才。从2015年开始,我们实施了“百人百部中国梦短纪录片”的“双百”计划,扶持纪录片从业人员和爱好者创作反映中国人奋斗,展现中国人精神风貌的短纪录片,并通过抓作品培养和发现人才。

扩大交流。我们鼓励中国主流电视媒体、制作机构与境外机构加强合作交流,鼓励中外合拍“中国题材、国际表达”的优秀纪录片,对于优秀合拍片,将在总局组织的题材规划、推优、评优等工作中,视同国产纪录片给予扶持奖励。

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为了文明的交流交融,我们的祖先从这里出发,劈波斩浪,用智慧、坚韧和勇气穿越了浩瀚的海洋,推动文明交往。我们今天不必再经历这样的冒险,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纪录片也能承载起文明交流之舟、文化交往之桥的作用。期待在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这个平台上,大家能把更多“中国故事”传播给世界,也把更多“世界故事”带来中国。

(本文系作者于2015年12月8日在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式上的讲话,题目为编者所加,发表时略有删减。)

【作者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