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4期

美学情感对现代动画创作的影响

任 琦
2017年04月27日15:5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美学情感是现代动画创作中必不可少的意象元素,不仅是现代动画构图的基本要素,同时也是现代动画在绘画中的不可缺少的一环,其对促进动画形象展现也有着重要的作用。现代美学情感在动画的融入既可以增强现代动画绘画的艺术性,也可以增强现代动画的形象魅力。因为美学情感的融入不但提升了动画的审美质量,确定了动画展现的具体范围,更将独特的艺术情态塑造到了动画的场景之中,增强了动画的整体魅力,传递出视觉信息。

关键词:现代动画创作;美学情感;动画创作;艺术情态价值

动画是人类历史长期发展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不仅凝聚了人类发展的历史情感,而且在长期形成的过程中也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魅力。例如,在两万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阿尔塔米拉洞穴中的笔画就是动画艺术的一种代表形式,先民们用岩石在洞穴中画出了“奔跑的野牛”,对野牛的动态、神态、身体进行详细的刻画,描绘出先民心中的艺术场景,表达先人们对动画艺术的追求。

动画的在经历过最初的手翻书和魔术幻灯工具后,伴随着近代机械技术和电子技术的产生,逐渐演变成了现代动画,同时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为现代动画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更是促进了现代动画艺术产生了质的飞跃。虽然动画是一种综合性的艺术,有着自身独特的魅力,传递着不同的精神,但归根结底动画都是一种视觉艺术,是集中性的创作表现艺术,图像代表着其质量,画面构图显现着其魅力。图像有着具体的审美原则和审美范围,直接影响着动画的创作,而艺术情感的融入带给动画的是活着的灵魂,影响着动画的色彩范围和画面结构。因此,只有基于现代审美融合美学情感创作的动画才是真正的经典,才能从视觉感受上直接打动观众。

一、现代动画创作中美学语言的重要性

电视和电影靠着光色的配合来表现作品人物形象,凭借画面构图与影调的搭配产生最具冲击力的视觉影像,带给观众最完美的视觉感受。但现代动画创作不仅要依靠光感和色彩来表现绘图和影像,更是要依据最具美感的视觉实体产生空间和时间的变化带给观众最具震撼性的视觉感受。不同的场景有着不同的美学语言,自然的背景流露出的是万物和谐的语言,繁华的都市场景带给人们是复杂缤纷的社会语言,这些语言元素深深作用在动画的视觉感官上,产生不同律动的故事场景来引人深思。所以在现代动画创作的过程中,动画场景的塑造要融合不同的美学语言元素,搭配细致的背景描述,掌握好空间与物体之间的关系,配合适当的人物情感来带给观众心灵的律动。另外,在现代动画设计的过程当中除了要适当的搭配场景因素之外,还需要在动画图面构造的过程当中充分考虑动画主题所突出的意境,因为现代动画的设计除了要有景物因素之外,还要在空间意象和空间资源上注重协调布局,场景的设计布局要注重现实意象,从旁观者的角度来说,动画画面的布局要注重视觉场景资源,如何将空间的景象和现实意象进行有机的结合在动画设计之初就要充分的考虑。现代动画制作的意境主要体现在;视觉资源的搭配,视觉画面的构造,动画景象的体现方面,设计者要在动画设计之初,就要全面的将景观元素、视觉资源、景象资源全面的融合到设计中,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让动画观众完全沉浸在动画的意境当中。同时,动画的设计还要充分的将社会文化元素充分的考虑进去,既要塑造一些人文场景来增强现实表现性,也要塑造意象场景来体现动画的文化内涵,将现代人文意境与动画视觉场景有效的搭配再一起,满足观众的视觉体验需求,带给观众最完美的视觉观赏体验。

二、美学色彩在现代动画造型与场景中的应用

现代美学除了有人文思感之外还有着浓重的色彩情感,色彩不仅表现着动画的情绪,同时也表现除了动画强有力的视觉冲击力,有着完全意义的现实表象作用,同时现代动画的色彩运用还在动画的象征和寓意上有着重要的意义,可以在创作者自由想象的基础上将场景资源进行全面的升华,全面的塑造出动画角色的个性特征和生态动作特征,表现出动画角色的个性心理。

如动画片《哪吒闹海》的人物造型也汲取了我国传统美学的意象元素,将传统剪纸艺术中的形象塑造手法运用到现代动画创作过程中,以简约的人物构图表现出鲜明的人物形象,再配合青、绿、红、白、黑等常用的色彩,带给观众震撼性的视觉体验。因为在现代动画创作的过程当中,美学色彩对动画形象的塑造意义深远,不仅影响着整体的画面布局,还深刻影响着观众的视觉感受。绘画风格的不同对色彩的调配和色彩资源的分配上也有着极大的差异,传统色彩的装饰感极强,可以有效的衬托出传统历史题材的动画形象,而现代色彩不仅有着较强的装饰性,同时蕴含着浓重的色彩情感,能够带给观众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因此,在现代动画创作中针对动画造型的不同,主题元素的不同,采用不同的色彩来对动画形象和动画场景进行装饰,尽可能满足场景视觉表现的需要,突出动画的主题意境。另外,现代动画如果能将传统色彩与现代色彩进行有机的融合,会在动画形象造型上和动画角色塑造上,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反差,具备较强的视觉表现力,正如现代美国好莱坞制作的动画,不仅在其色彩运用上有着极大的视觉差异,而且在动画形象的创作过程中更加学会运用补色,既满足了观众视觉上的需要,也对动画主题形象进行了全面的色彩配置,使得动画场景更加丰富,引起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

三、动画造型中的现代美学意象元素的融合

在现代动画创作的过程中除了要充分的表现出动画的场景艺术之外,还需要将现代美学的意象元素充分的融合进去,既要表现动画的艺术形象,也要着重体现出动画的场景资源,使得二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因为现代动画形象的塑造在审美方面要注重动画的角色造型设计与传统的色彩融合,在造型上要注重现实场景资源与动画意象资源的配合,着重表现出动画中的主角艺术形象。另外,现代动画在创作过程中要注重角色造型方法与现代美学意象元素的融合要将美学意象情感通过动画主题人物形象良好的表达出来,汇聚出别具特色的意象动画角色,让其活灵活现的展现在观众面前。在现代动画创作的过程中,除了要考虑必要的场景资源外,还要考虑动画设计的艺术性和艺术效果,动画的设计要将场景资源和意象元素进行全盘的考虑,因为现代动画的艺术性是动画设计的一个重要指标。设计者不仅要在动画的构思当中将动画的美学意象元素充分的体现,还要在动画设计的过程中全面的考虑动画的艺术性,既要考虑动画空间资源的艺术性,也要考虑场景意象的视觉资源,协调的表现动画场景的艺术性,统筹安排动画的视觉资源,将动画的视觉效果呈现在观众面前。同时,在动画的艺术表达上还要注重动画的艺术情感,将动画场景和动画的自然情感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满足动画的艺术表现性需要,还要将动画的现实意象和现代动画创作紧密的贴合在一起,让动画的艺术形象完美生动的展现在观众面前,引起观众的兴趣。

四、动画创作中美学资源的运用

在现代动画创作过程中动画除了要有着相应的美学情感元素之外,还要注重美学资源的使用,美学资源包括在动画创作过程中的艺术表现性、艺术情感、场景资源、人物形象塑造,动画创作者在创作之初不仅要将动画的视觉画面进行详细的布局,还要对动画的艺术表现性进行妥善的处理,满足动画主角形象表现的需要。因为现代动画的美学资源的集中运用不仅是在动画的创作机制上有了重大的改变,更是在动画创作的模式上有了高度的集成性,动画视觉信息不仅有了时间和空间范围上大幅度跨越更是形成了交互性的动画信息融合模式,通过对众多品类的美学资源的有效整合来最大程度上展现出现代动画的形象魅力。同时,在基于不同形式美学资源的分类上现代动画创作更加注重的是美学资源的有效性和整合性,对美学资源通过艺术分析机制详加整理来实现资源信息的视觉画面共享。另外在面对多种集中性的美学资源时时,现代动画创作更加趋向一体化,通过对美学资源的详细使用来表现现代动画的艺术形象,形成集中的审美机制来引导观众观赏动画。另外,现代的动画创作更是将传统美学与现代美学有机的融合,通过传统的色彩来表现动画中的艺术形象,加强动画的艺术趋向性,让动画能够更加完美的体现主题形象,形成独具特色的情态艺术体系。

五、现代动画创作的艺术情感机制

在现代动画创作的过程当中,除了要注重动画的视觉感受之外,还要充分的考虑动画的艺术情感,没有情感的动画不能称之为成功的动画,只有在立足艺术情感创作机制上的动画才能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性,能够形成完善的艺术情态机制,表现出创作者的思想感情。以《熊出没》为例来说,创作者不仅在视觉情感上有着对自然场景的集中刻画,更是在熊与光头强的一系列故事中,对其形象做出形象的描述,表达出熊保护森林的善意,光头强作为反派人物的拙劣,竭力的突出二者相互依存的关系,为了实现目的所做出的努力,衬托出整部动画的高潮,表现出动画中所具有的故事趣味,以此来调动观众的积极性。因此在现代动画创作过程中要注重艺术情感机制的塑造,从多个角度来衬托动画主题,赋予动画积极的兴趣,让动画更具表现力。

六、结 语

在现代动画创作的过程中,要注重美学元素的融入,将美学情感和美学意象融合在一起,突出现代动画的主题形象,增强现代动画的表现魅力,让动画视觉场景更具艺术表现性。

参考文献:

[1] 叶紫琳.民间美术与动画的融合探究[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5).

[2] 高翔.民间美术在动画中的运用分析[J].艺术科技,2014(11).

[3] 王珺.论动画造型设计对民间美术的借鉴[J].现代装饰(理论), 2016(3).

[4] 李莹.浅谈中国民间美术与动画创作[J].艺术科技, 2013(3).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