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业内人士分享案例:如何让数字产品更具吸引力

2017年03月20日13:0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让数字产品更具吸引力

如何将内容分销到目标用户手中?如何增强数字内容的吸引力?在2017全国新闻出版单位数字出版工作交流会上,来自出版单位、数字出版企业、互联网公司等不同单位的演讲人围绕自身实践进行了介绍。谈及挖掘用户需求、提升阅读体验,他们分享了一个个生动的案例。

挖掘需求:

你在读书,书也在读你

代表企业:阅文集团、清华大学出版社

在多媒体时代,出版市场面对的用户越来越年轻,怎样将内容分销到目标读者手中,成为行业普遍关注的问题。“大数据最核心的意义在于你怎样挖掘用户的数据,然后去服务用户。”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表示,要想服务用户,首先要认识用户。“‘90后’用户喜欢什么?有哪些属性?他们平时工作、学习和阅读的场景在哪里,这个是我们想要去探讨的,也是我们进行数据分析、大数据采集的过程中想了解的。”张蓉说。

经过分析和了解,张蓉认为,年轻用户身上有碎片化阅读、要求强互动、需要很强的成就感等特征。但每个人阅读的习惯和基因不同,就需要对内容和用户进行分类。在阅文集团旗下的数字内容平台,一本电子书会有几十甚至上百个标签。这些标签既有作者对内容的界定,也有读者自主标注的,这使得标签自动归类后,用户的展现角度逐渐增多。

用户又该怎样分类呢?张蓉以QQ阅读这一产品举例说,腾讯体系产品内部有一个很大的数据平台,可以拿到QQ阅读读者阅读习惯和一些基本属性。“你会玩腾讯的哪些游戏,搜索时会搜哪些关键词,喜欢看哪些影视剧,这些数据搜集来之后,会形成数据系统。同样地,你在读书的时候,书也读你,电子书会记录用户很多阅读习惯和喜好。”张蓉说。

清华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助理庄红权的分享从出版社角度强调了挖掘数据的重要性。“数字化的基础是数据,因此,建立更多数据库、打造数据云平台对于出版社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庄红权正在设计的面向出版行业的定制化数字出版系统,就体现了大数据驱动下的新型生产经营模式。在这一系统中,读者、作者、图书、销售等数据被采集、清洗、加工、建模分析后,能够反馈回作者、读者和出版社。例如,能够细分读者群组,向作者提供海量素材资源,能向读者进行个性化推荐,辅助出版社精准选题、印数决策。

提升体验:

“颜值”诱人,设计留人

代表企业:企鹅兰登、亚马逊

在数字出版发展需要回应的诸多问题中,提升阅读体验、推进数字阅读是需要行业共同面对的话题。提升内容和营销的设计感,能够吸引读者选购数字阅读产品,进而推进数字阅读。

企鹅兰登多年以来以设计见长,是出版界的“颜值担当”。企鹅兰登(中国)数字部主任李梦琦介绍说,企鹅兰登会在电子书和有声书两个方面加强设计,给予读者更好的数字阅读体验。

同样拥有“高颜值产品”的是亚马逊,其明星级电子阅读设备Kindle引进中国后推动了电子阅读发展。亚马逊阅读中国区总经理艾博儒介绍说,为了实现电子书的快速发展,亚马逊在技术和业务方面做了精心设计——为出版社提供数字化加工咨询服务。主要是通过帮助出版社培训电子书技术人员,提高他们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召开技术论坛,帮助出版社加强交流和分享。

“在业务支持方面,我们不断地利用Kindle的数据优势和经验帮助出版社,比如根据Kindle的数据模型给出电子书的销售预测,让出版社购买更有价值的内容。”艾博儒表示,亚马逊为出版社提供市场营销资源,举办营销论坛,这样的设计正是为了共同推进数字阅读市场。(李明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