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同题材扎堆引审美疲劳 小长假也不能拯救影视淡季

2017年04月05日09:2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非凡任务》没成黑马 《绑架者》剧情老套

  《非凡任务》剧照

  小长假没能拯救电影市场的淡季,从这个清明档电影片单来看,不但有好莱坞大片《金刚:骷髅岛》、动画电影《冰雪大作战》、喜剧片《有完没完》等加持,还有《嫌疑人X的献身》《绑架者》《非凡任务》等犯罪悬疑类型的国产片同台激战。国产片中只有《嫌疑人X的献身》5天破亿,达2.6亿票房,而上映前被看好复制《湄公河行动》的《非凡任务》成绩一般。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上映已12天的《金刚》依然唱主角

  据中国票房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18时,清明档三天的电影票房分别为2.12亿元、2.17亿元、1.27亿元,合计5.56亿元,但从今年开始,网络购票的服务费也被统计进了总票房,因而清明档总票房预计将低于2016年的5.7亿元。这其中的票房主力是3月24日上映的《金刚:骷髅岛》,到昨天票房已9.8亿,目前仍获近30%的排片,占比稳居同日院线电影排片前三。此外,仅有《嫌疑人X的献身》排片占比达25.31%,票房报收2.6亿元,其它新上映影片的票房均未破亿元。

  《非凡任务》没能复制《湄公河行动》

  这次清明档上映的《非凡任务》,因为都是缉毒题材,在上映前一度被期待着能复制去年的《湄公河行动》。

  从两部影片来看,其制作班底都带有明显的港片基因。执导《湄公河行动》的林超贤在此之前也曾拍摄过《证人》《线人》《魔警》等同类型影片,而《非凡任务》中的麦兆辉曾执导过《无间道》系列和《窃听风云》系列,其编剧庄文强一直是麦兆辉的得力助手,两人一同出现频率较高。而潘耀明则有着非常丰富的摄影经验,在《窃听风云》系列就和“麦庄”二人合作多次。

  因此无论是《湄公河行动》还是《非凡任务》中的枪战、飙车等视效场面都具有较高的水准,但不少观众也诟病说,在高潮阶段,黄轩单枪匹马,仅靠一辆摔不坏的摩托飞檐走壁,质量这么好,一人干翻十几个,最后被老鹰的越野车怒怼在墙上还能毫发无伤,这一段的表现差强人意,主角光环太耀眼。

  去年的《湄公河行动》无论是豆瓣8分的评价,还是11.83亿的超高票房,都成了2016年大黑马,而同样题材的《非凡任务》在经历了清明小长假后,票房和口碑似乎都无法和《湄公河行动》相比。

  《绑架者》被评剧情老套

  《嫌疑人X的献身》坐拥大IP,自然也特别容易引起原著粉丝不满,所以它的票房也符合这一情况,粉丝量多所以票房高,但打分并不高。毕竟很多观众表示,既然已经有韩版和日版的经典在前,那么国产版继续翻拍,只应该更好,而不是刚好及格。徐静蕾导演的《绑架者》是票房和打分都垫底的,很多观众认为其剧情太老套,而且警匪片最讲究的反转部分也很突兀和生硬,无论是反派明道的情感处理,还是黄立行竟是卧底警察的身份,都略显急促。

  “同题材”扎堆引审美疲劳

  春节过后,观众就普遍觉得“没好电影看”,而这个清明档期,熄火许久的国产片虽然重归影市,但同样扎堆严重,甚至主流的三部国产片都将目光瞄向了犯罪类型片,严重撞题材。虽说主打卖点不同,但同样也容易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另外,有业内人士分析说,3月电影法实施,加上近期电影主管部门对票房进行调查核对并责令部分影院停业整顿也令票房数字更为“冷清”,但这也将成为内地规范电影市场的开端,为未来的电影市场创造更为良好的生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