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中央厨房”咋做菜?“麻辣姐”身手不凡!

研究事儿 研究事儿
2017年07月27日15: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是人民日报社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自2016年10月起,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正式启动了“融媒体工作室”计划,打破原有部门设置,采编人员实现“跨部门、跨媒体、跨地域、跨专业”的自由兴趣组合,旨在盘活人民日报社和社属子报刊的资源,进一步提升报纸和新媒体的报道质量。

进入2017年,“融媒体工作室”的组建速度进一步加快,截至目前,工作室数量已超过40个,实现了与报纸的优势互补,探索出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形式。研究事儿今天看到金台新声(ID:jintaixinsheng)微信公号的一篇文章,对首批成立的融媒体工作室之一的“麻辣财经”做了全方位介绍,特转发此文,一起品尝,“麻辣财经”为百姓生活做的“家常菜”。 

麻辣财经,做百姓生活的“家常菜”

李丽辉

麻辣财经作为人民日报首批创立的融媒体工作室,主创团队是“五朵金花”:朱剑红、李丽辉、陆娅楠、曲哲涵、孙秀艳,从50后到80后都有,层次分明呈梯队状排列。

在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这5位都是独挡一面的资深记者,融媒体工作室将大家聚合在一起,形成的合力和优势就更加明显。

“麻辣财经有什么样的运作机制?你们平时是怎样策划的?”很多媒体同行这样问。说实话,麻辣财经没开过像样的策划会,大都是通过“群聊”把题搞定的。

大家平时给大报写稿,主要是“单兵”作战,内容基本上是自己跑的口、编的版。但实际上,有些新闻热点的发生并不是按部委划分的,有时候涉及好几个部门,有时候哪个部门的也不是。

所以,麻辣财经的一大改变,不是“按口”写报道,而是追着热点写新闻。融媒体工作室就像新闻“轻骑兵”,具有快速、灵活、精准的特点。作为工作室成员,集思广义、协同作战的时候更多。协同作战,可能比一个人写稿更有优势:一是热点大家都盯着;二是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让作者的思路更开阔;三是最后大家再定调把关,力求有锋芒、无纰漏。

总之就是一条原则:做大报的补充,帮忙不添乱。 

从内容上大致分类的话,有这么几类:

一是政策解读类,主要是对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会议,重大方针政策的解读。

今年两会,麻辣财经工作室第一次以团队的方式,参与两会报道,肩负起新媒体与报纸版面融合的重任。两会期间,麻辣财经共采写了14篇报道,其中有9篇实现了新媒体和报纸融合,基本上是在新老媒体上同步刊发的。其中,孙秀艳写的《蓝天保卫战,严格问责尤为重要》一文与特刊三版融合推出,在同类报道中发得快写得深,人民日报客户端的点击量超过116万,成为两会报道“爆款”。 

同时,朱剑红、陆娅楠还参与了人民网和客户端的6场视频直播,麻辣财经与中央厨房合作推出了两个H5和小视频节目,所有节目点击量均超过百万。

除了两会期间“集中作战”外,平时一些重大政策的出台,麻辣财经都有第一时间的解读跟上。今年4月,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出来后,去雄安“炒房”引发热议,一时间成为人们的关注点。看到这一现象,麻辣财经很着急, 当时正值放假也没办法细商量,李丽辉赶写了一篇《雄安是千年大计,决不能让炒房者逞快!》,阐明立场。这篇文章在麻辣财经发出来后,得到中宣部肯定并在全网推送,起到了引导舆论、以正视听的效果。

类似这样的解读,还有陆娅楠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房子是用来住的,平地起惊雷!》,朱剑红解读中央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住房70年产权到期,会免费续吗?》等报道,网站转发超过上百家,点击率超百万,社会影响广泛。

还有一类是回应,就是针对社会上一些事件观点,进行澄清和回应。

今年6月,在“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上,有保险行业专家提到《人民日报》曾在去年和今年说,保险已经成为老百姓投资的首选,这个结论让他觉得哭笑不得。实际上,人民日报及其下属的子报子刊,从来没这么说过。由于他引用人民日报观点有误,一些媒体以《XX董事长怒批人民日报:保险不是投资产品!》为题发布报道,被一些网站和客户端转载,引发了网络媒体对人民日报的负面舆论。

麻辣财经工作室发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向社领导汇报,曲哲涵立刻赶写了《保险成百姓“投资首选”,谁该被怒怼?》,澄清误解、讲明道理。当事人第二天通过企业官微,公开向《人民日报》道歉。 这是人民日报利用新媒体及时发声,维护本报声誉的一次有益尝试,得到了社领导的充分肯定。

第三类是针贬时弊,这部分报道是最能体现麻辣味的。也是我们对问题进行专业分析,出主意想办法最多的。比如,高利贷问题,麻辣财经写了很多篇,裸条贷,从头到尾都是罪恶;高息贷款加暴力催收辱母杀人案,校园贷等,都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有些报道还对部门改进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

写问题性报道,麻辣财经把握这样一个原则:说问题不是展示黑暗面,而是为了解决问题。报道的重点不是渲染问题本身,而是放在如何完善制度、堵漏洞上。既要有真知灼见,又要真情实意。

在社领导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麻辣财经工作室自2016年10月组建以来,目前已经对外发稿超过200篇,很多稿件被网络媒体广泛转载,点击率达到“100万+”。有的稿件还被中宣部、网信办等全网推送、向海外传播,在社会上形成了较强影响力。

有人这样评价麻辣财经:麻辣姐们(包括麻辣哥)在报道中,提供了深刻分析和精彩观点,其专业水准广获认可,契合了报网融合的时代大潮,彰显出“人民系”的“融力量”!

在麻辣财经的报道中,人民日报经社部、总编室、地方分社、海外版等很多编辑记者,都给予了很大支持。众人拾柴火焰高,成绩是大家的。

原载:金台新声(ID:jintaixinsheng)

编辑:王向令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