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纪录片"二十二":用平静的方式再深情地看她们一眼

2017年08月12日07: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平静的方式,再深情地看她们一眼”

  纪录电影《二十二》的明星资助人张歆艺(左)与导演郭柯。

  “这世界真好,吃野菜也得留条命下来看看……”当97岁高龄的韦绍兰老人说出这句话,现场很多观众都禁不住湿润了眼眶。看尽世间黑暗之后,还能积极阳光地生活着,这是一种怎样的胸怀与勇气。

  前天,我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在京举行观影活动。主创们还以“她们的故事”为主题,分享交流了电影拍摄及上映背后的故事。

  2012年,导演郭柯曾拍过一部纪录短片《三十二》,讲述了中国一位92岁高龄的“慰安妇”和她年近70岁的日本儿子的人生故事。5年之后,他又拍摄了同样题材的《二十二》。

  在映后交流中,郭柯介绍,片名的变化隐含着一个令人心酸的现实:拍摄《三十二》时,全国公开身份的幸存“慰安妇”老人仅有32位,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老人们陆续离世。截至2017年7月,这些“慰安妇”老人仅剩9人。面对老人们陆续离世,拍电影的他,是在和时间战斗。

  郭柯说,希望通过电影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思考战争给女性带来的伤害。而谈及影片的呈现方式,他说:“我选择了一种很平静的方式,让大家深情地看她一眼,我觉得这就足够了!”

  针对网络上“贩卖伤痛”“二次伤害”的质疑,《二十二》明星资助人张歆艺坦言:“这段历史大家都知道,以电影的形式记录即将消逝的历史,非常难能可贵。当初我之所以会支持郭柯,就是觉得他做的这件事是正确的,支持一个人去做正确的事情,我也不会错。”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陈俊峰也认为:“历史毕竟是需要传承和传播的,《二十二》的意义也在于此。”

  据悉,这部纪录片已经定档8月14日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上映。片方曾坦言,希望等电影上映之时能有1%的排片,目标是超过20万人次观影,因为在抗战期间,中国大陆的“慰安妇”制度受害女性数量在20万人以上。而电影后产品销售收益及票房收益,将全部捐献给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用于对“慰安妇”历史研究及幸存者的资助,所有信息都会在电影的官方宣传平台公布。(聂宽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