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老戏骨发威,给表演艺术拨乱反正

周南焱
2017年04月20日07: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戏骨发威,给表演艺术拨乱反正

  老戏骨逆袭

  偶像明星霸屏的时候,一部《人民的名义》让观众见识了老戏骨的厉害。

  漫画/王鹏

  老戏骨担纲主角,影视剧口碑、收视双双爆棚,这无疑会给行业带来极大的启示,也会给年轻演员做出表率,促使表演艺术朝真正健康良性的方向发展。

  最近,“老戏骨”屡屡被提起,俨然成了一个热门关键词。收视率空前火爆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让观众看到了一群老戏骨的精彩飙戏,吴刚演的达康书记更是堪称家喻户晓。刚颁奖不久的第36届香港金像奖,老戏骨林家栋、曾志伟、惠英红集体爆发,揽下重量级表演奖项。尤其是年届半百的林家栋在电影圈摸爬滚打多年,终于首次获封影帝,令人唏嘘不已。坦率地说,近期一批老戏骨走红,也让表演这门艺术开始回归正道。

  “老戏骨”出自香港方言,一般指演艺精湛的影视戏剧老演员,演戏惟妙惟肖,演什么像什么。老戏骨演技高超,一般在娱乐圈耕耘多年,广受观众称赞。从追求影视剧品质来说,老戏骨应该唱主角,应该成为行业示范。然而,近几年来,“小鲜肉”极度风靡,挟粉丝以自重,霸占了大部分影视剧的主要角色,老戏骨群体逐渐被边缘化,大多只能充当绿叶来衬托“小鲜肉”。

  这两年盛行的穿越、玄幻、仙侠剧之类,无不重用“小鲜肉”偶像派演员,片酬更是高得惊人。一部剧的投资方邀请一个“小鲜肉”演员的片酬竟然高达四五千万元,最高者甚至破亿元。一些偶像派演员普遍毫无演技可言,停留于面瘫式的表演水准,还屡屡请替身演戏,连台词也懒得背,早已遭到观众的诟病。今年初以来,“小鲜肉”演员的作风更是引发批评,被诸多行业人士怒斥败坏了影视圈风气,毁掉了表演艺术。

  所谓物极必反,正当大家对影视剧表演行当深感失望之时,一部《人民的名义》横空出世,引发追剧狂潮。该剧如此红火,固然跟大尺度的反腐题材有关,但老戏骨的表演不能不说令人啧啧赞叹。吴刚、张志坚、张丰毅、侯勇等老戏骨饰演的角色,被广大观众津津乐道,让人们再次领略了表演艺术的真正魅力。而“小鲜肉”依靠漂亮的脸蛋固然能风光一时,但肤浅、浮华的表演,如今确实有点看腻了。两相对照,老戏骨受到追捧,也就是情理之中了。

  比如吴刚饰演的达康书记,如此深入人心,颇值得玩味反思。这个角色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清官,身上的优缺点兼具,个性鲜明。他独断专行,敢闯敢干,一心搞政绩,不贪腐不谋私利,同时,他又圆滑世故,过度爱惜羽毛,善于自保,对身边的亲友刻薄寡恩。达康书记踏实干事,但也非道德标杆,角色具有可信度,很契合当下观众的心理。吴刚的表演更是无可挑剔,把这个角色演绎得有血有肉。

  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吴刚目前的热度空前,在艺人排行榜中仅次于杨幂,远超过其他一干“小鲜肉”演员。说实话,看到这个排行榜,大概很多观众出了一口气,老戏骨也能如此炙手可热,已经堪称一个奇迹。与吴刚走红相比,香港老戏骨林家栋的经历更为曲折。林家栋的外形并不帅气,早年在TVB长期跑龙套,后来凭借《茶是故乡浓》一剧走红。但他毅然离开电视圈,签约刘德华的公司涉入电影界。

  从2001年进入电影界之后,林家栋一直演的是配角,而且大多出场不久就挂了,以至于被人称为“千年老二”。然而,他一直苦练自己的演技,终于这次抓住了一个机会,出演金像奖最佳影片《树大招风》里的三位男主角之一季正雄。虽然只有全片三分之一的主角戏,但林家栋完美诠释了季正雄这个贼王角色,把其阴狠、多疑而又有着人性残留的内心世界,恰到好处地呈现了出来。片中不少戏份没有一句台词,但他靠表情、眼神、肢体动作,就把贼王的末路生涯展现得淋漓尽致,令人过目难忘。

  有些鸟儿终究是关不住的,你给它们一片方寸的舞台,它们就能给你展示一个广阔的世界。吴刚、林家栋等人就是这样的演员,他们潜伏多时,演技已经深入骨髓,百炼精钢化作绕指柔,只要给他们一个展现的机会,就能演绎出一个个立得住的角色。老戏骨能走红,既是电影、电视圈的福音,也是观众们的福音。老戏骨担纲主角,影视剧口碑、收视双双爆棚,这无疑会给行业带来极大的启示,也会给年轻演员做出表率,促使表演艺术朝着真正健康良性的方向发展。在一批老戏骨的带动下,演员这门业已崩坏的行业,才有可能重塑自身的门槛与尊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