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研究院副院长杨健:数据创造价值的两种途径

2016年07月06日16:1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阿里巴巴研究院副院长杨健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7月6日,《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暨移动互联网发展圆桌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在圆桌论坛“移动互联网+:信息创造价值”的讨论中,阿里巴巴研究院副院长杨健简单介绍了阿里目前是怎样利用手中掌握的数据创造价值的。

杨健表示,阿里巴巴目前大概拥有4.23亿左右的活跃用户,而一个帐号后面很可能联系着整个家庭。他认为,数据创造价值有两种途径,一个增加,一个减少。增加是利用数据来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真正让数据在企业、在国家经济运行的过程中产生作用。杨健透露,阿里巴巴研究院近年来正在利用数据做宏观经济分析,希望分析的结果和结论能够有助于相关部门进行决策,有利于整个社会公众了解更多经济发展的变化。

数据创造价值的第二个层面是做减法。随着信息越来越丰富,信息对称和信息透明度的增加,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会减少大量的沟通成本、出行成本等。阿里巴巴正在研究怎么为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为整个互联网生态体系的运转提供数据化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更好地利于企业展开经营活动。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严打"网络虚假新闻 构建良好网络生态
  国家网信办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制止虚假新闻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了各新闻网站在日常采编过程中严禁出现的几种违规情况。今后网络媒体在日常新闻采编工作中应引以为戒,不要为了追求访问量或营造舆论而硬闯“禁区”……【详细】"严打"网络虚假新闻 构建良好网络生态   国家网信办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制止虚假新闻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了各新闻网站在日常采编过程中严禁出现的几种违规情况。今后网络媒体在日常新闻采编工作中应引以为戒,不要为了追求访问量或营造舆论而硬闯“禁区”……【详细】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