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7年5月上

多次开发,联动做融媒报道

葛亮
2017年06月21日13:57 | 来源:青年记者
小字号

融媒报道,是当下新闻传播领域最热的话题之一,也是很多媒体正在进行探索的一个领域。对地方都市类纸媒而言,虽受限于技术和人才等要素,但可供突破的空间也不小。近期,齐鲁晚报的融媒报道产品“深夜急救坠井男童”就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准确判断,全媒调度

4月3日傍晚,清明节假期,淄博张店一名两岁半男童不慎掉入深约15米、直径约30厘米的废弃枯井中,救援工作也随之展开。晚上8点左右,总部跑口记者将消防部门传来的通稿投到齐鲁晚报全媒体QQ群。融媒调度中心值班人员监控到这个线索后,经过讨论认为这个事件值得充分报道,也是一个进行融媒报道的大题材,因为这是一个突发事件,适合滚动报道;另外,救援过程紧张而又具有不确定性,适合直播报道。

准确判断是做好融媒报道的前提,而及时调度则是报道成功的基础。初步分析后,值班人员迅速调度总部跑口记者加强和消防部门的沟通,获取更进一步的信息;及时调度淄博站记者连夜赶赴现场进行采写和直播。与此同时,齐鲁晚报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官微值班人员立刻进入滚动报道模式。一个以值班总编辑为枢纽,报纸夜班编辑、新媒体值班编辑、前方记者共同参与的融媒报道小组迅速形成,多屏直播报道开始进入高速运转的状态。

抢夺风口,视频先行

淄博男童坠井事件发生在夜间,又处在假期期间,在其他新闻普遍比较平淡的时候,如何抓住机会更好地呈现这一事件?融媒报道小组认为,进行直播是不二之选。而且,事件发生后,山东电视台也派记者进入现场报道,可以说,视频新闻竞争从一开始就非常激烈。

面对强手,“深夜急救坠井男童”融媒报道小组迅速进入直播模式。直播有多种方式,这次采取的方法是以视频直播为主,图文直播为辅。

视频直播方面,报道小组派出的淄博站多名记者成功进入营救核心区,开始不间断直播;与此同时,总部跑口记者也陆续从消防宣传人员处获得现场救援第一手视频。两方面的视频来源保证了直播顺利进行,也让受众(用户)直接了解现场情况。当晚制作的视频“凌晨3:06|坠井孩童获救,现场一阵欢呼”等获得了较高的点击量。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手机拍摄技术的提高,视频直播已成为新闻传播领域的一大风口,也是融媒报道必须重视的一个方面。这一次视频直播,锻炼了前方现场记者的直播能力(包括现场突破、角度选择、临场采访、知识储备等)、后方视频编辑的快速反应能力,为融媒报道遴选了一批人才。

多维呈现,融成产品

作为一次融媒报道,报道小组生产的产品不再限于报纸的文字产品。在当晚的直播过程中,“齐鲁壹点”滚动发出上百篇图文稿件、近20段现场视频稿件,并全程进行视频直播。

在直播救援进展的同时,当晚报道小组在“壹点快评”栏目推出《今夜,我们的心和井底的你紧紧相连》,同时还推出后方夜班编辑整理重写的9小时救援特稿,多角度多维度呈现这一事件。

4日凌晨3点15分,也就是男童获救9分钟后,视觉工作室和报纸夜班编辑联合制作的齐鲁晚报电子号外发出。项目小组继续深夜作战,两小时后4个版的纸质版号外发往印刷厂,上午10万份号外上街,受到读者广泛关注。

4日当天,报道小组还派出多路记者探访当地的废弃枯井、采访相关的主管部门。5日,齐鲁晚报以9个版的容量,关注获救男童的医疗救助情况、全方位回望救援全过程、指出各地普遍存在的废井隐患,再次形成一大看点。

项目小组认为,对于融媒事件要“吃干榨尽”,要以产品说话,满足不同用户的多重需求。此次报道,从手机端的视频、图文到纸媒端的文稿、图片;从电子号外到纸质号外;从几句话的视频简介到深度评论……形成了包含多种传播形式、多种传播介质的拳头产品。

线下落地,活动收尾

在融媒时代,新闻报道不能停留在纸上、线上,还要落地,实现产品的多次开发和“增值”。报道小组认为,大篇幅报道有其必要,能否通过活动将这一新闻事件的成果固化,给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是融媒竞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报道小组经过多方联系,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开启了为山东省千眼废弃机井戴“安全帽”活动,以媒体自身的力量带动变革的发生。活动开启后,报道小组调动全省多个记者站,联系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探访被废弃的枯井;联系生产厂家制作井盖,还在井边竖起警示牌,受到了百姓的欢迎,也切实消除了不少安全隐患。

从新闻报道到最后的活动落地,“深夜急救坠井男童”这一融媒报道产品横跨多种媒体、线上线下延伸联动,做出了特色和声势,做到了独家,做出了实效。

(作者为齐鲁晚报要闻部副主编)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