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李易峰《心理罪》演技获赞:争取早日拿个"影帝"

2017年08月12日07:1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争取早日拿个“影帝”

  廖凡与李易峰

  《心理罪》剧照

  热门犯罪小说《心理罪》小说发表至今刚好10年,今天上映的电影《心理罪》是该系列影视化后第一部上映的大银幕作品。前天,影片在北京举办首映礼,导演谢东燊、原著作者雷米及主演廖凡、李易峰、李纯等悉数亮相,分享创作心得。

  影片日前开启了全国9城路演活动,不少媒体人和观众提前观影,对李易峰在片中的表现给予了肯定:“李易峰这次的表现令人惊喜,哭戏部分可圈可点,人物成长的轨迹把握得很好。”对此,李易峰表示自己还要继续努力,“争取早日拿个影帝”。

  演技大爆发

  演员靠作品说话

  影片改编自《心理罪》系列第一部《画像》的开篇故事“血之魅”,此时还是犯罪心理学研究生的方木(李易峰饰)跟随刑警队长邰伟(廖凡饰)实习,恃才傲物的方木因冲动鲁莽闯下大祸,随着案情的推进,经历重重考验后,方木终于成为一名合格的警察。

  原著作者雷米看到成片后很惊喜:“谢导把原著前面三分之一的部分进行扩容,应该保留的部分都保留下来了,我非常喜欢的一段也在影片中有精彩的呈现。”李易峰在片中的表现获得了观众的普遍认可,雷米更是赞其“贡献了从影以来最好的表演”。

  片中,李易峰饰演的犯罪心理学天才方木有着惊人的心理分析能力,能准确地勾勒出罪犯形象。李易峰表示自己很喜欢悬疑小说,演方木算是圆梦了,“我从小就喜欢悬疑类作品,上学时就偷偷看《达芬奇密码》,喜欢这种题材的小说,自然就会被这部电影吸引”。

  片方安排廖凡给李易峰颁发“优秀实习生”的奖杯。李易峰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发表感言:“很开心可以拿到这个奖,希望我能够再接再厉继续加油,争取当个老司机,早日拿个影帝。”被追问对于“影帝”的渴望时,李易峰回应:“作为演员,如果能获得奖项认可,是非常棒的事情,就像在单位拿到优秀员工奖一样。关键是用作品说话,尽量选到自己喜欢的好剧本,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影帝对我来说,看缘分吧。”

  被问“锁场”有点懵

  对于近年来围绕年轻演员的颜值和演技的讨论,李易峰也有自己的看法:“夸你长得好看,现在似乎感觉像是在骂你。我小时候只要考试考得不太好,就会被老师说‘绣花枕头一包草’。其实是不是可以换一个思路,年轻演员也好,年长演员也好,多去了解他,而不是只在特定的环境里去评论。我觉得应该有一个好的舆论环境,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曾年轻过,都渴望新鲜的东西,都希望改变,有些东西不能一概而论。”

  回忆起刚结束的路演活动,廖凡感叹最大的感受就是不管李易峰在不在现场,“小李的粉丝都来支持”。有时粉丝的热情确实超乎想象,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就被曝出粉丝为了争夺排片率而采取“锁场”行为。对此,李易峰刚开始表示不懂什么是“锁场”,经记者解释后,李易峰理智表示:“这属于粉丝的个人行为吧。”而来到发布会现场的李易峰粉丝也高呼“我们只包场”以表达对偶像的支持。

  导演善调教

  加入打戏有私心

  从视觉上来看,影片不乏血腥、惊悚的元素,对部分观众的接受能力是个考验。导演谢东燊表示:“这类镜头我们尽量做得很短并进行调色,以削弱可能带给观众的心理不适。故事的核心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杀人事件,还包含心理的扭曲和变态等。我们希望通过点点滴滴的呈现,在有限的尺度内引发观众的思考。”

  片中,李易峰是“脑力担当”,廖凡则是“动作担当”,而且打斗戏相当有分量,这样的设定与通常的犯罪推理片大相径庭。谢东燊表示,这样的设计一方面是出于私心,因为他是个动作片迷;另一方面是希望丰富影片的元素。“国内的犯罪悬疑类型片,跟其他国家相比其实还刚刚起步。这类题材没有那么强的群众基础,在我们的市场上是有‘天花板’的。加入动作戏,我希望它的节奏和视觉能够对故事和人物关系起到推动作用。我们不是花里胡哨的打戏,有写实的感觉,我个人觉得呈现得挺好”。

  调教演员要走心

  “小鲜肉”演员群体的演技一直饱受诟病,谢东燊坦言,自己一开始也有点担心李易峰相貌“过于俊朗,会遮盖住内心的表达”。在该片筹备过程中,他反复观看李易峰此前的影视作品、综艺节目和新闻访谈,把他身上的特质与角色相融合,“《画像》里的人物有着沉重阴郁的一面,在电影后半段会显现出来,前期我希望他是阳光的,有一点傲慢和年少轻狂。衡量李易峰时,我们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反复看他的节目、采访,去找他在作品里没有呈现过的东西,而后对照着他本人和这个人物进行融合”。

  都说好的演员离不开好导演的调教,李易峰这次的“演技爆发”也跟与导演的充分交流不无关系,谢东燊说:“我们跟演员一起工作,要找出他最真实的感受,而不是单纯的仅就剧本来谈。”拍摄方木与邰伟喝酒交心的重头戏时,刚开始一两条,李易峰有些不在状态,谢东燊便走到他身边,在耳边轻言,让他回忆此前两人交流时的状态,“再次拍摄时,他的表情更加细微丰富了,甚至能够用鼻孔、嘴唇的颤抖、眼神的游移等细节的东西来呈现。”(王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