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何炅新节目看好素人公益元素 不忍"捉弄"明星好友

2016年11月25日08:2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是“惊”未必“喜”,何炅玩“明星整蛊”

在看不见摄像机的地方,明星还会一如既往大方有风度吗?日前,国内首档建构式生活喜剧秀 《头号惊喜》在湖南卫视开播。在这档由何炅掌舵的新节目中,明星亲自设计戏剧性环节,给自己的艺人朋友或普通人送“惊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何炅坦言,这虽然是自己并不擅长的节目,但却是中国电视荧屏需要的新类型,“我必须说我们慢慢上道了,尤其是明星给普通人送惊喜,是我们的意义所在。”

不忍“捉弄”明星好友

名为“建构式生活喜剧秀”,但明眼人不难看出,《头号惊喜》颇有几分欧美明星整蛊真人秀的味道——在上周末播出的首期节目中,歌手苏见信为李玟、蒋欣两位好友设计的“惊喜”,是让她们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遭遇诸如被困车库、电梯失灵等左右为难的“危机”,考察她们随机应变的能力。

由于尺度较难把握,内地明星又普遍有“偶像包袱”,过去荧屏上鲜少出现这类整蛊节目。对此,何炅也坦言,尺度把握的确不易,“拍了第一期我就提出要辞职,我发现我做不了这件事。最初节目组觉得我和圈子里很多艺人是朋友,知道他们的痛点在哪里,能用朋友的方式给出惊喜,也知道怎样的惊喜不为过,是适可而止的。但后来我发现,送惊喜的过程中,一定要给朋友制造障碍,让他们最后恍然大悟、破涕为笑,而看到朋友害怕、紧张,我会特别不忍。”

话虽如此,何炅依然相信,中国电视荧屏依然需要这样全新的类型。“我很爱看这样的节目,我一直告诉自己,试一试,慢慢去摸索适合中国观众、中国艺人乃至中国电视呈现的方式,然后我发现,整蛊不见得是在伤害对方,你可以找到一个非常快乐有趣的方式。”他更直言,当了那么多年主持人,这是自己第一次遇到“不擅长”的事情,“但这才有进步的空间。我自己回想起来,惊喜是让人忘不了的,我30岁生日时的《快乐大本营》,原来是我打扮成羊宝宝的样子,躲在盒子里给人制造惊喜,结果跳出来却发现全场观众给我祝福,真的很感动,当时就哭了。”

看好素人公益元素

电梯突然故障,同乘的“孕妇”身体不适,蒋欣会想出什么办法?看到好友被发狂的“黑猩猩”困住,邓紫棋是惊慌逃跑还是出手相助?从《头号惊喜》 已经播出的片段和部分花絮来看,这类带有整蛊性质的真人秀,比一般真人秀多了几分对人性的揭秘。在极端环境中,明星的情商、智商都备受考验,一旦行事不慎,对其形象可能会有颠覆性的影响。

但在何炅看来,明星的个人魅力是与生俱来的,所谓明星的“真面目”反而很有趣,“我必须很骄傲地说,这些艺人和明星朋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依然表现出了他们的性格优点和个性魅力,我相信大家看到的是明星真实的一面,但绝对不是‘毁’的一面。”而《头号惊喜》节目组也向记者表示,没有“毁艺人”并不意味着失真,整个节目追求的就是真实的戏剧冲突,“观众在这个节目中很可能看到明星不那么光鲜的一面,比如没有化妆,没有很好的发型,这些都是真实的。”

除此之外,在让整蛊节目顺利本土化的道路上,《头号惊喜》也加入了带有公益性质的素人元素。首期节目中,何炅策划安排王嘉尔、张大大前往湖南某留守儿童学校,让孩子们的父母“惊喜”亮相。“说白了,明星给明星送惊喜是拉收视,但明星给观众给普通人送惊喜,更是在表达我们的精神。”何炅坦言,给普通人带去快乐,是自己最喜爱的环节,比如让明星陪都市夜归人吃一顿晚餐,给独自在异乡打拼的年轻人送去家人的温暖,“艺人经常有机会在节目里得到惊喜,而我更希望和那么多支持我们的人面对面地说谢谢,我相信无论是观众还是普通人,看到、经历了这些惊喜以后,会对身边的事更加有爱,觉得生活充满了梦想。”(记者 曾索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