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梁博"消失"五年后登陆《歌手》 开嗓刷爆社交媒体

2017年03月20日07:46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灵魂歌手”击中你的心了吗

  5年前,21岁的吉林小伙梁博拿下了《中国好声音》第一季的总冠军。然后,他消失在公众的视野里。后来风生水起的,是第二名吴莫愁。

  5年后,梁博带着原创的《灵魂歌手》站上湖南卫视《歌手》的舞台,虽然因排名第六未能挑战成功。但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他却刷爆社交媒体,甚至抢走林忆莲与王菲“隔空对战”的风头。

  从《中国好声音》到《歌手》的5年里,梁博只参加过两个综艺节目,商业活动更是寥寥。用他自己的话说,娱乐圈没有什么吸引他的地方,他专注于音乐,“要不就是发专辑,要不就演出”。

  而在第九期《歌手》录制结束后,梁博告诉记者,其实去年创作《灵魂歌手》时就跟乐队开玩笑说,这首适合上《歌手》。

  3月18日,梁博最后一个走上《歌手》舞台。黑衣黑裤,一把吉他,和5年前上《中国好声音》时,似乎没什么两样。但第一声出来,5年的沉淀就展露无遗——就像他歌词中写的那样——“灵魂歌手开唱瞬间,能击碎万颗心”。

  歌手内投,他是第一,但观众评审投票,他排第六。按规则,挑战歌手没进前四,就要被淘汰。这也让排名第八的张杰侥幸过关。

  名次并不能影响舆论。微博、微信朋友圈,到处都是对梁博的“人文式赞美”。有人说他像年轻的窦唯,有人说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式摇滚范。

  节目录制结束后,李健和林忆莲都去找了梁博,问他是怎么编曲的。乐评人耳帝也毫不吝惜地点评:“他很纯粹,所以敢用‘灵魂歌手’这样一个如今已被戏谑化的词,在歌中反复呐喊,你起初会不以为然,但你会被他的严肃与真诚给震慑。”

  其实,梁博当年拿下冠军,有偶然的因素在。那英原本想带去鸟巢的人,并不是他。只是因为种种原因,在队内PK时,当时还握有较大比重投票权的媒体评审,把大热门多亮和张赫宣都投掉了。

  可一旦到了总决赛,往往是树敌最少、缺点最不明显者胜。在第一季前期一直没有太多曝光的梁博,一下子盖过了“优缺点都很明显”的吴莫愁。这也再次显示了,在中国就算是录节目,也会走“中庸之道”。

  然而有趣的是,这个“天上掉下来的冠军”梁博,并没有乖乖地跟着“恩人”灿星混。

  梁博夺冠后,经纪约仍在灿星旗下的梦响强音。当时公司曾计划为他接下各种演出,包括“好声音”的巡演。但梁博坚持没有作品就不跑商演,他早有计划想去美国深造。理念不合,梁博离开灿星,这也让走商业路子的吴莫愁一下子成了“一姐”。

  2013年1月,梁博报考吉林音乐学院研究生,但因文化课没过,考研失败。

  之后的第五个月,张靓颖所在的少城时代伸出橄榄枝,双方达成合作意向。2013年,梁博带着10多首原创作品的小样,远赴美国,开始首张个人专辑的制作。这也是张靓颖在这期《歌手》播出后,激动得连发两条微博力挺梁博的原因。

  《好声音》时期的梁博,寡言少语,不好采访。不好采访不是因为他难以接近,而是他说话太简单直白,没有故事可挖,不会抖料,只有对音乐的一腔热诚。

  曾经,梁博一度沉寂。这5年来,他发了两张专辑,开过一次演唱会,参加了一些音乐节。确实,他在意的还是音乐。

  在这个娱乐圈,能做到将人设一以贯之的,不是演技太好,就是真实的自己就是如此。

  梁博曾说,思考出来的文字,不如心里冒出来的文字好。

  《灵魂歌手》的歌词就是他自己写的,虽然比起很多前辈还显稚嫩,甚至可以说不考究,但有两句特别契合浮躁的当下:“电视里的节目,让人看得想哭,我的那些朋友,争先恐后,争着去做奴隶,急着抛弃自己。”

  湖南卫视的字幕组很机智,把“去做奴隶”改成了“去做努力”,但被更机智的观众发现了。

  那场录制结束后,记者问过他,既然曾说不适合娱乐圈,现在又上《歌手》,是不是代表着一种态度的转变?

  梁博认真又礼貌地回答:“《中国好声音》也好,《歌手》也好,音乐性的比重绝对是够大够专业的,如果不行也没有这么多歌手来。“他还说,对名次虽然有期许,但那不是他能控制的,“我觉得能唱自己的歌还是很开心的事情”。

  你的选择决定了你能成为什么样的人。

  梁博选择做灵魂歌手,祝福他。(庄小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