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站记者新闻采写中须把握平衡

胡金波

2017年04月18日13:2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原标题:驻站记者新闻采写中须把握平衡

   驻站记者要在接“地气”与接“天线”之间把握平衡,既坚持运用鲜活的采写手法报道本地新闻,又能将其置于宏大的视域之中;既将驻站区域外的先进思想、文化等引入当地,又将驻站所在区域发展的面貌,客观真实地传达给外界。

   驻站记者在遵守当地的宣传方针、服务当地中心工作的同时,不能因人情关系而影响到新闻采写中的取舍,要保持驻站记者的相对独立性。要坚持按新闻规律办事,坚守新闻记者的操守,以新闻价值的大小,而不是人情关系的好坏,作为新闻采写的依据。

  驻站记者长期在一地驻守,远离媒体本部,会形成特殊的工作状态。如何在驻站这种工作状态下,采写出更多新闻精品,值得探讨研究。

  笔者担任《嘉兴日报》驻海盐县记者近5年时间。立足于驻站记者的工作状态,笔者认为驻站记者应摆正自身位置,最大限度地发挥贴近基层的优势。在新闻采写过程中,应着重把握三个方面的平衡。

  在报道视角选择时

  把握接“地气”与接“天线”的平衡

  实践证明,基层是新闻的富矿。驻站记者要摒弃那种只做重大题材新闻报道的思维,多深入政府部门、厂矿企业、社区村庄,与不同社会背景的人交朋友。从新闻选题的选择角度来看,要多关注普通人和普通事中的闪光点,从平凡的人和事中找出不平凡之处。从新闻采写过程来看,记者应充分发挥贴近基层的优势,多深入现场和一线;在报道写作中,尽可能多地展现细节,突出现场感。

  与接“地气”相比,接“天线”更容易被忽略。在笔者的理解中,“天线”不仅仅是指来自中央,以及其他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与导向,还包括驻站记者所处地域之外的社会形势。真正做到接“天线”,需要驻站记者在及时把握“上面”精神的同时,对驻站区域之外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形势有充分的了解,创作出符合时代潮流的作品。

  驻站记者要在接“地气”与接“天线”之间把握平衡,既坚持运用鲜活的采写手法报道本地新闻,又能将其置于宏大的视域之中;既将驻站区域外的先进思想、文化等引入当地,又将驻站所在区域发展的面貌,客观真实地传达给外界,发挥优秀新闻作品对当地的助推力量,同时促进本地与外界良性互动的作用。

  笔者驻站地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包心菜生产基地,包心菜每年春季集中上市。由于种植量大、涉及面广、收购价波动较大等原因,每年包心菜上市都会吸引本地及省级、市级媒体前来采访。久而久之,报道方式也模式化了,“伤心菜”“开心菜”成为每年媒体的标签化表达。当菜价低时,媒体呼吁政府、社会力量进行干预,帮助销售。

  但这种临时救济效果不佳,而且“伤心菜”每隔两三年就可能出现一次。从每年媒体的标签化表达中,外界很容易得出当地政府部门“不作为”的结论,而政府部门也感到很被动。通过深入田间地头,笔者发现当地之所以长期种植包心菜,是农民作为理性的市场主体,作出的正常市场行为。菜地大多是海边滩涂的盐碱地,只适合包心菜等少数几种植物;种包心菜省时省力,因而农户都还有时间和精力去种植其他作物;多数年份菜价高,平均下来农民有赚头……《三问行情时好时坏的海盐包心菜》一文发表后,受到当地政府及外界的普遍关注和认可。此后,对包心菜价进行标签化表达的报道锐减。

  一名市民骑摩托时,不慎将后座存放的9万元现金撒落在马路上。当时该市民并未发觉,他身后的5名过路人纷纷将钱捡起,最终通过公安将钱如数交还失主。事发后,笔者认为此事具有重大新闻价值。因为此前其他地方也发生了类似的丢钱事件,丢失的钱都没能全部找回。这些事件引发了整个社会对公民公共道德的极大关注,也让很多人产生了道德滑坡的忧虑。9万元钱失而复得,既是正能量事件,也能推动社会对公共道德建设进行深入思考。笔者和其他同事一起,迅速对事件进行了挖掘,并及时拿出了调查报道《9万元钱分文不少的背后》。中央电视台、浙江省媒体等各路媒体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此后,这样一个拾金不昧群体还入选“最美浙江人——2013年度浙江骄傲人物”。

  在与当地政府互动中

  把握“贴近”与“独立”的平衡

  驻站记者在与当地党委、政府互动中,既需要贴近服务,又要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在新闻采写的过程中,驻站记者采写新闻的原则,要贴近当地的宣传报道方针;在新闻采写的侧重点把握上,要以贴近当地中心工作为准绳,服务中心,服务大局。

  当地党委、政府每年都有对宣传报道的要求,自身的工作也有明确的重点,驻站记者要敏锐把握。对于当地的宣传方针,要遵守,原则问题上不踩“红线”。对于中心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发挥新闻舆论助推作用。在新闻采写中,应对中心工作加大宣传报道量,可以采写消息、通讯、特稿、连续报道,也可设立新闻栏目,通过多种形式,扩大宣传报道的影响力。

  要真正做到贴近当地政府,需要在工作中多与当地政府领导、普通干部建立密切联系。笔者在驻站工作时,每到年初都会主动联系当地政府的相关办公室,上门对接,了解主要领导和部门对全年工作的打算。在跟随相关领导采访时,也找机会进行面对面沟通。当地政府的一些重要会议,即使笔者没有报道会议的任务,也要去旁听,了解当地新政策、新动向,以及这些政策与动向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在与当地政府互动中,长期的贴近关系容易让驻站记者产生强烈的“代入感”,认为自己就是受当地政府直接领导的宣传人员,甚至是当地一个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淡忘了新闻规律和职业操守。而当地政府的领导和干部也可能把驻站记者当作“自己人”,对新闻采写的内容,动辄提出要求。这样的关系会让驻站记者丧失应有的独立性。

  从新闻采写过程看,驻站记者在遵守当地的宣传方针、服务当地中心工作的同时,不能因人情关系而影响到新闻采写中的取舍,要保持驻站记者的相对独立性。要坚持按新闻规律办事,坚守新闻记者的操守,以新闻价值的大小,而不是人情关系的好坏,作为新闻采写的依据。笔者认为,要做到“有所闻”和“有所不闻”。“有所闻”,指对于一些政府部门不愿报道,但当地群众密切关注的,具有重大新闻价值的事件要报道;对于当地一些部门从宣传自身工作角度出发要求报道的,而报道内容价值又不大的,可以“有所不闻”,拒绝“人情稿”。

  在与总社关系上

  把握“协作”与“自主”的平衡

  驻站记者除了把握自身与地方政府之间“贴近”与“独立”的平衡,另一个需要科学对待的密切关系,是自身与总社之间的关系。记者站毕竟是总社的记者站,驻站记者不能自行其是,需要接受总社的领导,完成总社布置的任务。然而,不论是身处总社的记者还是驻站的记者,记者自身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记者大多数时候还是“单兵作战”,需要依靠自身的观察力、判断力,对事件进行价值判断,对素材进行取舍。对自主性的“高标准、严要求”,驻站记者不应淡忘。增强自主性,发挥贴近基层的优势,努力写出更多新闻精品,理应成为驻站记者的使命。

  如何在“协作”与“自主”之间把握平衡?驻站记者需履行对总社应尽的义务,在联合新闻采访报道中应配合总社相关采编人员。除此之外,驻站记者应尽量发挥自主性和能动性,独立完成新闻采写任务。在“协作”方面,驻站记者要做的无非包括两方面,一是作为总社的派出记者,驻站记者应将本地发生的重大新闻报道题材、策划的一些重大新闻采写活动,及时上报总社,接受总社的业务指导;二是驻站记者因与总社记者在新闻采写中形成的合作关系而产生的义务,如共享信息源、联合采访等。

  发挥自主性,驻站记者应注重对新闻事件的价值作出自主判断、挑选新闻选题,独立地撰写新闻作品。这是对驻站记者最根本的要求,也是驻站记者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发挥贴近优势,多出新闻精品的关键。

  2014年6月,改革先锋步鑫生在离开26年后回到家乡——浙江省海盐县。此时的他已80岁高龄,身患重病。由于身体状况不好、不愿被打扰等原因,步鑫生极少接受媒体采访。笔者除与总社记者合作采访过一次步鑫生的公开捐赠活动之外,还发挥驻站优势,多次上门看望他,听听他对自己的经历、对过去和当下的改革发表观点。一年后,步鑫生去世,国内大量媒体刊发纪念报道。因此前笔者多次访问步鑫生,掌握了大量独家信息资源。通过《步鑫生留给我们什么》(2015年6月11日《嘉兴日报》刊发)的报道,向外界揭示了步鑫生对企业创新的态度、对马云等当代企业家的评价、对改革者所需的精神品质的阐述,等等。

  (作者单位:嘉兴日报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

新闻出版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您都知道吗?
  新闻出版界的人大代表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议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按代表所在代表团排序)
【详细】新闻出版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您都知道吗?   新闻出版界的人大代表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议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按代表所在代表团排序)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