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鸡毛飞上天》殷桃:文艺是精神食粮 天天吃快餐会变傻

2017年04月10日06:44 | 来源: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小字号
原标题:“文艺是精神食粮,天天吃快餐人会变傻”

人物

  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播完了,殷桃还没有完全走出“骆玉珠”。

  这部讲述当代义乌商人故事的电视剧,没有所谓的偶像明星,也没有所谓的特效大场面,在豆瓣却有8.4的评分,卫视收视成绩也相当优秀,主创都有些意外。

  “很多年轻人在微博上留言,不只说男女主角颜值,而是说自己在迷茫的时候找到了希望。这让我很感动。”一见面,殷桃就迫不及待地说起了“骆玉珠”。

  “这一阵子,大家都开始正儿八经地讨论演员的演技了,我挺开心的。”

  殷桃的开心源自观众,但最终还是来自《鸡毛飞上天》,来自骆玉珠。

  拍《鸡毛飞上天》让我想起了《历史的天空》

  “拍《鸡毛飞上天》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第一部电视剧《历史的天空》。”

  《历史的天空》,拍摄于2004年,曾获得飞天奖和金鹰奖。这部剧由高希希执导,汇聚了张丰毅、李雪健、林永健等一干演技派,还有刚刚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毕业的殷桃。

  “那时候,常常是散了戏,丰毅哥请大家吃涮羊肉。天儿特别冷,大伙围坐在一起,一边吃饭,一边聊戏,聊第二天怎么拍。导演要是觉得哪一场戏缺东西,就自己熬夜写剧本,怎么写也和演员们一起商量,一写写到大半夜。每天都是这样。不像现在,有的演员和编剧互相指责,演员说剧本不好,编剧说演员乱改剧本。”

电视剧《历史的天空》剧照

  “在《鸡毛飞上天》就没有这样的矛盾,大家是在一个频道上合作。”

  自2015年11月开机,到2016年3月底关机,《鸡毛飞上天》一共拍了5个月。女主角殷桃、男主角张译、编剧申捷几乎每天都在讨论剧本。

  “张译是一个有导演思维的演员。他脑子里有大的框架,很清楚某个阶段缺少什么,连起来会有什么问题。我相对细腻些,更关注细节和生活感,主要做‘填肉’的工作,一些好玩的台词是我补充的。但不论怎样调整,我们都会征求申捷的意见。我们的搭配很舒服,每一天的拍摄都很快乐。”

每场戏,殷桃和张译的助理都会用手机拍下来,拍完两人再回看,讨论如何处理和修改

  《鸡毛飞上天》是一部年代戏,时间跨度接近40年,从上世纪7、80年代一直到现在。张译扮演的陈江河和殷桃扮演的骆玉珠,两人相识于微时,是青梅竹马的情感,却总被命运捉弄,他们在彼此的人生里错过了7年,最终相逢。从鸡毛换糖的搭档到商场夫妻,从你侬我侬的小情侣到围城中相对无言的老夫老妻,演活了一对真实又讨喜的中国式夫妻。

陈江河与骆玉珠

  “我特别喜欢骆玉珠,为什么?因为她跟我的三观特别吻合,对爱情,对事业,包括为人处世的态度。”

  “她生命力极旺盛,拿得起放得下。她不是一个活在过去的女人,她永远往前看,大踏步地往前走。因为误会,她小时候决定离开陈江河,她就走了。遇到了王大山,决定跟他在一起,她没有自怨自艾,而是很用力地在生活。她是个大女人,有生活的智慧。当陈江河比较冒进地要把整个家搭进去时,她又毅然决然地要分家。她有自己的底线,大是大非面前很冷静,有着极强的韧劲。” 说起骆玉珠,殷桃大大的眼睛光芒闪闪。

  为找到骆玉珠,殷桃采访过人物的原型,也是一位女企业家。一开始对方聊的都是光鲜亮丽的一面,全是官方话语。殷桃觉得没意思。建立信任感之后,她们开始聊人生最困难的时候,聊公司即将崩盘,整个人从头木到脚,连手指尖都发麻的感觉。殷桃要找的,就是这不为人知的角落。

  除了商人,骆玉珠变成骆总的阶段,也是殷桃表演中最纠结的时候。

  剧情发展到2005年,40多岁的陈江河和骆玉珠生意做大了,从小院子也搬进了大别墅。那场戏开拍前,妆已经化好,殷桃突然觉着“找不着北”。她拉过张译来商量:这个阶段不能再像新婚时候了,老夫老妻的生活应该更多是琐碎和日常。她决定让骆玉珠不再爱笑,要有现实的粗粝感。张译提醒她:你这样,挺冒险的。

  “我知道怎么演骆玉珠会更可爱,观众也会喜欢。但真实的人不是每时每刻都能讨人喜欢的,我更愿意骆玉珠活在真实的人生里。”

  就是在这个阶段,陈江河被竞争对手绑架,骆玉珠筹钱、求人、用自己交换陈江河,被匪徒虐打得只剩半条命。历经劫难,夫妻重聚,骆玉珠气息奄奄,“我这辈子只活了三个字:陈江河”。

  “这一刻,观众会原谅骆玉珠。她是一个好女人,你不用担心演一点她身上的毛病。”

  演员把观众当傻子,观众也会把演员当傻子

  没有经历过青春的幻灭,人,似乎很难长大。

  殷桃与骆玉珠的相逢,也是幻灭之后的重逢。因为有过失落、失望、彷徨,才可能牢牢地抓住彼此。也许,这就是命运的规划。

  在《鸡毛飞上天》之前,殷桃有两年时间淡出了荧屏。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突然不会演戏了!”

  “有一次,遇到一个合作过的非常好的演员,聊天中说道:现在谁还跟你聊戏呀,你聊戏,对方会觉得你是傻子、有病。这话,我听出了心寒。还要一次,一个娱乐节目邀请我参加,我觉得不适合就拒绝了。编导说:你是个演员,还有什么放不开?我的回答是:真来不了,演员的放开可不是在这上面!”

  “演艺圈是个名利场,何去何从?关键在自己,在得失二字。”

  于是,她退了一步。

与李光洁搭档演《罗密欧与朱丽叶》

  第一届乌镇戏剧节,在黄磊的酒吧,殷桃和一票戏剧人聊得火热。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对殷桃说:明年就是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了,我想做一个罗密欧与朱丽叶的话剧,你想不想来?两人一拍即合。第二天,田沁鑫的制作人找到殷桃的助手确认:她昨天说的不是酒话吧。

  2年里,《罗密欧与朱丽叶》全国巡演,饰演朱丽叶的殷桃玩的不是票儿,而是心跳。

  “那段日子挺有意思的,跟影视比起来戏剧人很清贫,但他们快乐,纯粹的不能再纯粹。”

  “我们这波演员是最难受的,属于青壮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价值观和创作习惯已经形成,要怎么面对新的情况?很多人跟我说,你要适应,社会是发展的。然而,有一段时间,整个产业产出和个体收入上可能是发展的,大家演一部戏挣到更多的钱,但从这个职业本身来讲可能是倒退的。随便拍拍,拿钱走人,太多人变成了做行活。让人心凉!文化艺术还是精神食粮来的,天天吃快餐,人会变傻,是不是?”

  殷桃说,演员是一个非常神圣、值得尊敬的职业。

拍摄《鸡毛飞上天》期间,殷桃在自己的房间里挂了一张大大的人物关系图,因为电视剧不是按照时间顺序拍的,有了这个图她就更容易把剧情接起来

这是殷桃的台词本,她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有一段时间,这个职业都变成骂人了。‘你是个演员啊’,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都很难受。只要我还在做演员就要尊重我自己。如果自己都不拿自己当回事,把词儿一念,拿钱,赶快拍下一个,混日子就没什么劲了。没有敬畏心,只把它当做谋取利益的手段,任何行业都做不长的。”

  “演员把观众当傻子,观众也会把演员当傻子,彼此不信任,相互看不上,那就完蛋了。演员离开观众是啥?啥都不是。”

  她一字一顿,末了,像是问我又像是问自己:“我这是老年人的价值观吧。”

  只把自己的价值停留在一张皮囊上,太可笑了

  她好像真的有一颗老灵魂。

  在很多人把“出名要趁早”奉为人生圭臬的这个时代,殷桃的起点是令人羡慕的。还在学校,她就因为主演《我在天堂等你》获得中国话剧金狮奖表演奖、曹禺戏剧奖优秀表演奖、上海白玉兰奖优秀女主角奖。一出道就接连拍了《历史的天空》《搭错车》《幸福像花儿一样》,每一部都是叫好又叫座。但又都不是所谓的偶像剧,对于一个女演员惯常的成长路径来说,有些另类。

在《鸡毛飞上天》片场

  “我一直也不是偶像明星那种,我没拍过偶像剧,打小我就不太喜欢,觉得没啥可演。某些偶像剧里,吃个醋,好像很痛苦,配一个很煽情的音乐,然后很美地哭一下,我真的不知道是在干嘛。”

  “选剧本是特别简单的生理反应。喜不喜欢,能不能看进去,能不能被感动,都是很直接的反应。”

  “做演员,经常会处在做选择的境地里。这个剧本一般,但片酬给的高,另一个片酬低但剧本好,你要选哪一个?拍戏其实是很苦的事情,尤其是对女孩子,离家外出几个月,风吹日晒,在这个过程中一点乐趣都没有,拍一段时间就拍不动了,会非常反感。人总得有所图吧。”

  “拒绝也不是那么容易吧。”我有些不相信。

  “对我来说,说‘不’是特别容易的一件事。”她答得干脆。

  演了骆玉珠,有一部剧邀请殷桃演青春少女。殷桃很感谢对方对她的认可,但也拒绝得干脆:“让我一直演少女,我难受,观众也难受,何必呢?”

《鸡毛飞上天》中女扮男装的骆玉珠,为了贴近角色,殷桃几乎没有化妆,她说,演员要为人物服务,演员再漂亮也不是人物的漂亮

  她还是少有的把自己真实年龄暴露在网络上的演员。有人劝她,不如改一下年龄。为啥不改?她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22岁的时候,殷桃去试镜一个广告。片方问每个人的年龄,一个女孩说自己18岁。殷桃看了对方一眼,张口便问:你属啥的?“那人就懵了。她看起来比我大多了啊,我都22了,人家才18!”殷桃原音再现、惟妙惟肖,我们笑到眼泪都要蹦出来。

  “我是心大。这个行业确实有一些潜规则,到了一定的年龄,一些角色就不会来找你了,特别是女演员。我很欣赏国外有一些女演员历经岁月的风采。如果你还把自己的价值停留在一张皮囊上,我觉得太可笑了。真正的魅力跟那个一点关系都没有。”

  “活在角色里的演员,她的魅力是永恒的。巩俐、张曼玉、刘嘉玲,今天的观众依然记得她们的美好。为什么?因为她们当年不是花瓶,创作过很多优秀的作品。”

  “等我老了,再回看《鸡毛飞上天》我会为自己高兴的。”她的语气里满是坚定。

  人物工作室的话:

  与殷桃的见面是在北京三里屯的一家川菜馆。

  地点,殷桃选的。

  来北京将近20年,这个重庆妹子口味不变,本色也不改。合作过的田沁鑫曾评价她:既仗义又单纯。她的性格就像这家菜馆的味道,辣得彻底,麻得干脆。

  这大概也印证了她的银幕形象。从《历史的天空》里的东方闻英、《幸福像花儿一样》的大梅、《搭错车》的阿美,到《杨贵妃秘史》里的杨玉环,《苍穹之昴》里的张夫人,再到这次的骆玉珠,都不是将命运托付给别人的女性,她们有个性有追求,有自己人生的精彩。

  我问殷桃名字的来历。她说最初外公取的名字叫殷杜鹃,恰好正在坐月子的妈妈喜欢吃樱桃罐头,给了爸爸灵感,才有了殷桃这个名字。

  “也许是天生就要吃这碗饭吧,本名都像艺名”。她打趣说。

  演员更是一份被命运规划的职业吧。只不过,有的人在大红大紫中迷失了方向,有的人却在大起大落中学会了笃定和坚持。

  但不论怎样,她都是殷桃,一颗倔强又坚硬的樱桃。(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人物工作室 任姗姗 程龙)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