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迎接人民大学八十华诞《人民大学赋》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靳诺李东东卢中南张建明贺耀敏郑水泉等与师生代表共同出席活动

2017年09月07日19:0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向李东东、卢中南颁授捐赠证书。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为迎接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今日,《人民大学赋》捐赠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著名书法家卢中南,人民大学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副校长贺耀敏、副书记郑水泉, 以及学校师生代表共同出席了活动。

《人民大学赋》由李东东撰写,卢中南为之进行了书法艺术创作。活动中,李东东、卢中南向人民大学捐赠了赋作与书法作品,靳诺、张建明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两位作者颁发捐赠证书;靳诺、李东东、卢中南、张建明、贺耀敏向与会师生代表赠送了经折装《人民大学赋》。

人民大学领导和李东东、卢中南委员向与会师生代表赠送经折装《人民大学赋》。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其前身陕北公学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诞生,历经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一路走来,形成了“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和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高地三大办学特色,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

李东东怀着礼敬之心应邀为人民大学写赋,与人民大学领导、专家学者多次沟通交流,认真了解校史,详细查证资料,精心谋篇布局,反复锻字炼句,以煌煌之文,饱蘸浓情,回溯历史,遥寄未来。赋作共962字,凡七段,以历史发展为脉络,描述了陕北公学在延安的创立,华北联合大学和华北大学的敌后办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创办,“文革”停办与十年浩劫后的复校,以及新的历史阶段努力创办“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

著名书法家卢中南应邀书写《人民大学赋》,他以端庄工整、潇洒俊逸的书法艺术,将赋作以最具中国传统文化意蕴的形式加以呈现,实现了“书文互成、文墨相生”,使赋作的表现形式提升到艺术性观赏性的高度。

在高校出版社排名前列、处在国家出版事业的第一方阵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仅用一周时间便将《人民大学赋》编辑、设计成文气典雅的经折装书法册页形式出版,使这一展现人民大学责任担当的“文墨双璧”流传于世。

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讲话中说,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人民大学正在向实现“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迈进,这个过程中需要提振精神。《人民大学赋》钩沉史迹、提炼精神、书写艰辛、赞颂功绩,是对人民大学办学特色和人大精神的重要诠释。李东东理事长创作、卢中南书写《人民大学赋》,倾注心血,态度严谨,追求卓越,令人感动,代表人民大学教职工和广大校友表示感谢。

人民大学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在致辞中说,在喜迎建校80周年之际,梳理中国共产党领导探索新型高等教育的历程,总结人民大学的办学理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80年的奋斗历程中,人民大学承载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重大使命,积淀了宝贵的文化资源与深厚的精神财富。李东东理事长创作的《人民大学赋》,架构宏伟,气势磅礴,既叙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艰辛历程,又深刻地阐释了人民大学精神气韵的内涵与外延。由卢中南委员书写的《人民大学赋》,笔法端庄,富于张力,将人民大学的精神内蕴于书法之上。《人民大学赋》的文字与书写,是对人民大学办学历程的重要梳理,是对人民大学发展成就的重要总结,也是对人民大学重要精神的深刻诠释,必将广为传颂,传之久远。

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在发表感言时说:“创作《人民大学赋》,使自己得到一次关于党的教育工作的宝贵学习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落实‘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沿着这一思路,靳诺书记和学校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与我一道,多次沟通交流、切磋琢磨,以历史发展为脉络,描述人民大学在不同时期的使命担当与辉煌成就。”

李东东对在创作中得到人民大学领导、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支持指导和鼓励表示诚挚感谢,并指出《人民大学赋》是学校领导、教师、干部、职工集体智慧的结晶、集体努力的成果,凝聚着全体人大人的心血。从《人民大学赋》的赋文写作,到书法艺术再创作,到以精美出版物的形式进行传播,凝聚了教育、文化、出版工作者们的殷殷关切与团结协作,自己深深感悟立德树人的深刻内涵、感铭砥砺前行的深情厚谊、感佩追求卓越的深耕厚植。

李东东说,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喜庆氛围里,人民大学迎来80周年校庆,这是人民大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迈向未来的历史新起点。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大学在实现“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奋进过程中,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高等教育建设发展进程中再创辉煌,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优秀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法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卢中南在感言中说,书写《人民大学赋》是自己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能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能为迎接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感到非常荣幸。

据悉,《人民大学赋》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以经折装书法册页形式出版发行,将作为祝贺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的独特文化载体,于10月3日校庆时赠送给广大师生、校友和嘉宾。

靳诺、李东东、卢中南等同志与人民大学青年学子在《人民大学赋》书法作品前合影留念

(责编:白宇、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