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文汇报:忘记周星驰,才能成就"绝世高手"

王彦
2017年07月12日08:06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忘记周星驰,才能成就“绝世高手”

《绝世高手》 上映了。近一周来,这部被称作“周星驰后最正宗无厘头喜剧”的作品,票房不俗、争议不少。给出五星好评的人认为,该片不但能把周星驰的喜剧功夫架势学到八成,搞笑功夫也基本到了“出师”水准,实属不易。叫人玩味的是,给差评的论点也从周星驰电影出发,认为此片只是部事先张扬的模仿之作,“像到没有自己”。

成也周星驰,败也周星驰,一切要从该片导演卢正雨的事业线说起。

卢正雨,艺名卢小鱼,但“周星驰资深重度粉丝”才是他更贴切的身份标签。因为喜欢,所以模仿,他曾凭借网络短片 《绝世高手》 《嘻哈四重奏》 等成功引起偶像注意,后进入周星驰的创作团队,为 《西游降魔篇》 《美人鱼》 剧本贡献了部分桥段。就这样,卢正雨一路朝着偶像靠近,直到今夏拿出了自己电影长片的处女作。从某种程度而言,无厘头喜剧其实是个人化的武林绝活。周星驰之后,少有公认的成功者。所以,人们对卢正雨及其新作,多少是满怀期待的。

新片的主线不复杂———一个先天没知觉、无可救药的小混混,替黑心美食集团效力,冒充食神。此时该集团正要铲平唯一一个未收入势力范围的区域“堕落街”。这条街虽卧虎藏龙,但可惜悉数败于黑心集团请来的高人之手。最终,小混混良心发现且神功附体,打败高人,伸张了正义———小人物觉醒为大英雄,这很“功夫”;男主角爱上了自以为两个世界的人,这很“食神”。更不消提“堕落街”仿佛“猪笼城寨”的翻版,食神对决让人恍惚走错了片场。难怪前赴后继的观众得出结论:这是部《功夫》+《食神》的新编。

“太像周星驰”究竟能否等同于成功,不妨看看网上被讨论最多的几处笑点。譬如老牌歌唱家魏金栋饰演的公园晨练大叔,那曲一咏三叹的 《说句心里话》已成该片抹不去的“魔音”;譬如蔡国庆饰演的黑心美食集团老板,上一秒还是张口就唱《365个祝福》和《同一首歌》的暖男,下一秒就变脸为把自己童年玩具泡在防腐剂里的“变态”大反派,反差式喜感叫人过目难忘;就连片尾只出现几秒的“老干妈”辣椒酱,也凭恰到好处的亲切博得不少好感。

同样出彩的还有陈冲与范伟的副线故事。他俩在片中饰演汤姆和杰瑞,借动画片 《猫和老鼠》 里欢喜冤家的名字设定,讲一个类似《射雕英雄传》里周伯通和瑛姑的故事。范伟的杰瑞是看似顽劣实则情深的老顽童,陈冲的汤姆则是为爱所困、横生戾气的一代大师。汤姆放出消息,让全世界的厨师寻找食神秘籍,终极目的是想让杰瑞来找她;杰瑞在网上寻找秘籍的买主,也是希望汤姆能现身。爱了一辈子,等了一辈子,此处无爆笑,但动了人心。

粗粗算来,《绝世高手》 广受好评的亮点都出在配角身上,都与周星驰无绝对关联。

再回头看看卢正雨得以进入其偶像视野的网络短剧《绝世高手》,有无厘头的笑料,有拼贴戏仿的片段,但凭借最后五分之一处的大反转成功打响了 自己“喜剧+悬疑”的品牌。由此说来,抛开了个性化品牌,是《绝世高手》的一大败笔。

卢正雨想做无厘头的“绝世高手”,他有才华也有底子。但前提是,不做周星驰第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