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编采探索

技近乎道:对编辑工作中工匠精神的思考

贺瑶瑶
2017年06月12日11:3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一、编辑工作者应深刻把握工匠精神内涵

工匠精神来源于工匠在作品完成过程中对作品的精雕细琢、追求完美,是中国精神、文化以及民族创造力的体现,能够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产生重要影响,值得我们在新时期倡导与传承。工匠精神的内涵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严谨专注、注重细节、精益求精。首先,严谨专注指的是在做事的态度方面能够一丝不苟、严谨执着,能够在工作中臻于完善、力求完美。以致使事情达到极致,得到最为理想的一种结果。对某一事情有专一且执着的追求,并能够坚持长时间致力于该事情;其次,注重细节指的是在工作中秉承“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通过这种理念来指导工作,任何一个小细节都不放过。工匠精神的精髓也是在细节处得以体现,每处细节的极致完美都能够对产品整体产生重要影响,这是因为细节彰显产品本质。每解决一处细节中的问题,都离成功更近了一步,通过所有细节的完善,使产品达到最完美的状态;再次,精益求精指的是在工作或者生活中,追求对某项技能或者工艺的极高追求。在我们的工作或者生活中,普遍提倡精益求精的态度,使其发展成为日常习惯。在开发产品时,使用精益求精的态度,通过精湛的技术来征服他人,在力求产品精益求精的同时做出创新。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加快,我们要以稳定的心态追求精益求精。在工作与生活中融入工匠精神,我们能够具备充足的发展与创新动力,同时也能够感受到这种精神的运用为我们带来的成功体验,重新焕发乐观、向上的精神品质。

二、工匠精神是提高编辑工作质量的法宝

从庖丁到卖油翁,他们以专注、认真、精细,心系技以载道,对工作的高度忠实、对产品精益求精的价值追求,无他,还是工匠精神。而编辑工作中工匠精神的核心是认真地把每一本出版物做好。不仅要对稿件的内容、编校、设计、印装把好质量关,而且要严格把控稿件的政治关、知识关、文字关。一丝不苟,坚持不懈地追求更高的品质。

首先,工匠精神是做好编辑的态度要求。作为工业经济时代的产物,工匠精神源于工匠对作品的完美追求,新时代下,被赋予新的涵义。可以说工匠精神是如今精致化生产的要求,这种精神适用于世界各领域和行业的发展。如今,随着世界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受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提倡工匠精神可以说恰好迎合了时代发展的需求。因此,编辑在工作中应深刻理解工匠精神严谨专注、注重细节以及精益求精三方面的涵义。如今信息化、机械化及网络化时代,必须要注重恪守中国传统文化与工艺,强化工匠精神的运用。

其次,工匠精神是提升文本品质的客观要求。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的一部分,出版行业具备意识与商品的双重属性,承担着传承文化与传播文明的重任,在现代社会发展中承担着弘扬中华文化、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出版传播正能量、传递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出版物是出版行业所有从业者共同的责任。但是,在现代社会发展中,价值多元化、外来文化入侵等现象逐渐明显,广大编辑必须对此予以重视。

再次,工匠精神是适应发展的时代要求。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文化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国家对出版产品提出了新的要求,鼓励其“走出去”。但是,也提倡出版产品提升品质,而且国家对出版物也提升了检查力度。在新的社会背景下,广大编辑工作者必须在工作中融入工匠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用工匠精神指导编辑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出版物的质量。

三、践行工匠精神,提升编辑水平

在常人眼中的编辑工作,一般只是简单地重复、修改、缝缝补补,这仅仅是表象而已。笔者从事编辑工作已六年时间,用尽了数百支红笔,编校了千余篇文章,在工作中深深体会到手中笔杆的分量与责任之大。作为一名期刊编辑,深刻意识到在工作中融入工匠精神的重要性。工匠精神“追求极致”的思维和行动指导着每一名编辑的日常工作,并将这种思维发展成为指导意识,在工作中将精益求精、严谨专注、追求完美内化为每一名编辑的内在品质,使其成为一种信仰,把编辑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做好。坚持工匠精神,让“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具体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编辑是一座桥梁,桥的这头连着读者,桥的那头连着作者。编辑是一份严谨、细致而繁杂的工作,更需要在工作中追求精益求精。编辑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需要在三尺桌面上对稿件反复推敲、修改、加工整理;工作繁杂琐碎,需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编辑工作主要体现在策划、审稿、编辑加工、版面接排等各环节上,日常工作量大。对稿件的内容、形式、观点、标点、体例等都需要认真规范要求,把好稿件的政治观、知识关、文字关,力求字斟句酌,每字每句精练、连贯。作为编辑,必须时刻秉承精益求精的理念,充分运用自身的知识储备以及工作经验,从学术动态以及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对稿件的学术水平、科研价值、规范度等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对其进行科学的取舍。此外,在编辑加工工作中,必须以创造性的心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以及业务精准性开展工作,删繁就简、锤炼语言,尤其要注意不能在工作中添加个人感情色彩,多查阅字典等工具书,加强与作者的沟通,保证文稿质量。

2.优化改进,勇于创新

工匠精神,提倡执着与专注,不墨守成规,要求发扬创新精神,提倡优化改进、推陈出新。一名优秀的工匠即便已经取得很高的成就,但是他并不会满足于此,而是能够通过改变来追求更高层次的造诣。作为编辑,归根结底是要满足读者的精神文化需求,而这一需求在不同时期会发生快速转变。无论是出版物的内容还是形式,都需要编辑不断改进、勇于创新,不断迎合读者日益变化的需求。编辑的能力包括丰富的专业知识、较为高超的编辑水平,以及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在新事物、新名词层出不穷的今天,一名优秀的编辑不能停止对新知识和新技能的追求,应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优化改进、勇于创新,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我们在工作中应坚持工匠精神,兢兢业业,求真务实,将理性思维与感性思维很好地相结合,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基础知识、编校知识,努力成为一名一专多能的复合型编辑。此外,尽力做好编读互动工作,为读者传递最优秀的文化、最新鲜的知识。

3.开拓进取,注重效益

目前,我国众多企业在发展中,“短、平、快”的心理和行为非常明显,一味追求眼前利益,而不顾产品质量的提升。有的出版社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把编校工作交给一些自动处理软件来完成,导致刊物的质量严重下降。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版行业也需要一定的经济效益来维持发展需要,然而,必须意识到该行业与其他行业明显不同,属于意识形态的领域,出版的刊物属于精神产品,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意识与情感,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支持。这不仅是国家与政府对出版业的要求,也应该是出版业自身应尽的责任。对于期刊编辑而言,必须认识到社会效益的重要性,端正心态,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4.永葆热忱,爱岗敬业

我们生活在现实世界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每个人工作的任务与性质不同,导致其完成方式也不尽相同。个人是想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中成就一番事业,还是想碌碌无为?归根结底,与个人的人生价值观是否正确密不可分。笔者作为一名期刊编辑,深刻意识到期刊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主要阵地,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社会的发展。因此,广大期刊编辑必须意识到自身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必须具备不怕吃苦、勇于奉献的敬业精神。认识到编辑工作不仅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更重要的是它作为追求人生理想道路上的重要经历,为我们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为此,我们必须热爱该行业,改变碌碌无为、平庸的工作状态,激发自身的工作热情,转变工作心态。须知只有真正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把工作做好,热爱是实现事业成功的基础与前提。无论何种工作,只要能够以爱岗敬业的精神去面对,以高涨的热情去迎接,以积极的行动去践行,就能够把我们逐渐锻炼成精巧的工匠。

四、结 语

时光无痕,从事编辑工作六年间,笔者从刚步入工作时的懵懵懂懂,成长为现在可以独当一面,胜任责编工作,熟悉掌握了期刊从策划到出版的所有流程。在这份平凡且充实的工作中,深深体会到练就一项实在的技能的重要性,这项技能需要编辑从点滴做起,在工作中融入工匠精神,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的编辑修养、凝练自己的编辑风格、熔铸自己的编辑艺术。从而,才能真正筑牢自身的“精神高地”,收获人生的精彩。

参考文献:

[1] 王国钦.“半傻编辑”与“工匠精神”[J].时代报告,2016(21):74-77.

[2] 姜婧婧.互联网时代出版人应有的工匠精神——以文学编辑为例[J].出版参考,2016(8):53-54.

[3] 郜云飞.现代编辑更需要发扬“工匠精神”[J].科技与出版,2016(9):37-40.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