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7年第5期

媒体融合背景下报业集团资本运作的路径

——从中国报业投资联盟大会成立看报业“组团”开展资本运作

尚杰
2017年07月11日14:00 |
小字号

来源:《新闻爱好者》

【摘要】在媒体推进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技术和资本作为两大驱动力,作用日益凸显。尤其是资本运作,越发成为传统媒体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的传统报业能否抓住机会,充分利用资本运作开辟更广阔的发展道路,不仅需要深度探索,还需要“抱团取暖”。

【关键词】中国报业投资联盟大会;媒体融合;资本运作;抱团取暖

资本运作,对于报业集团来说并不新鲜。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包括羊城晚报在内的数家报社试水资本运作。2003年国家提出报业“转企改制”后,国内报业集团纷纷展开多元化经营,资本运作始终贯穿其中。但这些多属于自发行动,业界并未对此形成统一认识。

2014年8月,党中央作出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多家报业集团在推进融合发展的进程中发现,报业的融合发展迫切需要资本的持续投入和支持,以资本运作作为扭转报业发展困境、巩固壮大党的新闻舆论阵地的必然选择。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报业集团把触角伸向了投资领域,上海、浙江、广东、河南等地的党报集团纷纷发力,走出了符合自身实际的“报业+资本”道路。但随着探索的深入,一些共性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整体规模较小、盈利能力不足、投资项目少、可投的资金少、专业人才少……而这些问题,单靠一家报业集团很难解决。

2016年11月底,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起并承办的“中国报业投资联盟大会暨首届投融资峰会”在郑州举行,全国50余家党报集团负责人和近20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共同参会,宣告中国报业投资联盟正式成立。众多党报集团希望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增强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演绎“传媒控制资本、资本壮大传媒”的传奇,携手迎接中国报业转型发展的明天。

一、报业转型,“牵手”资本成为必然

媒体融合发展从提出到现在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正以技术创新和资本运作作为核心驱动力向纵深发展。从政策导向和行业发展的现状来看,我国报业的融合发展已经进入了质量和效益并重的关键时期。

但在融合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同时,传统报业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全国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报纸营业收入比上年下降10.27%,利润总额下降53.2%,多家市场化报纸广告经营出现了“断崖式下滑”,一些经营不善的报纸宣布休刊。该报告显示,全国43家报业集团有31家在2015年出现了亏损。2016年的分析报告虽然还未公布,但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报业的经营状况并未明显好转。

导致报业发展“风光不再”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渠道价值不再,广告价值衰微,社会价值无从附着和体现。广告支撑模式难以为继,老业态失血,新业态未进,资金链吃紧。二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冲击。与BAT等网络巨头相比,资金体量普遍偏小,加上对于资本的忽视和资本市场窗口期的错过,导致转型发展动力不足。

中国报协秘书长胡怀福公开表示,近几年报业经营原有的生态模式被快速打破,中国报业总体延续了下滑态势,创新能力不足,融合发展难度大,增收乏力等短板明显,许多报社都面临投入大、产出小的困境,一些报社甚至为此付出了惨痛的试错代价。加快建设质量效率型报业已成为当务之急,这一观点得到了报界同仁的普遍认同。

报业的融合发展需要资本助力。在舆论生态和媒体形势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技术和资本越发成为媒体产业发展的两大驱动力。尤其是资本,已经成为媒体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媒体行业巨变的背后是大规模的资本运作,报业应该充分利用资本运作为自身开辟更广阔的发展道路。同时,报业的发展战略已经由内部积累型向外部交易型转变,资本运营已不可回避,报业主体必须依靠资本市场来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和结构调整。

报业开展资本运作已经破除了政策障碍。从2012年开始到2016年,由国务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文化部、财政部出台的文化与金融的产业政策已达到了15部,这些密集出台的政策为资本进入文化传媒行业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相关文件更是明确指出,国有媒体所属的传媒公司可以借助基金、股市、证券的投融资功能,通过媒体产权融合扩大传媒业规模,提升市场影响力。这些都为报业开展资本运作进一步扫除了政策障碍。

部分报业集团的实践已经取得成效。近几年,在一些主要的媒体融合项目中,资本无一例外地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如上海报业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一批骨干级的新兴传媒集团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完成了业务的重构,初步实现了“传媒控制资本、资本壮大传媒”的美好愿景,实现了传媒和资本的双赢。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