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综艺转战网络,别缺了“网感”

2016年10月15日06: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综艺转战网络, 别缺了“网感”

  《爸爸去哪儿4》

  娱评

  文/莫斯其格

  近两年,视频网站分离布局纯网综艺,电视人也不断向网络迁徙——何炅、汪涵、谢娜等大批电视节目主持开始了网综时代,大牌制作人也转型网络,此前几个电视王牌综艺也因为各种原因“搬”到了视频网站,比如《超级女声》和《爸爸去哪儿4》。但是,电视转网络,并不仅是换平台这么简单,还需要考虑到观众群体的不同,最重要的是不能缺了“网感”。

  如今在网络上播出的综艺节目非常多,但其实从制作人到主持人,大多数是从电视综艺转过来的,就连参加节目的明星嘉宾,也频频在电视和网络之间游走,让观众颇为恍惚:看网综跟看电视有什么不同?在今年的《超级女声》中,玩的还是原来的套路。跟不同的,是把投票从短信转到了网络,刷的不是短信费而是流量。

  观众可以暂时不区分网综和电视综艺,但制作者还是要适应语态的转变。毕竟,电视综艺和网络综艺的具体收视人群是不同的,网综的受众更为年轻,如果他们在综艺节目里找不到个性化表达,难以产生参与感,就很难激起贡献流量和点击的欲望。

  怎样寻觅跟年轻观众架起沟通桥梁的“网感”?有制作人认为,“网感”靠的是对内容的直觉把握,这个直觉是积累自对受众的了解、对视频网站播放的认知、对当下文化潮流的把握,甚至对当下观众心态的把握。还有一个说法是,“网感”如同打球有手感一样,是玄妙而综合的。

  如何在节目中加入“网感”?首先要知道年轻的受众想看什么。发掘年轻人感兴趣、易参与的话题,正是此前《奇葩说》一炮而红的重要原因。创作心态年轻化、紧跟网络潮流,善用网综自带的互联网基因,才能牢牢抓住用户量。而且,观众并不会因为节目播放平台是网络就降低对节目内容的要求,有内容、有网感,他们才会心甘情愿送上流量。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