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超直播或将进入付费时代 掏钱看直播球迷买账吗

2016年02月26日08:0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掏钱看直播,球迷买账吗

  “就算掏钱,我也要继续看主队的比赛转播”、“我对这种方式还难以接受”、“不会看了,坚决抵制付费模式”……最近几天,关于中超转播将要付费观看的新闻,让广大球迷讨论起了“花不花钱看直播”的问题。

  乐视体育日前在京宣布,与体奥动力全面合作,以27亿元获得2016和2017赛季中超联赛独家新媒体版权。双方合作的目标之一,就是未来要把中超带入全面付费观看直播的时代。实际上,优质体育赛事付费观看在国外早已常态化,但在国内的可行性尚待检验。若中超转播需付费收看,球迷会买账吗?

  “付费中超”或许就在2018年

  去年10月,体奥动力以80亿元购得2016至2020年中超全媒体版权,一时间震惊中国体坛。随后,媒体版权如何分销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经过谈判,体奥动力把今明两年中超新媒体版权售予乐视体育,中超网络转播付费模式也被提上日程。

  乐视体育战略资源总裁于航告诉记者,未来5个赛季与体奥动力采取“2+3”合作方式,前两年先包装重点比赛,进行收费尝试,此计划的前提是乐视提供足够好的付费产品。“这些产品不是单纯看比赛,而是提供一站式服务。也许我们最后呈现的产品包含手机、电视、用车、观赛券以及线下参赛体验等环节。希望以此让用户产生冲动,愿意为产品的价值去消费。”

  “今年我们会转播中超的全部比赛和预备队联赛,超高速摄像机、360度全景等新技术也将投入使用,带来全新的观赛体验。”于航透露,从2016赛季中段起,将重点包装中超一些强强对话,试点增值收费服务,“比如国安对恒大、国安对鲁能、恒大对上港等比赛。慢慢地,我们计划2018赛季联合体奥动力将中超带入全面付费时代。”

  “付费模式是必由之路”

  遍览全球体育产业,付费观赛常被视为行业生态成熟的标志,也是资本愿意持续投入体育的重要动因。以美国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为例,其100亿美元的年收入中,近2/3来自有线电视的用户订阅费,仅1/3源于广告。

  不过,付费观赛在中国尚未成为习惯,如数年前天盛欧洲足球频道就曾因英超要付费观看而破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用户消费习惯还没养成,另一方面是还没出现拥有大量赛事版权的企业。

  在国内体育产业专家、北京关键之道咨询公司CEO张庆看来,此番乐视联姻体奥动力实属正常,双方还将开发CBA版权等其他项目,助力付费观赛气候的形成。“中超80亿元天价版权想找到‘下家’,传统媒体已经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传统媒体也不会掏出这么多钱,所以更多地要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来实现。近年来,国内对足球的投资异常火爆,中超联赛的观赏性、社会吸引力都将得到提升,付费观看的时机逐步成熟。”

  于航表示,付费观看优质赛事是未来中国互联网平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任何平台想在中国体育产业、职业体育和产业媒体层面上发展,都无法跳过这一阶段。”他说,“付费早晚要来临,关键看多长时间能把这条路走通,以及对什么样的内容付费。”

  付不付费?球迷遇考验

  从目前情况看,尽管付费看直播不简单等于观众为某场球赛支付多少钱,还包括很多增值服务,但面对付费门槛,习惯了免费看中超的观众恐怕也确实得“掂量掂量”要不要掏钱。

  近日网络上一项名为“2016年起,你愿意掏钱看中超转播吗”的投票显示,54%的球迷选择“不会看了”,仅8%的球迷选择“会看”,选择“理解并尝试”、“无奈并难以接受”的球迷分别占14%和22%。

  对于“看中超要付费”,有人郑重指出:中超是在公共资源基础上俱乐部投资运营的联赛,具备商品和公共产品双重属性,直播收费事关球迷利益,应当谨慎考虑。也有观点认为,能否接受付费取决于每个人的认知和习惯,球迷自然会挑选适合自己的观赛方式。

  不难预见,付费看中超将开启国内观赛模式的变革时代。即便是有丰富的体育资源和高质量、多元化的传播互动平台,但是掏不掏钱,最终拥有决定权的还是球迷,他们的选择才是左右这个时代的最重要力量。 本报记者 黄志阳

  新闻链接

  新媒体势盛,电视台咋办?

  乐视体育豪购中超联赛新媒体版权后,将试水“付费观赛”,该模式在国内是否可行尚无定论。不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陷入对中超转播权的混战,却已是不争的事实。

  乐视大手笔拿下中超新媒体转播权,电视转播受到的冲击可想而知。以北京电视台为例,其体育频道今年仍将转播北京国安乐视队的30场中超比赛及河北华夏幸福队的全部比赛。据了解,北京电视台本赛季将制作国安队和华夏幸福队主场比赛的公共电视信号,以免费获得这两队的转播权。

  用信号换转播,也就意味着在北京电视台很难看到国安和华夏之外球队的比赛。那么没有承担比赛信号制作任务的央视对于中超转播又是怎样的呢?据了解,央视目前依然处在观望阶段,甚至做好了“前几轮不转播中超”的准备。看来,中超转播已经进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混战,战局的发展,目前来说还很不明朗。(士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