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两会热点:俞正声、傅莹成焦点人物

刘聪

2017年03月04日17:2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欢迎点击收听:3月4日每日两会热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与人民网研究院联合推出“每日两会热点”专栏。专栏既对两会热点以榜单形式进行梳理,也有相关专题的评论解读。与此同时,阿里云研究中心携手阿里云ET机器人也为您同步呈现“语音版”,让我们也体验一下人工智能的魅力吧。

【两会热点3月4日综述】

3月3日15时至4日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4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因此成为本时段内的“两会焦点人物”。“两会热点话题”方面,经济增长仍稳居第一位,“政协报告”舆情热度位列前五。而在热门议案提案方面,多位代表委员建议给“二孩”家庭发放补贴,舆论关注度最高。

3月4日“两会热点”排行榜

(数据起止时间:3月3日15时至3月4日15时)

每日热点议案提案榜

(数据起止时间:3月3日15时至3月4日15时)

每日热点人物榜

(数据起止时间:3月3日15时至3月4日15时)

【两会焦点舆情解读】

焦点舆情一:政协关注东北三省“去产能”

本时段内,舆论纷纷聚焦解读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亮点”。《人民日报》“一图读懂政协一年成绩单”总结认为,一年来人民政协共组织了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共举行3次专题协商会,内容涵盖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以及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在“去产能”重镇——东北三省经济情况备受关注的背景下,全国政协用扎实调研和详实数据,提出重要意见建议。16个子课题,深入22个市地、87家企业,召开57场座谈会,形成总报告和22个分报告……这一系列调研数据,受到了主流舆论的重点关注。

同时,“监督”也成为政协报告的“热词”。南方网关注到,9300多字的报告中“监督”一词出现59次,位居高频词首位。网友关注“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等报告内容,认为“平实而有力”。不唯民主监督,报告涉及政协“自我监督”的内容也引起注意。“对严重违纪的10人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获网友称赞“体现了反腐在路上的态度与决心”。

焦点舆情二:傅莹直面“必答题”获赞“收放自如”

4日的另一两会焦点,当属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向来被视为会与媒体“打交道”的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此次继续直面回应“治理雾霾”“军费”等中外记者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在舆论场中再赢“见招拆招”“收放自如”的美誉。

国内热点话题的回应,聚焦民生仍是“重头戏”。傅莹谈及“治理治霾”时表示“治理是有效果的”,但也同时承认“距离人民群众的期盼有很大的差距”,网友赞其“说真话”。针对民生、反腐领域的其他热点话题,如电信诈骗治理、反腐败立法和“熊孩子”入刑年龄是否该下调等等,发布会也“一网打尽”,傅莹分别表示“今年准备对网络安全法开展执法检查”,“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已经在推进”,“2020年完成民法典编纂工作,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年龄是否下调,尚需充分审议”。

此外,傅莹在回答美国CNN记者提问时说,今年中国国防经费增长比例为7%。她“怒怼”西方国家反复拿中国军费问题说事的回应——“世界上发生了那么多冲突甚至战争,那么多难民流离失所,哪个是中国造成的?中国从来没有造成伤害”,也成为媒体眼中的“金句”。

【媒体报道亮点:“部长通道”今年可扫“二维码”】

每年全国两会,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总会成为两会报道“热词”,今年也不例外。两会的第二天,相关“科普”文章与视频便陆续出现。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数据显示,短短1天的时间里,就有近4000篇媒体报道、评论(含转载)将目光投向“部长通道”。

与众不同的是,今年的“部长通道”除了对部长们“定点采访”这一“必选动作”外,还多了“可扫二维码提问”这一环节的设置。3日政协会议开幕前,教育部、中国民航局、商务部、国务院侨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文物局等相关部门的6位“一把手”,便与记者们首先开启了“部长通道”的问答模式。而经过1小时的高含金量“面对面”问答后,尚未“解渴”的记者们还可扫描“二维码”继续提问。此外,“上会”的《人民日报》记者、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鲁健都感受到,较之往年,“部长通道”的“话筒”中,多了不少融媒体的“新面孔”,但整体采访过程却在紧张中更加有序。

“部长通道”在今年两会上的意义也更被看重。《人民日报》认为“它背后是两会新闻发布制度的进步和完善”,新华社也点赞“直面热点关切,不回避尖锐话题”。而此前因在一天之内拦下了超过10位部长,而被网友称为“拦部姐”的《成都商报》记者赵倩,也刊文“今年只能扫码拦部长了”。看似无奈,行文却充满了对“部长通道”升级的肯定。可以看出,融媒体触角,已经更广泛地延伸到“直击两会”的各个场景;新媒体元素,也成为官方在全国两会中回应“海量关切”的又一抓手。相信在接下来的2017两会媒体报道和舆论监督中,媒体会更“用心”,官方也将更“走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电影第一法”正式施行 你准备好了么
  《电影产业促进法》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电影产业促进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对电影产业的规范和发展作出规定。
【详细】“电影第一法”正式施行 你准备好了么   《电影产业促进法》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电影产业促进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对电影产业的规范和发展作出规定。 【详细】

新闻媒体践行"2.19"讲话精神放了啥"大招"
  一年来,全国新闻战线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新闻舆论工作做得更好。值此“2.19”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我们特集纳媒体的一些优秀案例。
【详细】新闻媒体践行"2.19"讲话精神放了啥"大招"   一年来,全国新闻战线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新闻舆论工作做得更好。值此“2.19”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我们特集纳媒体的一些优秀案例。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