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职责使命 深化融合发展

“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

2016年08月22日14:2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国媒体融合云启动仪式

媒体融合产业基金启航仪式

人民网深圳8月22日电(记者 燕帅) 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职责与使命——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今天在深圳开幕。中央部委和各地宣传、网信部门的负责人,中央及地方媒体代表、互联网企业人士、知名专家学者等500多人,围绕承担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划时代的变革与创新。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传统媒体,发挥自身优势,运用先进技术,走向网络空间,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尽快成为新型主流媒体,不断巩固壮大宣传阵地和主流舆论,为党的新闻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指出,推动媒体融合,融的是理念和思路,合的是内容和技术,做的是协调和互动,求的是再造和双赢。推动媒体融合,要坚持正确导向、用户为本和创新表达。

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在致辞时表示,媒体融合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无论是从定国安邦、壮大主流舆论的高度,还是从强筋健骨、做大做强“国家队”的角度,融合发展都是媒体自身的需要、发展的必然。进一步推动融合发展,要用理念创新提高融合生产力,靠技术创新丰富新闻表现力,以机制创新扩大媒体传播力。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说,当今世界已进入互联网高度渗透和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中央着眼于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作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融合发展论坛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将对促进深圳乃至全国媒体融合发展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深圳市市长许勤分别主持论坛开幕典礼和主旨演讲。人民日报社编委、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秘书长王一彪,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解放军报社总编辑孙继炼,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俊卿,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等出席论坛并发言。作为论坛特邀嘉宾,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开幕式上致辞;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出席开幕活动。

在论坛期间,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腾讯云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合作打造的云服务平台——中国媒体融合云正式上线。中国媒体融合云是人民日报社与腾讯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为行业合作伙伴提供媒体融合的技术能力平台,降低融合发展的技术门槛。

由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招商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媒体融合产业投资基金——伊敦传媒投资基金也在论坛开幕式上正式启航。基金将遵循业内成熟的管理规则,采取市场化方式管理,主要以股权的方式投资于媒体、互联网、科技等相关的内容、技术、渠道、平台等,以及与前述领域相关的新兴领域和交叉领域。作为一只行业领先基金,它将极大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促进媒体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论坛还举办了主题为“媒体融合与技术驱动”和“融合媒体与资本市场”的两场分论坛。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傅园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网红"
  参加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的傅园慧因为率真的语言和自带的表情包走红网络。她接受采访时的金句连连、搞怪表情逗乐了大批网友,短短两天,不仅个人微博粉丝数量从几万飙升至260多万,各种二次元表情包、剪辑视频也纷纷上线……【详细】傅园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网红"   参加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的傅园慧因为率真的语言和自带的表情包走红网络。她接受采访时的金句连连、搞怪表情逗乐了大批网友,短短两天,不仅个人微博粉丝数量从几万飙升至260多万,各种二次元表情包、剪辑视频也纷纷上线……【详细】

2016上半年中国影市数据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国电影最好的时代,票房一路高涨达到246亿,观影人次7.23亿;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国电影充满忧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现近5年来首个票房下跌,偷漏瞒报票房时有发生,幽灵场次引人关注,文艺片生存危机加重……【详细】2016上半年中国影市数据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国电影最好的时代,票房一路高涨达到246亿,观影人次7.23亿;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国电影充满忧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现近5年来首个票房下跌,偷漏瞒报票房时有发生,幽灵场次引人关注,文艺片生存危机加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