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有声阅读成为新时尚 去年国民人均听书花费7块钱

2017年04月23日06: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听书”成为新时尚 去年人均听书花费7块钱

  自1999年起,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已持续开展了14次。近日发布的第14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受数字媒介迅猛发展的影响,我国成年国民的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已连续8年上升,2016年已达到68.2%,较2015年上升了4.2个百分点,其中“听书”(即有声阅读)更成为人们的阅读新时尚。

  据介绍,本次调查继续沿用四套问卷进行全年龄段人口的调查,调查执行样本城市为52个,覆盖了我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79.9%,较2015年的79.6%略有提升,其中数字化阅读方式(包括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等)的接触率为68.2%,较2015年的64.0%上升了4.2个百分点。

  本次调查发现,已经有近两成的国民养成了“听书”的习惯,有声阅读成为时尚的阅读新方式。在喜爱“听书”的人群中,近一半会选择收听评书联播,而情感故事是听书者的最爱。具体数据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听书”率为17.0%,有过听书行为的国民人均花费在“听书”上的费用为6.81元。从听书偏好来看,有42.4%的人喜欢的内容类型为“情感故事”,42.0%的人喜欢“历史文化、经典诵读”,33.5%的人喜欢“文学(诗歌、散文、小说等)”,20.5%的人喜欢“传统评书”。(记者 崔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