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手机里的钱花不出,谁尴尬? 网友热议“无现金社会”

王 珂 王子尧
2017年07月14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里的钱花不出,谁尴尬?(视窗·面对“无现金社会”(中))

外出就餐、看场电影、超市购物、缴水电费……在这些支付场景中,随时随地掏出手机就可操作,有时还能享受额外优惠,移动支付似乎给消费者们带来了不少便利。然而,当“无现金”遭遇网速不给力、硬件不兼容、流程太复杂等问题,也经常出现“卡壳”。我们的移动支付离真便利还有多远?如何才能更加快捷、高效和舒心?

“网速不稳定,鼓捣半天没成功”

在不少支付场景中,“无现金”经常面临“有钱花不出”的尴尬。很多购物中心的餐饮商户都位于地下,由于移动网络信号不理想,消费者反复尝试仍不能完成交易

山东济南市中区居民陈卫红今年55岁,自打跟女儿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不仅能用微信聊天,还学会了手机支付。“平常买菜、购物都用手机付款,现在很少带现金出门了。只要一部手机,买什么就‘扫一扫’,还可以随时查明细,非常方便。”

但陈卫红用手机付款也遇到过麻烦。他家附近商场新开了一家面馆,他听邻居说很不错,就想带小外孙去尝尝。到面馆点完餐后,服务员推荐使用支付宝付款。陈卫红用手机扫码,却迟迟扫不上。服务员看了看,推测可能是因为支付宝APP版本太旧,没有更新。

陈卫红只好用女儿的手机来支付,可前台的设备仍显示“无法连接”。折腾了好一会儿,陈卫红才发现,店里的网速也有问题。该面馆处在地下一层,手机网速不稳定,交易无法完成。

该店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担心员工上班时间玩手机,店里没有安装免费WiFi。由于手机信号不好导致顾客无法用手机付款的事以前也发生过,一般多试几次就可以。“我们把手机重启、再次连接网络,鼓捣半天也没成功。”陈卫红说,“一家人都没带现金,只得再跑回家拿了钱,才吃上了这碗面。”

在不少支付场景中,“无现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经常出现类似“有钱花不出”的尴尬。很多购物中心的餐饮商户都位于地下,商场不提供无线网络,移动网络信号又不理想,消费者反复刷新移动支付客户端仍不能完成交易。

“我国移动支付业务呈现高增长态势,然而部分地区的网速还没能完全跟上移动支付发展的速度。”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表示,基础设施能力不足影响移动支付的社会参与度,例如4G/3G应用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地区,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发展滞后;上网资费也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相关部门及运营商应积极推动高速宽带网络建设,进一步推进提速降费。

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认为,完善基础设施是实现“无现金社会”的关键。“以银行网银系统为例,在移动支付中承担着不少功能,包括安全处理、日志流水、网银事务等,若数据流量过大,容易导致系统故障。”荆林波建议,传统银行要积极结合线上交易,实现场景革命。同时,移动支付开发者应积极推广快捷支付,提升网银的利用率。

“硬件不给力,好心情都没了”

市场上的移动支付方式有二维码支付技术、近距离接触技术、密码支付、指纹支付、语音支付、虹膜支付等许多种。这些支付方式的便捷性和安全性都受手机硬件技术的影响

北京亦庄某软件公司职工王硕家住广渠门附近,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当公交卡余额不足时,排队充值耽误不少时间。王硕听同事说,一些带近距离接触支付功能的手机已可以在地铁出入口“刷卡”,还能网上转账充值缴费。“一直想尝试一下,但我的苹果手机没有此功能。”王硕说。

手机硬件技术对移动支付便捷产生着直接影响。业内人士指出,市场上的移动支付方式种类繁多,主要有:二维码支付技术、近距离接触技术、密码支付、指纹支付、语音支付、虹膜支付……这些支付方式的便捷性和安全性大都受手机硬件技术的影响。

最近,王硕所在公司给员工每人配发了一部带有近距离接触支付功能的国产手机,王硕马上兴致勃勃地办理“手机公交”支付功能。他先下载了“北京一卡通”APP,准备在网上开一个新卡。一查才知道,可没那么容易。

王硕说,不仅不同手机型号对应不同的方法,一些用户还需要到移动通信营业厅,把原手机SIM卡更换为具有一卡通功能的“近距离接触支付—SIM卡”后方可开通。

开卡过程中,王硕发现,虽然省去了一卡通20元的“工本费”,但操作流程有些麻烦:先要注册一个新账号登录,申请“手机一卡通”后,充值界面只有30元、50元、100元三个选项;当确定充值金额后,手机又自动翻转页面,要求录入其他信息;把所有信息都输入完毕,界面又跳到支付方式,询问用银行卡还是手机余额支付,而没有微信和支付宝的选项。

没办法,王硕只好选择绑定银行卡,可他在银行预留的手机号已经更换,无法完成绑定。电话咨询银行客服人员,对方称无法在线更换预留手机号,需要携身份证去前台办理。“大热天还要跑到银行网点,比排队充值还要麻烦。”王硕说。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很多消费场所尝试彻底告别现金。去年,在浙江某地出现一家“付款完全不用现金”的店,只能支付宝或微信支付,顾客想用现金支付也不行,因为店里没有现金收款设备。部分顾客表示,虽然省去了验钞、开钱屉、点钱、找钱等环节,但若完全撤掉现金窗口,有时会带来一些不便。

“现在许多地方鼓励使用无现金支付,可现金支付仍有存在的意义。”荆林波表示,移动支付为商场节约了人力成本,也改进了支付速度和环境,但因为硬件可能存在种种问题,短期内取消现金还不现实。

专家提醒,移动支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商家的现金支付和移动支付服务可以保持并行,让顾客自由选择,步子不能迈得太大。移动支付在传统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在不少消费者看来,刷手机支付仍没有付现金来得便捷。

“商户‘拖后腿’,流程繁琐受不了”

不少移动支付使用者担心支付流程操作复杂、支付应用场景较少、不方便等问题。很多平台的支付要跳转好多页面,输几次密码,费时费力

“我和朋友去西安一家泡馍店就餐,店家说只能用现金支付,这让没带现金的我们犯了难。”不久前,陕西某大学教师杨薇外出就餐时,提出用微信转账的方式结账,但遭到拒绝。工作人员的解释是,手机支付虽然能收到钱,但款项无法入账。“商家收银系统还应尽快和移动支付对接,要不然真拖无现金社会的‘后腿’。” 杨薇说。

无现金支付省时省力,但支付使用者普遍担心支付应用场景少、不方便,支付流程操作复杂等问题,“不仅一些商户不愿意接受移动支付,很多平台的支付也要跳转好多页面,输几次密码,费时费力。很多平台还都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平白增加了不少成本。”杨薇觉得,移动支付应该简化支付流程,降低甚至取消不必要的支付手续费,以便鼓励消费者和商户使用,将移动支付浓缩为一个更方便的过程。

在不少商户看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来自网购平台的支付流程设计。一份调查显示,28%的受访者表示使用手机在零售商的网站下进行购买非常复杂,用户体验很差,有17%的移动用户表示零售商的APP都太难用。很多受访者表示他们更喜欢去实体店购物,就是因为感觉在线上买东西时,支付环节仍不是很靠谱。

移动支付买东西时,经常会跳出许多社会化网站链接,也容易打消用户付款的意愿。实际上,当用户进入支付流程,已经明显表达了付款意愿。此时网站所承担的角色,应从销售者转变为支付服务商。如果想促成订单达成,应尽量减少一切会干扰到用户完成订单的信息。

荆林波提醒,移动支付时也要注意适度。“支付流程简化后,由于没有现场支付的场景,顾客的花钱意识就会淡化。如果消费者没有警觉性和控制意识,就容易导致超额、超预算消费,增加生活负担。”

曾剑秋认为,“现金”支付和“无现金”支付应有效配合。当今社会,使用现金、刷卡消费仍是一种较为普遍、受广泛认可的支付方式,现金支付方式仍应该存在。“推广移动支付是为了让生活更方便。当人们感受到移动支付的好处后,会自然地接受这种新兴支付方式。”

网友热议“无现金社会”——

安全便捷,才能走得更远(链接)

@东亮S:手机一扫就可以完成支付,简单便捷,还能记录钱都花到哪里了,真不赖。

@我爱大汉堡:我奶奶70岁了,学会手机支付后,现在出门买东西不愿意拿钱包了。

@消失的那四年:无现金城市建设提速,以后坐地铁、乘公交、停车都可以手机支付了,好期待!

@Elsa:出门只要带手机,走遍全城都不怕!吃饭、逛街、购物都可轻松支付,支付宝已永驻我心!

@徐子淇ZQ:手机扫码要注意安全,其实可以采用动态二维码凭证,每次支付交易生成一个一次性的二维码凭证,使用后失效,可以防止二维码被非法复制。

@落寞的天使:手机支付带来很多便利,但骑共享单车还会碰到假二维码,防不胜防。“无现金”须更安全便捷,才能走得更快更远。

@cindyliu:我是开蛋糕店的,有一次没分清付款码和收款码,被对方骗走999元。收款付款时,一定要留心。(李素利整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